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老郑说汇:美元六连阴 英镑五连阳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近期较弱,美元指数“六连阴”,累计跌1%以上。美元下跌既受贸易消息反复影响,又受美国经济指标疲弱影响,还受包括英镑、欧元在内的主要对手货币强势影响。英镑本周已向上突破,支撑主要来自英国选情越来越有利于保守党,这显著提升了市场对英国“有序脱欧”的预期。
 
 贸易消息反复
 
 自11月28日起,美元展开连跌走势,至周四已为六连阴,从最高98.55点跌到北京时间周四18:12时的97.53点,累计跌1.04%。
  这轮美元下跌有多种因素影响,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美元自身经济指标较差,二是贸易消息反复,三是英镑、欧元、日元等对手货币强势。
  在美元自身基本面方面,近期压力又可分成两个方面,一是贸易摩擦方面消息较多且反复,二是美国经济指标较差。本周稍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忽然在贸易问题上大打出手,本周一不仅对阿根廷及巴西相关产品加征关税,还威胁法国相关产品加征关税。另外,他还对北约事务随意点评。
  贸易摩擦显然不利于全球经济,这当然也包括美国。虽然特朗普相信关税由对方承担,但实际上事实不是这样。美国上述举措搞得包括汇市在内的金融市场一直很紧张,但周三市场忧虑大幅缓解。
 
 经济数据压制美元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三美国公布的11月ADP新增民间就业人数仅6.7万人,为5月份以来最差数据,而预期是增14万人,10月份是增12.5万。很明显,这个数据相当差了,这就为本周五将公布的官方11月非农就业数据蒙上了阴影。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在ADP就业报告出炉后表示:“就业市场正在失去光泽,制造商、大宗商品生产商和零售企业正在裁员。职位空缺正在下降,如果就业增长放缓,失业情况可能将加剧。“经济放缓比我原想的要严重得多,我认为这与贸易局势有关,贸易局势的改变正在损害经济和就业市场。”
  同在周三,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11月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0月的54.7滑落至53.9,不如预期的54.5。本周一,公布的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由10月的48.3降至48.1,亦不如预期的49.5。换言之,制造业及非制造业全部下滑,而且全都不及预期。
 
 英镑成功突破
 
 之前两周我曾提及英镑有望往上突破,由现在情况看,此事的确发生了。由11月29日算起,英镑五连阳,于本周三就已正式突破箱顶的1.3013美元,周四同上时间英镑续涨至1.3148美元,创出今年5月初以来最高水平。
  近期决定英镑走势最主要因素为政治因素,至少在12月12日英国大选前会如此。在政治因素备受关注时,经济指标虽也起些作用,但顶多只起到陪衬作用。
  英镑近期涨得最多的一天是本周三,当天涨0.84%,主要支撑也来自大选因素。本周三公布的一份英国最新民调显示,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有望在大选中获得多数票。
  周三英国公布的11月英国Markit/CIPS服务业PMI指数终值由前值的48.6上修至49.3,亦显著优于预期的48.6,这或多或少为英镑上涨增加一些气势。上述数据为两家机构合作编制,Markit是家数据编制公司,而CIPS全称是“英国特许采购和供应学会”,地位类似于美国的ISM。
  英镑至少在12月12日前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再以后若大选真符合预期,可能仍会继续上涨。若选情发生啥意外,那么自然极易大跌。英镑最近三个多月虽然已大幅反弹,但远未摆脱已持续了10年的熊市格局。由英镑形态及政局演变来看,考虑到脱欧困扰有机会结束,故明年英镑似乎已有些机会走出熊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