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垃圾短信再迎严监管 小米科技、迪信通等18家公司被约谈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工信部12月2日公告称,近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垃圾信息严重扰民问题,集体约谈了18家有关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8家被约谈企业中有多家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关联企业,如迪信通(06188,HK)兄弟企业北京迪信通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小米集团(01810,HK)旗下企业小米科技、*ST巴士第二大股东中麦控股有限公司、天音控股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三五互联(300051,SZ)。
  实际上,在发展早期虚拟运营商是资本市场上的热门题材,多家上市公司当年不惜重金拿下牌照“试水”。但移动转售企业垃圾信息“严重扰民”成为老大难问题,记者注意到,有些虚拟运营商并非第一次因此“上榜”,2015年就有7家移动转售企业被约谈,其中有3家与本次被约谈企业重合。
 
 五年试水转正后问题依旧
 
 移动转售业务是指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手中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的移动通信服务,区别于三大运营商,移动转售企业又被称作虚拟运营商。
  从历史进程来看,虚拟运营商“转正”尚不足两年,一直以来都是治理的重点区域。2013年5月,工信部发放《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原计划试点时间2年,但由于试点期间频繁出现的电信诈骗等恶性事件,使得虚拟运营商难以落实实名制所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凸显。直至2018年4月工信部发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虚拟运营商已经历了五年坎坷的试点历程。
  此次18家企业被约谈,核心问题在于垃圾信息。工信部在此次约谈公告中表示,“部分移动转售企业罔顾企业主体责任,漠视用户利益,治理垃圾信息不力,影响十分恶劣。”
  垃圾信息在移动转售业务中是“老大难”问题。今年9月,工信部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中介绍,今年二季度,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举报投诉共计166025件,环比上升90.4%,其中移动转售企业手机号码垃圾短信被举报投诉74220件,环比上升461.9%。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时,工信部也因垃圾信息治理问题约谈过7家企业。其中,此次被点名的天音通信有限公司、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友互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友互联)控股股东爱施德(002416,SZ)也在其中。
  被监管部门二度约谈,这三家企业对垃圾信息是否有解决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几家企业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监管趋严是行业大势
 
 垃圾短信“扰民”问题严重,虚拟运营商难辞其咎,业内是否已有较好的解决方案?对此,三五互联方面回应称,“我们一直很重视垃圾信息的治理,也严格按照工信部部署展开整治行动,一般而言,运营商是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执行,运营商层面难以单独提出解决方案”。
  业内也有声音指出,“板子”不能只打在虚拟运营商身上。“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一样,都是把号码放给了营销公司,应处罚的是营销公司。”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问题的解决尚需时日,从现在的状况看来,行业问题还要与虚拟运营商的发展长期共存,而如今虚拟运营商们不仅面临行业内竞争加剧的问题,还面临监管趋严这一行业大势。在此背景下,相关企业的业务布局状况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小米科技2010年成立,雷军、黎万强、洪锋及刘德分别持股77.80%、10.12%、10.07%及2.01%,4人均为小米集团创始团队成员。虽然与小米集团(01810,HK)没有直接关系,但根据小米集团上市文件的表述,小米集团通过特殊合约来控制小米科技,小米科技主营业务为电子商务。
  此外,已有企业在压力之下调转方向或缩小规模。二六三(002467,SZ)在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函中表示,移动转售业务2018年毛利率为-8.58%,远低于企业业务毛利率。为此二六三还对业务进行了方向调整,将相关技术和服务能力转至企业业务板块方面。
  还有企业下调了移动转售业务的战略地位。2015年曾被约谈的爱施德在2017年时曾表示移动转售业务快速发展。目前,爱施德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优友互联开展移动转售业务,2019年上半年,优友互联净利润1307.94万元,但这一业务已被归为“其他类”。而2016年时,爱施德还曾设立移动转售事业部,仅次于彼时的公司三大事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