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医保谈判 一场理直气壮的砍价

每经评论员 周程程
  市场翘首以盼的2019年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终于在11月28日公布。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平民价”,尤其是进口药品基本都拿到了全球最低价——取得这样的成绩,当然值得“点赞”。
  在患者为这一利好消息欢欣鼓舞的同时,市场上也有声音质疑,大幅压价是否会对药企创新产生不利影响?
  客观地说,药企的研发创新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如果药价低于合理区间,的确可能对药企盈利产生不利影响,并由此挫伤药企创新积极性。
  但我们仍然认为,这种忧虑是大可不必的。
  此前的经验已经证明,由于中国市场体量巨大,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对药品放量销售影响显著。基于此,药企通过以价换量仍然有利可图。
  例如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在2018年谈判成功纳入医保,价格降幅45%,2019年样本医院销售量同比增长1188倍。此外,阿斯利康的肺癌明星药奥希替尼,2018年销售额仅1.23亿元,谈判进入医保后,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已达9.03亿元。
  2019年的谈判是医保制度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前几年的谈判已让包括药企在内的社会各界认识到这招“降药价”撒手锏的厉害之处。不过,由于纳入医保这块“香饽饽”的诱惑力极大,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药企愿意以更大的降价诚意,来换取医保的入场资格。
  某参与过好几轮医保谈判的跨国药企表示,过去两年谈判成功的药品在医保目录内已经达到了目标增量,所以今年也愿意再拿出新的创新药品进行谈判。
  综合患者、药企、医保三方来看,医保谈判显然构筑了一个共赢之局。
  于患者而言,通过谈判降低药品价格、提高药品可及性,能够更好满足其对新药、好药的需求。同时,药品谈判又能实现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的目标,更好满足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用药需求。
  从谈判成功药品情况来看,实际上体现了国家鼓励创新的导向。
  例如,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了8个。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上市的新药,其中很多是2018年新上市的。这些新上市的药品被迅速纳入医保目录,释放出了国家支持创新的明确信号,对药企创新给予了实质性的鼓励。
  再从医保部门层面来看,由国内顶级临床专家成立的药物经济学组和医保测算组,可以结合我国情况并充分运用国家参考价格,科学测算出每个药品的谈判底价,在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
  因此,我们认为,医保谈判是一场理直气壮的砍价,我们为医保谈判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