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邮储银行今日申购 “绿鞋机制”再现A股

私募人士指出,邮储银行主要财务指标明显好于已上市国有行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从渝农商行到部分科创板股票,再到上市首日盘中破发、次日(27日)收盘破发的浙商银行,近期“破发”的新股有点多。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今日(11月28日)迎来申购的邮储银行也颇多担忧,不少投资者对邮储银行的申购持谨慎态度。记者注意到,邮储银行此次发行总量为51.72亿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
  “我认为邮储银行还是比较值得申购的。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其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明显好于已经上市的国有银行。但是银行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以及邮储银行本身盘子较大,限制了其股价上涨空间。投资者在参与邮储银行申购的时候仍然应该调整预期,注意风险。”深圳一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引入了“绿鞋机制”防破发,为A股历史上第四例引入此机制的IPO项目,也是时隔9年这一机制再现A股市场,此前三例新股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
 
 新股破发越来越多
 
 11月27日,浙商银行上市的第二天,其股价正式“破发”。11月26日,浙商银行上市首日开盘仅上涨1分钱,盘中跌破4.94元的发行价。因此,浙商银行也成为自2016年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首只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新股。
  “浙商银行在A股上市之前,已经在港交所上市,从上市标的来看,两地为同一公司。即便浙商银行‘破发’,其A股股价仍然高于港股股价20%以上。从银行整体板块估值来看,银行板块平均市盈率为7.03,市净率0.85,目前浙商银行股价仍然不算便宜。因此,浙商银行‘破发’属于情理之中。”深圳百仑基金总经理胡超对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A股市场新股“破发”频现,在科创板中尤为明显。11月6日,两家科创板公司出现“破发”,分别是昊海生科和久日新材。之后还有多只科创板股票“破发”,如杰普特、天准科技、容百科技、新光光电等。
  对于新股“破发”,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无风险打新本身并不合理,出现新股“破发”是必然事件。打破新股不败,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才是资源配置应该有的样子。
  胡超指出:“今年来已经有多只新股‘破发’,我认为这是市场日趋成熟的表现,即投资者不再‘逢新必炒’,而是更多地开始关注上市公司的自身价值。”
 
 引入“绿鞋机制”防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渝农商行、浙商银行等,邮储银行的发行有一点重要的不同之处:引入了“绿鞋机制”。
  所谓“绿鞋机制”,其本质上是一种属于主承销商的期权,具体是指股票上市之日起30天内,主承销商有权要求上市公司以原来发行的价格,比预定多发行一定比例的股份,最多不得超过原计划的15%。具体来看,邮储银行引入了“绿鞋机制”之后,在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
 
  值得一提的是,A股历史上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机制”,分别是2006年的工商银行、2010年的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这3只银行股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此外,本次邮储银行的发行中,在网上发行未获足额申购的情况下,网上申购不足部分将向网下回拨,由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认购,联席主承销商按照已公告的网下配售原则进行配售;网上申购不足部分向网下回拨后,仍未能足额申购的情况下,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将协商采取中止发行措施。在网下发行未获得足额申购的情况下,不足部分不向网上回拨,将中止发行。
  华泰证券指出,邮储银行作为零售型大行,估值与五大行以及规模相近的零售银行龙头招商银行可比,可比上市银行2020年Wind 一致预测PB为0.79倍。邮储银行作为A股中稀缺性较强的零售大行,应享受估值溢价(较同期可比标的港股2020年Wind 一致预测PB的估值溢价为8%),2020年1.0~1.1倍PB对应的合理价格区间为6.27~6.8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