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6]

指数投资大年,爆发点在哪里? 大佬们说……

每经记者 聂 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上午的平行论坛“2019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国内数位头部指数基金投研大咖圆桌论剑,共同探寻如何玩转指数基金,分享他们对被动投资未来发展的看法。
 
 南方基金杜杰:个人用指数套利需谨慎
 
 杜杰表示,就国内而言,一方面外资流入,市场风格迅速改变,投资者也变得更加成熟;另一方面,在投资工具上也有较大改进。在这个背景下,作为一个专业的量化基金经理想在市场上获取超额收益都并不容易,散户想做套利获得差额收益就更加困难了。
 
 广发基金罗国庆:普通投资者如何玩转指数
 
 罗国庆认为,从重要到次要去看有四点:第一是精选标的;第二是结合规模看费率;第三是是否有打新增厚;第四是要选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
  展望指数基金发展,他认为,未来被动投资参与者数量将继续提升,指数产品丰富,未来面临细分,降费可能是趋势但不至于“白给”。
  罗国庆表示:“未来中国投资者,我觉得会分两派,一派选择主动,关键要找到持续带来稳定收益的产品。现在在盈利体验不算好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就倾向指数基金。”
 
 天相投顾贾志:看好smart
β的发展
 
 贾志认为,smart
β基于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基于对权益市场的理解,既能做到有效分散风险,又能强化投资理念,保持风格稳定。未来,一定会有优秀的smartβ产品兼具被动与主动的优势,成为市场上的国民产品。
 
 招商基金侯昊:未来好的便宜的公司有大机会
 
 侯昊认为,在经济增速进入下降通道的阶段,投资逻辑可能会有所改变。在增速确定的情形下,要去评估一下未来好的但是并不便宜的公司与好的、便宜公司间的差别。
 
 嘉实基金陈正宪:Smart-B是超收益白盒子化
 
 陈正宪表示:“Smart-Beta是把一些主动基金,一些方法、策略写在指数当中。过去由基金经理做超额收益的方法,我们把它变成白盒子化,变成一个指数。SmartBeta的推出让大家知道,投资策略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