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富国大通李大治:以资产端驱动财富端 保持以投资者的利益为核心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底存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404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0650只,均达到了历史性的峰值。另一方面,近年来监管层对于私募基金的管理也在日趋严格,近日私募还被纳入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力度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背景下,私募基金应该如何进行调整?又应保持怎样的发展道路?近日北京富国大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国大通)副总裁李大治就这些行业热点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三大原因:支撑私募基金蓬勃发展
 
 在李大治看来,上世纪90年代国内私募数量其实就已经比较多了。而到了2004年,私募基金开始阳光化,特别是到了2014年中基协站上历史舞台并开始实行监管备案制,推动了一轮又一轮的私募基金的快速发展。
  他表示,近年来国内私募基金之所以蓬勃发展,主要有三个比较大的原因。首先是中国市场在不断地蓬勃发展,高净值人群也随着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而崛起,这种爆发式的增长一直延续至今。其次,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的阶段,私募基金的出现、规范化、阳光化,实际上是给市场注入了一个更好的融资通道和资金来源渠道。也就是说,这是市场本身内在的需求,私募基金进来之后丰富了直接投资,同时也丰富了间接投资。第三,随着高净值投资者数量的增多和房地产投资热度的下降,投资渠道却没有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私募基金的发展。
  而在谈到行业格局时,李大治指出“从我个人层面来看行业早就已经过了规模为王的时代”。
  “尤其是一家机构做了很多非标类资产的话,它的规模甚至代表着负债。所以我认为未来的行业格局绝不是以规模论成败,这是原来私募基金市场乃至整个财富市场的一个误区。我们要真正站在投资者角度,以合规为基础,给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配置,争取获得相应的回报。”
 
 保持初心:以投资者的利益为核心
 
 李大治介绍,富国大通坚守“不单纯追求规模,而追求质量”的理念,认为资产管理规模要与投研、合规、销售、运营等各项能力建设相匹配,只有保证所投资产优质的质量,有业绩做支撑,规模才存在意义,也能让中国高净值人群真正获得与我国经济发展潜力相一致的长期回报。从财富管理机构来说,作为中小、民营、创新型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融资渠道,私募基金公司一定要坚持本质本源,回归发展初心,在恪守信义义务的同时不断提升投资能力,为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他看来,这个“初心”就是要以投资者的利益为核心。
  “从我的层面来看,私募基金行业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初心,那就是以投资者的利益为第一核心,以合规经营、符合国家规定政策为最根本基础。如果违背了这些初心,可能因为某些原因而得利了,那么最终都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而在具体操作上,主动“降规模”是机构保持初心、对投资者负责任的一大表现。李大治指出,在没有足够优质资产的情况下,不应该拿客户的钱,因为没有办法通过资产覆盖本金和收益。“现在优质资产已经稀缺到这个程度了,我们在市场上还是很难看到有机构去主动降规模,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实际上富国大通在2017年初的时候就已经明确意识到整个优质资产的量在急剧往下,因此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连续三年都在控规模。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理念,最终一定是要靠资产赚的钱来覆盖客户的本金和收益。”
 
 正确的顺序:以资产端驱动财富端
 
 李大治介绍,富国大通是一家以资产端驱动财富端,端到端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准确来说,是先有优质资产,然后通过资产来驱动财富端,帮助客户去做资产配置。不同于其他私募机构,富国大通更看重优质资产的选择,而目前大量私募机构还是更看重财富端,即资金的募集和规模的扩大,尤其是在没有相应优质标的情况下,盲目扩张资金规模更易造成机构负债的加重和投资者收益受损等风险。
  而出发点的不同,根源在于基因,也就是股东的不同性质和风格。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富国大通的唯一股东,集团综合自身全方位、专业化的产业经营优势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实现金融、产业实体联动,致力于建设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多元化产业集团。股东的大力支持使得富国大通可以在优质资产规模确认后,再进行相应财富团队的构建。
  “我们拥有多少优质资产,就募集相应数量甚至更少的资金,保证有足够的资产去投资,也就是说有多少能力,就吃多少饭。”李大治坦言。
  在他看来,“优质资产”意味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看是否满足市场需求;第二,从未来收益上来讲,要有稳定的现金流和高弹性的收益;第三,是否有足够的变现能力。“优质资产是人人都想要的,市场上并不缺钱,缺的是真正好的资产。”
 
 给投资者的建议:合理调整预期收益
 
 谈到对于未来投资的预期,李大治表示投资者应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如果从资产配置的层面上来讲,那就是战胜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
  他表示,投资人进行投资活动的前提一定是要进行综合资产配置,从风险资产、稳健资产、保本资产、保障资产四大类资产进行一个综合配置,然后根据个人不同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来进行适合自己的搭配。“我们要看的不是某一类资产、某一个产品的收益率,而是要看整个大类资产的组合一年到头的表现,是不是符合市场行情、是否符合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最终是不是符合你的市场预期。这是做投资时应该考虑的东西。”
  比如,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战胜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作为资产量大、资源更多的高净值投资者和超高净值人群,投资目标则应该在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之上。
  站在专业人士的角度,李大治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实用的理财建议。他指出,普通大众通常缺乏相应的金融投资知识,不如选择一些专业的投资机构、基金管理人,帮助他们去做投资和资产配置。此外在选择公募基金方面,李大治认为,投资者选投产品时,一定不能仅关注产品过去一年的业绩,而要看至少五年的表现。当这只产品在牛市、熊市以及振荡市三个市场都保持稳定或上升的业绩,则才能被称为好的基金。文/芮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