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再现调整 谁在背后使坏?

前天,达哥坚定了对后市乐观的态度。结果,昨天大盘就跌了下来,无情地打了脸,沪指下跌22.94点,以2911.05点报收,创业板指数在创出近半年来的新高之后也回落,最终下跌0.54%。
  对于昨天的行情,达哥倒是不太在意,一天的涨跌,谁也说不准。而达哥不得不思考的是,好不容易有所恢复的市场人气,又受到打击,到底是谁在背后使坏?
 
 市场感悟
 
 达哥先“自黑”一下。昨天上午,道达牛指中的一只个股创了历史新高,达哥非常开心,于是中午邀约庖哥、牛博士和局长等好友吃饭,点了一份价格不菲的蒜苗回锅肉。一时兴起,还拍照发了微博。
  谁知道,稍微一嘚瑟,饭局还没结束,大盘指数就往下掉,而那只牛指个股也冲高回落,最后还略微跌了点。这份回锅肉,真的是吃贵了。
  因此,不管是做投资还是做其他事,始终还是要低调一点比较好,情绪波动是可以的,但每当发现自己有些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可能事情就要向另外一个方向波动了。平时吃肉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日常吃面的感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方能长久。
 
 达哥支招
 
 昨天盘面大致是调整节奏,就连前天集体井喷的网络游戏股,也冲高回落。今天就聊一点比较实在的干货。
  经常有朋友对达哥说:就算行情好了,如果选不到好的股票,那也赚不到钱啊!还有些朋友,即便是看准了某个板块有机会,还是苦于不会选股,活生生放掉“吃肉”的机会,也是甚为苦恼。那么问题来了,不会选股怎么办?
  其实也很好办,很简单,就是选择ETF基金,让基金经理帮你选股。今年以来,达哥一直在文章中说,行情机会的主线是消费和科技类公司,还有就是海外资金看好的公司。当然,这个范围确实比较大,选股是个大问题。尤其是科技股,拥有“科技”标签的公司太多了,质地参差不齐,确实很难选。遇到这种情况,那就不妨选择ETF基金了,而且买卖方便,可以直接在场内完成交易。
  关于科技股,今年成立了两只新的ETF,一只是科技ETF,一只是半导体50ETF。上市之初,它们的价格都在1元左右,而几个月后,收益都在20%以上。另外,海外资金重仓股,其实也是有ETF的,比如MSCI ETF,今年的表现也很不错。(以上基金,仅为方法分享,不作为推荐,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也有朋友说,不喜欢买基金,就想买股票。那也可以。这些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都是比较好的股票,他们的股票名单,也可以帮你把选股范围缩小。
  另外,如果遇到有些题材性的投资机会,比如近期的网络游戏,我们也不会选股,而且也找不到合适的ETF基金,那又怎么办?我个人认为,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研究一下这些公司的股东名单。相对而言,如果有QFII、北上资金、社保、险资、公募等大型机构敢于投入的个股,可能相对好些。虽然我们不迷信这些机构,但是他们下重注的公司,至少进行了专业研究,“割韭菜”的风险相对较小。
 
 沙盘推演
 
 昨天市场下跌肯定也是有原因的。据分析,可能与全球经贸关系仍存在不确定性有关。昨天盘中,A50指数期货就出现跳水走势,跌幅超过1%。
  全球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会使市场产生明显波动。以中美经贸关系为例,一旦出现利空,稀土板块必然大幅反弹,屡试不爽。昨天,稀土永磁指数涨了1.23%。还有一只个股更有意思,平时基本上没什么表现,一旦中美经贸关系充满不确定性,立刻就有表现,这只个股就是宏辉果蔬,5月中上旬股价涨了近80%,昨天直接封板。
  对于中美经贸磋商的问题,我觉得总体趋势还是越来越好,过程可能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也是大盘始终震荡、很多资金始终观望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我认为这个因素不会对大方向产生影响。只有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也才符合中美双方的最终利益。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