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ST斯太理财纠纷案终审败诉 通道方逃过一劫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汤辉
  *ST斯太(000760,SZ)11月18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15日晚间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公司与国通信托(原方正东亚信托)和北京天晟同创创业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天晟同创)的理财纠纷有了终审判决,法院未能支持公司的主张。*ST斯太同时披露,已在2018年末对委托理财本金1.3亿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理财合同,该1.3亿元投资将被用作对玉环德悦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玉环投资)的增资。不过,*ST斯太一度对外指责国通信托根本未履行管理职责,国通信托随后也给予回应。值得一提的是,*ST斯太发公告喊话后不久,国通信托成为了玉环投资92.79%的股东。从玉环投资的资料来看,员工社保缴纳记录、投资记录等均为0,熟悉公司注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公司疑似是一家壳公司或者是资金通道公司。”
  对此,国通信托方面则未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1.3亿理财资金去向成谜
 
 在2016年7月,*ST斯太与国通信托、天晟同创两公司签订了《信托合同》,认购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3亿元,收益率为年化8%。此外,上市公司及国通信托共同委托天晟同创作为信托计划项下的投资顾问,负责信托计划投资项目的前期调查,发出投资指令。
  一年后的2017年,*ST斯太依照信托合同发出信托投资终止的指令,要求赎回1.3亿元及剩余信托收益。不过,据*ST斯太2018年5月公告,公司仅收到委托理财部分收益1040万元,理财本金和剩余收益未能收回。
  由此,围绕着1.3亿元的理财款,*ST斯太和国通信托双方隔空喊话。在2018年5月27日,即*ST斯太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公开指责国通信托未履行管理义务后,国通信托连夜公告回应称:公司已经已履行受托人义务、不可能满足委托人的无理诉求,已经将钱按照投资顾问的指令支付给了玉环投资。
  不过,记者在查询“玉环投资”的工商资料时发现,该公司职工社保缴纳记录、投资记录等均为0,但是国通信托代表“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该公司92.79%的股权。熟悉公司注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公司疑似是一家壳公司或者是资金通道公司。”那么,这1.3亿元理财款到底去了哪里?作为通道方的国通信托,未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国通信托角色为通道
 
 从法院的终审判决来看,对于这桩疑点颇多的理财纠纷,判决仅同意*ST斯太解除与国通信托、天晟同创签署的信托合同和投资顾问协议,未同意*ST斯太收回委托理财本金、投资收益及诉讼费用的其他诉讼请求。
  了解信托行业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法院之所以会这么判,应该是基本确认了国通信托此前的说法,这只是一个通道业务,之所以有这么个业务,主要是规避监管风险。”
  那么,如今上市公司又为何与通道方对簿公堂?对此事件知情的人士向记者强调称:“作为通道方的国通信托确实很冤枉,主要与*ST斯太内部的管理层及大股东变动有关,信托的投资决策是之前管理层作出的安排,而目前为新上任的管理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斯太尔曾上演过总经理、副总经理、独立董事、财务总监等董监高的“离职潮”,公司管理层经历剧烈的变动。
  虽然通道方国通信托逃过一劫,但对*ST斯太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说正在经历着劫难。在经历了股价断崖式下跌后,*ST斯太正面临着连亏三年而暂停上市的风险,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011.35万元。那么,记者致电*ST斯太采访对1.3亿元理财纠纷判决结果的看法,但董秘办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