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郑眼看盘:宽松预期强化 A股迎来普涨

本周二,A股普涨,创业板及游戏股领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85%至2933.99点,深证综指涨1.83%至1646.80点。创业板综指大涨2.47%,中小板综指涨1.86%。沪指涨幅少是因为权重股弱,上证银行指数逆市微跌0.03%。
  游戏股暴涨,涨停无数。该板块上涨的短线契机是谷歌宣布“云游戏服务Stadia将于11月19日正式上线”。创业板中游戏类个股相对比较多,加上其中权重股宁德时代、爱尔眼科等碰巧也猛涨,所以创业板指数涨势最猛。
  上述云游戏应类属于SAAS(软件即服务),不是啥新概念,只是游戏行业会相对特殊,所以就引发广泛关注。简单来说,SAAS就是程序运行在远程的高端服务器上(云),而本地终端只是个显示器,这个想法当然很好,许多行业早就在运用,只是游戏一直受网速瓶颈限制。而随着5G时代到来,这个问题将不再成为问题,所以云游戏迎来跳越式发展也蛮正常。
  创业板大涨对A股大盘上涨也带来提振,但A股大盘上涨远非几只游戏股或创业板带动。A股上涨主因是市场预期未来市场利率有机会持续性下降。一是央行上周及本周其实已有宽松举动;二是近期有迹象显示“生猪存栏率下行趋势开始收敛”,且市场中分析称“猪肉价明年一季度或出现拐点”。
  如果CPI未来仍维持高位,但进一步恶化的机会下降,那么央行延续政策松动的机会应该蛮大。近几个月公布的我国经济指标的确不太理想,相信央行所受压力会越来越大。
  周二另有件事颇引人关注,就是美国又延长华为“豁免令”90天,这事会使市场对贸易协议前景预期更加乐观,所以对大盘也会构成明显支撑。
  大家知道,今年来中美及全球各地均受贸易摩擦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受损明显。如果贸易形势向好,全球经济增速也会提升,当然对A股多数公司的基本面也有支撑。
  不过,就科技板块来说,无论外部因素如何波动,是趋紧还是放松,我相信我国的自主可控的进程一定不会停止,只可能进一步强化。周二科技板块整体偏强,几乎未受上述事件影响。
  未来一周,是MSCI纳入A股权重提升的最后一周,外资及内资参与博弈的资金大概率会形成向上合力,所以股指走势会好一些,只是过了11月26日这个时间节点股指仍有震荡,但这样的震荡估计比较可控,很难造成股指大起大落。
  就当前时点,投资者应以持仓及做多为主,可以提前为明年布局,要有中线思维,少些短炒思维。在A股市场,真正能挣大钱的一般还是中长线投资者,短线客多数会比较郁闷。
  在布局方向选择上,我之前建议主攻核心蓝筹及科技股,现在也许要加上部分周期股了,因前期诸如中国交建、宝钢之类央企品种杀跌实在太过离谱,其中部分品种或构成“黄金坑”,有心的投资者不妨细细研究,切忌完全去看跌幅,最好还得估测下行业潜在拐点出现在何时。如果对此暂时还没任何头绪,这种情况下超跌并非买入机会;如果已看到拐点迹象,那么此类个股才应该是重点关注对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