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所持股份再面临司法拍卖 金宇车城原控股股东彻底出局?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汤辉
  11 月 18 日晚间,金宇车城(000803,SZ)公告称,成都金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宇控股)所持公司的3002.60万股股份将于今年12月17日10时至18日10时被司法拍卖,占金宇车城总股本的23.51%。
  从“北控系”于2017年开始入局,到随后成为金宇车城的控股股东,一直伴随着金宇控股与“北控系”对金宇车城的控制权之争,这一争夺也随着今年10月份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改选基本落锤定音。而随着此次金宇控股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拍卖,也将宣告金宇控股从旁落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到即将彻底出局。
 
 拍卖展示价约4.6亿元
 
 金宇控股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拍卖,涉及到其与北京联优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联优)的借款合同纠纷。
  根据公开的法院执行裁定书,2016年,金宇控股与北京联优签署借款合同,金宇控股将所持金宇车城全部股份作为质押担保,连带责任担保人为胡先成、胡先林、王锡如、唐传惠。据相关法律文书,截至2018年2月28日,金宇控股共有借款本金5.785亿元以及数千万元的利息和罚息未偿还。
  经过一番诉讼的较量,今年10月15日,经北京联优申请,法院决定对金宇控股所持有的金宇车城3002.60万股股份进行拍卖,但彼时公告并未披露具体的拍卖日期。随后在10月16日,法院以案情有变为由,暂缓了上述网络拍卖事项。
  如今,约一个月之后,这一股份拍卖再次重启。根据公告,该拍卖的股票展示价约为4.6亿元,但并非起拍价,实际起拍价为12月16日金宇车城收盘价乘以3002.6万股为起拍保留价。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北京联优外,金宇控股还面临其他债权人对其所持金宇车城股份轮候冻结的申请。京东司法拍卖网页公告则显示,法院不承担标的物的瑕疵保证,且要求竞买人自行到相关职能部门了解能否办理过户手续。
 
 金宇控股彻底出局?
 
 金宇控股原本为金宇车城的控股股东,2017年上半年起,“北控系”通过旗下北京北控光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光伏)、北清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连续进行十余次的增持,最终获得金宇车城17.72%的股份,并在2017年11月宣布与持股金宇车城12.14%的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充国投)达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从而使得金宇车城的控股权易位。
  在“北控系”入主金宇车城后,金宇车城在2017年同比扭亏为盈,录得归母净利润1684.14万元,但随后在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1.6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9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金宇车城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91.41%,归母净利润录得亏损6285.35万元。
  目前,金宇车城正欲甩掉“包袱”,将其子公司南充金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万元的价格转让。
  另一方面,金宇车城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权的司法拍卖预计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不过,“北控系”与金宇控股对金宇车城控制权的争夺也曾一度引发投资者关注。
  在“北控系”与南充国投达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同时,金宇车城在2017年12月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分别向北控光伏和南充国投发行2240万股和310万股,募集资金5.6亿元,该计划在去年底最终“流产”。此后,金宇车城推出重组和配套融资计划,北控光伏拟认购不超过1.8亿元。与此同时,“北控系”还自今年4月份起接连发起要约收购和股份增持计划。
  此外,今年10月,“北控系”还通过金宇车城董事会的改选,基本奠定了“北控系”对金宇车城的控制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