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深圳能源:探路新时代能源转型 拥抱发展新机遇

中国能源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不管是智能电网、新能源材料、分布式能源等技术开始规模化应用,还是储能、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进入市场导入期,都在推动新时代能源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源供给侧改革也在持续深入推进,然而,复杂性、长期性及迫切性等特点决定了这条路并非坦途,从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实际运作,可以看出能源供给侧改革背后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身居中国改革开放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作为全国电力行业率先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也是深圳市率先上市的公用事业股份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能源)正在从地区性单一发电企业,向以电力、环保、城市燃气为主的国际化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在探路新时代能源转型事业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三轮两翼”转型卓有成效
 
 深圳特区成立初期,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猛增,用电量年均增长率达42%,工厂“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是家常便饭,电力短缺成为制约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于是,1991年6月,深圳市成立了能源总公司,与深圳市政府能源办公室合署办公。
  自成立以来,深圳能源全力打造“责任能源、实力能源、环保能源、和谐能源”,经历三十多年的发展,依然保持了有效增长、创造行业领先。
  “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战略定位,推动公司从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从地区性企业向全国性、国际化企业转变,着力打造“三轮两翼”产业体系,即在有效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构建以能源电力、能源环保及能源燃气为核心业务,能源资本、能源置地为支撑业务的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力争将深圳能源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具有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化综合能源企业和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
  根据深圳能源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在“十三五”末期,深圳能源将实现:资产规模力争达到1100亿元左右,集团控股发电装机容量达到或超过1300万千瓦,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或超过2.5万吨,城市燃气年销售量达到或超过10亿立方米。
  目前来看,深圳能源正处于各产业板块齐头并进,迈向国际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之中。10月31日,深圳能源公布了2019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57.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5.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9%。截至2019年9月末,深圳能源总资产936.12亿元,净资产335.71亿元。
  具体来看,能源电力方面,深圳能源目前可控电厂装机1079万千瓦,其中煤电、气电、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为45.7:22.5:31.8,清洁能源占比超过54%,处国内领先水平。
  新能源已成为深圳能源的重要战略支柱产业,也形成了区域性的战略布局:以内蒙古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发风电资源,目前已有91.38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以苏鲁皖为重点区域开发光伏发电资源,目前已有99.14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尚有大量新能源项目在建或者在前期筹备中。
  能源环保方面,深圳能源已建成并运营10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日处理总量达15850吨,在建筹建项目11个,全部建成后,垃圾日处理总量将达到29530吨。
  今年5月13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在深圳召开,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吹响了冲锋号,在这其中,深圳能源无疑充当着建设无废城市的“先锋军”。
  作为国内最早进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形成规模化发展实力的企业,深圳能源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掌握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垃圾焚烧发电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全过程运作能力。目前,深圳能源正积极推进深圳市内各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覆盖。
  今年9月,深圳能源还与欧绿保公司签署了《建设深圳“无废城市”暨中德合作环保固废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加强在环保固废领域深入合作,积极参与深圳市内多个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合作建设,力求打造出中、德两国在环境保护和固废资源再生领域的示范合作项目。
  能源燃气方面,深圳能源经营广东惠州、潮州、河北赵县等城市燃气供应,年供气量接近4亿立方米,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82.1%。
  深圳能源参股4%的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国首个引进LNG的试点项目,平均每年供气370万吨;参股30%的中海石油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深圳迭福LNG项目,项目规模400万吨/年,目前已投产。2017年11月,为实现做大做强目标,深圳能源燃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发挥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优势,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能源资本和置业方面,深圳能源以价值管理为基础,充分利用集团厚实的信用资源,2017年以来累计发行50亿元公司债券(其中含10亿绿色公司债和8亿连结债)、60亿元可续期公司债以及16.5亿元绿色企业债,优化了债务结构,满足了资金需求。同时完成了电力花园小区的出售,与万科发展签署南山区能源工业小区项目合作协议书。
  深圳能源方面指出,通过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破解当前集团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发展两难的命题,为公司产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可以说,在“三轮两翼”的转型驱动下,深圳能源实现了规模与效益双发展,建成了以能源电力、能源环保、能源燃气为核心业务,能源资本、能源置地为支撑业务的协同发展产业体系,产业布局拓展到国内22个省市及非洲、大洋洲等海外地区,成为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标杆。
 
 绿色创新发展行业领先
 
 近些年来,绿色发展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也成为中国能源战略与发展政策的主线,不得不说,这是一条底线,亦是转型升级的“高线”。在这其中,绿色创新技术起着至关重要的“催化剂”作用。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深圳要继续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这就为能源转型提供了路径思考——要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
  作为一家以能源电力为核心的综合能源企业,在绿色创新发展方面,深圳能源创下了多个全国领先,走在了行业前列。
  例如,深圳能源在全国率先建成燃煤电厂海水脱硫示范项目,建成国内首个废水零排放大型环保燃煤电厂,率先完成全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率先在深圳妈湾电厂实施了“码头低压岸电上船”工程,真正实现靠港船舶废气“零排放”,成为国内首个成功采用低压上船方案的大型散货码头岸电建设项目,对深圳乃至全国“码头岸电”的推广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深圳能源拥有61项环保专利技术,主编参编垃圾焚烧发电国家行业标准32项,占行业标准的60%,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创造了行业最优的“深圳标准”。并且不断通过技术改造,在垃圾焚烧发电业务领域推行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三高理念”,树立垃圾发电行业标杆。最直接的证明是,已经运行了接近15年的盐田垃圾发电厂经过提标改造,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固废处理、科普教育、绿色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
  此外,深圳能源还通过自主创新涉足工业废水处理环保产业领域,致力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和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及结晶盐资源化利用的研发,目前已拥有煤化工浓盐水、电厂脱硫废水、垃圾渗沥液处理三大核心技术,拥有13项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
  不仅如此,深圳是我国七个碳交易试点区域中首个正式启动碳交易的城市。深圳能源也积极参与其中,2013年,完成了全国首笔碳配额交易。2017年,又完成了国内同业较大的单笔碳交易和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对全国碳市场建设具有重要的探索和示范意义。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深圳能源累计投入近30亿元,实施200多项节能环保改造项目,完成40余项治污保洁工程和100余项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任务,对提高大气环境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更是连续多年荣获“深圳市治污保洁先进单位”。
  当然,上述种种创新成果的取得,源于背后的多层保障,一方面是来自于制度上保障,另一方面则是创新平台的保障。在制度上,深圳能源出台了多项管理办法,建立研发投入长效机制,保障创新资金持续投入,加大对创新工作专项考核力度,建立容错机制,鼓励所属企业和员工进行科技创新。在平台上,深圳能源集团总部设置能源创新研究院,所属企业拥有“深圳市固废处理工程实验室”“深圳高含盐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创新平台载体,进一步推动了创新工作的开展和深入。
 
 “一带一路”纵深发展
 
 自“三轮两翼”转型驱动以来,深圳能源不断提升能源科技创新力,在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基于此,深圳能源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要从地区性企业向区域性、全国性乃至跨国型企业转变。这意味着,深圳能源将加快海外业务发展步伐。
  实际上,作为走出去的排头兵,早在2007年,深圳能源就已走出国门,与中非发展基金按照6∶4股比合资成立深能安所固电力(加纳)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加纳燃气电厂,这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加纳建设运营的首座电厂。
  在业内人士看来,开拓“海外能源”产业是深圳能源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加纳是深圳能源在非洲发展的桥头堡,双方未来还可以在煤电、新能源、天然气贸易等领域寻求更多更广的合作机遇。
  面对做跨国型企业的目标,深圳能源一直在积极寻找“走出去”的发展机遇,近两年更是动作频频。2017年1月,深圳能源与水电国际按照9∶1股比组成的中资联合,在全球公开竞标中,中标大洋洲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拉姆二期水电项目。该项目总容量18万千瓦,目前正在前期准备,预期今年开工建设,于2022年投入运营。
  一直以来,深圳能源不断研究东南亚和南太地区市场,寻找机会实现深圳能源环保产业在海外投资“零”的突破。同时,还在寻求机遇探索美国、巴西、秘鲁、智利和古巴等国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深圳能源方面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市场和商业原则作为海外项目开发的基本出发点,立足电力、环保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根据海外不同地区的特点实施因地制宜的发展方案。同时,公司正在完善海外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投资平台,实现海外发展布局的新突破,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综合能源企业。
  事实上,巨大的市场空间已经决定了中国的能源企业逐步转型成为成熟的全球大型跨国公司,并在全球500强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这一过程不仅是企业有意识的行为,更是一个必然发展的过程。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对深圳能源这样的企业而言,国家“一带一路”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沿线很多国家火电建设的市场需求很大,比如巴基斯坦和非洲地区,这些是新增电力需求的重要市场;其次,这些国家现役火电机组老旧,更新换代需求较大。由此可以预见,深圳能源在海外市场将大有可为。
  “将对海外不同地区实施因地制宜的发展方案,如在发达国家,原则上以并购为主;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原则上以新建开发为主。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海外地区煤电、风电、垃圾发电等项目开发,继续跟踪北美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及其他有市场、有盈利能力的潜在项目。”深圳能源方面这样强调。
 
 打造大湾区能源新生态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国家建设大湾区的新时代号角吹响,为深圳能源开辟新业务、新模式提供了新空间、新机会。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第五章第三节“建设能源安全保障体系”提出:“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目前深圳能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拥有发电装机564万千瓦,各项环保及节能指标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作为地处大湾区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服务大湾区发展自然是其职责所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推动构建开放、共享、多赢的能源生态圈,为大湾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这一点,深圳能源大有可为。
  对此,深圳能源就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开发电力机组深度调峰能力,持续强化运维管理和安全防护,全力以赴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还是粤港澳大湾区,都有着海运交通发达、城市群密集程度高、经济竞争力强、人均创造GDP高、高收入人群密集的特点,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满足大湾区发展、用能需求,并做好环境保护是任何一个大湾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大湾区作为经济发展制高点重要标志就是用较少的能源创造更多财富,亦即单位GDP能耗低,例如旧金山湾区超过一半电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但粤港澳大湾区目前煤炭和煤电所占比例依旧很高,较低的煤电价格和产业结构,也使得粤港澳大湾区单位GDP能耗高于其他大湾区,能效利用率提高的潜力很大。
  据悉,深圳能源一直在全力打造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供给体系,接下来,还要结合广东电网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电网特点,重点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和以终端用户为中心的综合能源项目,实现能源梯级高效利用,让大湾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以深圳能源为代表的大湾区能源企业正在紧跟能源革命的风口,大力开展燃气、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能源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的东风,深圳能源的发展、转型潜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