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道达投资手记:国足表现欠佳 A股希望尚存

上周,A股弱势调整,成交持续低迷,沪指跌破2900点整数关。
  上周末,消息面出现美股创新高的利好因素。大家希望本周市场能够出现霸气逆转。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上周市场表现事与愿违,大盘跌得让人无语,您对行情怎么看?
  道达:国足上周四晚上输给了叙利亚。有意思的是,赛后中国足协发了一条微博说“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差强人意”一说成为大家调侃的焦点。
  A股市场显然没有国足的表现那么差。虽然指数也很难看,沪指又跌破了2900点整数关,但还不至于让人绝望。
  牛博士:您为什么觉得A股表现要好些,或者说勉强还行?
  道达:是的。首先,虽然沪指跌破了2900点,似乎是向下突破了,但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深成指等其他重要指数,依然还在相对较小的区间中震荡,还没有彻底破位。其次,上周下跌是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恒生指数的突然大跌,对A股市场有明显拖累。第三,尽管整体表现不佳,但是投资者买的是个股,如果股票是“明星”,那么依然会有好结果。比如上周A股大明星,贵州茅台、爱尔眼科、卓胜微、圣邦股份、汇顶科技、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等优质白马股,都在不断创历史新高。还有,在大盘弱势调整的时候,海外资金依旧连续不断地买入A股。上周沪股通只有11月13日是净流出,其他几个交易日都是净流入,而深股通资金全是净流入。这说明海外资金对A股的信心依旧很足。
  牛博士:您怎么看上周五美股的表现?
  道达:上周五道指涨了200多点,历史上首次站上28000点,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大涨并创新高。
  我觉得这和指数的编制方式有很大关系,道指其实只代表30只股票的表现,美股还有很多股票表现也不行。道指跟我们的上证50指数比较类似,纳斯达克指数就跟创业板指数比较类似,而标普500指数则和沪深300指数比较类似,都是代表核心资产的走势。
  另外,美股创新高与消息面的关系比较大。美股市场对中美经贸磋商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他们的预期可能是比较好的。这对本周A股市场也将构成利好因素。
  牛博士:最后我还想问一下,阿里巴巴在港股招股受到热捧,您对此怎么看?
  道达:对于新股认购,港股市场的投资者是很现实的。如果定价合理,未来前景又看好,那么自然会受到热捧,上市之后的走势也会比较强。相反,在认购阶段,如果新股定位偏高,招股自然就会遇冷,上市后的表现也就让人担忧。
  顺便说一下A股市场的新股。此前不管定位如何,新股公司质量如何,投资者基本上都踊跃打新,上市之后大肆炒作。不过,这种情况将迎来明显的变化,与港股市场新股靠拢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