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日单规模12.92亿件! “双11”再次刷新世界物流纪录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2019年“双11”交易额不断超越历史峰值时,一同被刷新纪录的还有持续突破的物流订单量和配送速度。
  菜鸟网络数据显示,2019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破10亿件仅用了16小时33分钟,比2018年提前6小时45分钟。而2019年天猫“双11”最终的物流订单量在11月12日0时,也定格在12.92亿件。
  伴随全球消费者带来的新消费狂欢,一个世界物流奇迹再次诞生。按照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预测,预计11月11日~18日期间,快递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而在物流日单规模再次突破十亿级别之时,“通达系”(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京东物流等快递公司均在全国送达时效上实现了新突破。
  正如菜鸟网络总裁万霖所言,物流订单量增长纪录不断刷新,是新消费带来的中国强劲内需的集中爆发,也让“双11”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物流大考。
 
 再次刷新世界物流纪录
 
 当尾款交付之后,物流便成为历届“双11”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在2018年“双11”中国快递进入一天10亿单的新时代之后,一个新的物流世界纪录又一次诞生,达到12.92亿件。与此同时,全国物流时效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1月11日8时01分,天猫“双11”发出了第1亿个包裹,相比去年发出第1亿个包裹的时间缩短了59分钟。而2013年以来,同样数量的订单发货时长已累计缩短40个小时。
  数据显示,过去6年天猫“双11”包裹量从1.52亿单到10.42亿单,飙升近7倍,但1亿单包裹的送达时效却提速6天半,只需2.5天。中国快递业经过10年峰值历练,也具备了更稳定、高效的服务能力。
  在已公布数据的快递公司中,中通快递订单量在11日当天15时52分突破1.5亿单,较去年提前7小时53分,并预计“双11”当日订单量有望突破2亿单;圆通快递则比2018年提前4小时08分订单“破亿”。在时效方面,“通达系”2019年也首次面向社会承诺长三角地区72小时内送达。
  通达系之外,如今的“双11”早已不是单一玩家的游戏,物流公司的“新一极”也显示出强劲竞争力。
  京东物流今年实现网购下单10分钟极速达。极速背后,是大数据驱动及全链路精细化运营的结果。即客户在京东前台输入商品后,系统根据消费者收货地址、门店库存、配送时效等将订单分配给就近门店后,门店即时发货,第一时间将快递送达客户手中。
  京东物流体验保障中心负责人周立方表示,“双11”京东物流B2B业务货量同比增长超270%,冷链业务单量同比增长215%,个人快递业务同比增长近8倍,11月11日当天,云仓业务接收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同时,90%区县实现24小时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全国物流时效进入新阶段。
  2019年是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完成后的首次“双11”。此次“双11”,苏宁重点打造的“随时”产品上线北京、杭州、沈阳、西安等18座城市,在武汉,“随时”最快仅用时5分钟就将商品送达,苏宁易购平台最快也仅用时12分钟就将商品送达。
  在大件物流方面,日日顺物流11月11日凌晨仅用时12分钟就完成了一单送装服务。这也是2019年“双11”日日顺物流完成的首单大家电送装一体服务。德邦快递则用时1分钟收件成功,用时5分钟到达客户家楼下,全程仅用时13分钟,创造了德邦“双11”大件快递的第一单。
  此外,在今年6月正式开通运营后,小米物流的横空出世引发业内关注。“双11”当天,小米物流在西安首单配送仅耗时17分57秒。
  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预测称,预计11月11日~18日期间,快递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据了解,为了弥补高峰期间末端投递能力的不足,各家快递企业也普遍加强了末端人员、场地、车辆储备,已临时补充近40万人,同时加大了对网点快递员的奖励和派件激励。
 
 全流程技术协同作战
 
 在“双11”购物狂欢接近尾声时,对于物流公司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进入第11个年头的“双11”,物流订单数量翻了近10倍。而无论要实现24小时全国送达,还是对不断刷新总量的包裹及时配送,除了万千快递小哥争分夺秒,更为重要的是全流程技术协同的支撑。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在介绍“双11”物流运行情况时表示:“天猫‘双11’早过了靠堆资源应对的阶段,而要通过数字化方式盘活每个物流要素,使其运转更充分、高效。”
  对于“双11”物流解题的关键,万霖认为,在于全链路“数智化”。随着菜鸟电子面单的普及与IoT技术的深化,正在让每一个包裹、每一个物流人、每一辆车、每一个仓库成为一个数字化节点,连结成一张数智化网络。
  “‘双11’期间,在这张数智化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全球3000家快递物流公司共同协作,让天量包裹平静如水发生,带来更好的物流体验。”他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之前的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为持续加大智慧物流投入,强化商业操作系统物流基础设施,已领衔完成对菜鸟网络新一轮增资,这也被认为是快递业数字化的进一步加速。
  京东实现“90%区县24小时送达”的背后则是对供应链物流平台的持续建设。在刚刚召开的2019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宣布携手合作伙伴搭建供应链产业平台,以全供应链服务和供应链技术平台助力产业发展。同时,今年的“双11”,京东25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全部投用,不同层级的机器人仓达到70个。
  顺丰则在今年“双11”期间实现了国内外运力的继续加码,整体快件消化能力约达到平时的两倍,自有航空网、快递网、同城网将与高铁网形成“四大网络”高效融合,并首次在业务高峰投入自动称重仪和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可以有效提升关键环节工作质量与效率。
  同时,顺应电商平台预售趋势,顺丰还推出智慧供应链产品,用大数据技术预测件量需求,实现分钟级送达。德邦快递则在“双11”前对自动化大件分拣系统和场地进行升级,并将大数据算法运用到线路调整和规划中。
  此外,菜鸟今年也首次推出规模化的预售订单下沉,提前发货到消费者10公里范围内,保障了大批“双11”凌晨支付尾款的订单,在当天早上就送到消费者手中。
  正如中国物流学会杨达卿所言,快递企业唯有数字化、智能化才能应对持续攀升的业务规模,需要逐步构建人、车、仓、货的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实际上,不仅是快递企业,整个物流行业都正在迎接科技化带来的全面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包裹量的提升,过度包装、快递垃圾也一度成为“双11”狂欢后绕不开的烦恼,而今年“双11”,绿色物流成为一大亮点。
  据万霖介绍,菜鸟“回箱计划”已全面升级,除了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以外,还有3.5万个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的快递网点,都可接收快递包装物并分类回收、再次利用,形成环保循环。截至11月11日12时,已有超2000万人次在线承诺加入“双11”绿色行动。顺丰也透露,在“双11”期间将大规模投入使用可循环快递箱,未来将有望逐步取代纸箱。
  同时,京东物流体验保障中心负责人周立方表示,“双11”期间,通过仓内作业、循环包装、瘦身胶带、电子运单、绿色回收、绿色运配的应用,京东物流共减少超4万吨快递垃圾,其中封箱胶带瘦身超过1860万米,生鲜循环保温箱使用140万次,智能耗材推荐准确率达到96.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