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新消费带来众多新商机 知名消费企业代表热议创新之路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日三餐、衣食住行,人们的生活中,消费行为贯穿始终,也支撑起了经济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
  “从整个行业或者整个商业的角度来讲,现在正处在一个消费者主权的时代,消费者是整个零售生态体系下最强势的一环。”11月8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的观点获得与会企业代表的高度认同。
  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带来了消费市场的更新换代,趋势与创新成为消费企业共同的思考。论坛上,来自医疗健康、金融消费、酒类、食品、互联网零售、日化等细分领域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碰撞思维的火花,数百位观众使得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消费领域未来增长点、消费企业的创新方式等,成为论坛的核心话题。
 
 消费者需求是商业价值触发点
 
 众所周知,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主引擎。“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表示,在GDP的构成中,消费的比重在迅速增加。
  消费领域的中心是消费者,捕捉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成为企业战略及经营决策的重心。在这背后,首先要了解消费者的变化。
  乐信副总裁赵明介绍,如今,新的消费人群出现,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也带来了新的消费方式。新消费群体有三大特征:受教育程度较高,约一半以上接受过高等教育;消费品质要求高,倾向于愿景性消费、投资性消费;信心指数比较高,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一倍。
  主体的变化,带来了消费升级的需求,这也成为当前消费领域的主旋律。“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选择性和灵活性大大增加,这样对于我们供给侧提出更高的要求。过去更多是量的需求,下一步更多转向质的需求。”董超表示。
  随着消费者话语权增大,业内认为消费者主权时代来临。“现在商业逻辑就是E=MC2。E就是利润的意思,M就是商品,C就是每一个消费者。但是消费者后面加了一个平方,就意味着在决定利润的时候消费者的作用非常重要。所以未来企业的增长点就是无限贴近消费者,通过各种手段捕捉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付一夫表示,消费者的需求已经成为商业价值的触发点。
  这将为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带来什么影响?“从消费热点的角度来讲,下一步升级类的耐用消费品和服务消费会成为一个热点。”董超认为,非耐用品消费支出占比将继续下降,同时,中国引领全球智能消费的潮流。另外,从国际经验来看,从中高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发展的国家,服务消费的占比通常由50%左右上升至60%以上,服务消费会成为下一步消费增长的重点。
  付一夫从商业逻辑的角度解读,认为目前有三大趋势:首先是下沉市场,拼多多等企业的快速崛起使得很多人意识到,即使是收入水平不算高的三线市场,也能够成就一个商业帝国;其次是私域流量,从一味追求新增流量,转变为追求新增流量的同时坚固存量的精细化经营;第三是夜经济,人们白天从事生产性活动,夜晚则从事消费享受性的活动,这部分此前被忽略的消费需求正在被挖掘。
 
 创新升级助企业破局
 
 消费者的选择权更大,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加努力地挖掘或迎合消费需求,这无疑对消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升级的一圈圈涟漪,在传送到消费企业时,带来的是更强大的创新动力。
  无论企业的历史积淀有多少,产品的创新升级都是最基础的。正在享受品牌红利期的企业鲍师傅,正在寻求由传统优势烘焙主业向多元及细分领域发展。“网红”期待能够长红。已有120年历史的知名日化企业上海家化(600315,SH)则表示,要“守得住经典,做得了网红”,在坚守文化特色的同时,其所在企业着力于产品的研发制造,更注重功效和产品的包装设计。
  服务及体验的创新可以为企业开辟新的发展路径。这其中不乏技术的因素,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介绍,技术的变革使得未来医疗健康领域的天平将发生倾斜,此前卫生总费用大部分花在治病,而健康消费升级以后,大量的费用将向前端倾斜,用于预防和保健。
  暂且不能用技术颠覆市场,也可以用服务和体验的创新为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白酒业是传统且相对稳定的市场,但四川省酒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剑生介绍称,其所在的企业正以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及体验式消费的创新方式吸引消费者——比如客户可以自孩子出生时定制很多坛酒,每到人生重大节点取出一坛酒,提升消费时的仪式感及纪念意义。
  消费升级过程中,品牌升级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而品牌创新又是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在Canva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源看来,精准定位、吸引力、敏捷反应及形象一致性对于企业品牌的打造都至关重要。据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刘焰介绍,百年品牌的创新多管齐下,不仅有产品的转变,也有营销方式的创新,最终给消费者呈现一个更加年轻化、高端化和细分化的品牌形象。
  活动中,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的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的评选榜单也最终揭晓,为消费企业的创新及实践提供了最前沿、最新鲜的案例,而未来,消费企业的创新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源源不断的“活水”将开拓更大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