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每经专访闻泰科技董事长助理邓安明:“蛇吞象”是误读,市值近900亿的闻泰科技不是“蛇”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闻泰科技(600745,SH)针对安世半导体的并购进程已经接近尾声。这场中国手机ODM行业龙头企业针对全球最大IDM标准器件半导体企业的并购,一开始便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不少人冠以“蛇吞象”的说法。这场巨额并购目前整合进度如何?借并购入股闻泰科技的格力电器未来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全球手机出货量缩减的背景下,闻泰科技受到了何种影响?
  在11月8日举行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闻泰科技董事长助理邓安明,针对这些外界关注的问题,邓安明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读。在邓安明看来,公司和安世半导体的整合推进顺利。其特别强调,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并不属于“蛇吞象”,市值近900亿元的闻泰科技不是“蛇”。
 
 谈“蛇吞象”:闻泰科技不是“蛇”
 
 10月29日、11月2日,闻泰科技分别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资产交割完成情况的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这两份公告的披露预示着闻泰科技对安世半导体的收购进入收尾阶段。
  根据闻泰科技此前公告,公司将合计支付267.90亿元,对应取得裕成控股的权益合计比例约为79.98%(穿透计算后)。裕成控股持有安世集团100%的股份,安世集团持有安世半导体100%的股份。通过这笔交易,闻泰科技将拿下安世半导体的控制权。
  在半导体乃至消费电子产业界,安世半导体堪称巨头般的角色。
  2016年12月,建广资产与智路资本合资成立的裕成控股设立了安世集团;2017年2月,安世集团以现金27.6亿美元收购了恩智浦持有的安世半导体100%股权。
  基于安世半导体的身份,不少人认为闻泰科技这场并购属于“高攀”,是一场“蛇吞象”式的并购。
  对于这种说法,邓安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闻泰科技并不是“蛇”,公司的市值从之前的100多亿元到200多亿元,再到300多亿元,近期最高超过900亿元。从业绩上看,公司的经营体量也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轨道当中。
  由于收购安世半导体产生了巨额融资,这让外界对闻泰科技的资金流有所担忧。对此,邓安明表示,外界的一些疑虑或许是因为闻泰科技去年的业绩有一些波动,但这个波动并非因为公司的业绩受到外界的巨大冲击抑或是公司自身出现了问题,而是源于公司主动进行客户结构调整形成的阶段性的波动而已。事实上,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闻泰科技的业绩开始出现强劲的增长。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巨大。公司的现金流情况也很好,明年可能会更好。目前来看,收购安世半导体带来的债务压力并不大,公司的五年还款计划也会得到顺利实施。
 
 谈业务整合:将在三大领域提升协同效应
 
 按照闻泰科技的计划,公司意图通过并购安世半导体打造一条完整的“半导体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备+销售部门”的产业链。目前来看,这条产业链的打造进度如何?
  邓安明表示,闻泰科技已经拿到安世半导体的控股权,也开始在和安世半导体在业务领域进行整合,包括帮助安世半导体扩大在消费电子特别是手机等通讯终端领域的市场份额。未来,闻泰科技将会在通讯终端、汽车电子、IoT(物联网)三大领域和安世半导体进行业务整合,提升协同效应。
  邓安明进一步称,公司未来将把安世半导体大量的芯片等器件,通过公司现有的平台和渠道,输送到各类型的客户手中。这将会给安世半导体带来巨大的新增的市场空间。“上市公司也同许多客户有交流和沟通,从沟通情况来看,这些客户都非常欢迎和支持公司完成此次收购。”
  同时,邓安明还称,闻泰科技也将借助安世半导体的渠道,进入到汽车电子、IoT模块等更多新的领域。目前来看,双方的协同效应已开始发挥作用。
 
 谈格力电器入股:将打开更大市场空间
 
 在闻泰科技此次并购中,格力电器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闻泰科技分别向格力电器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融林发行了3585.9万股、9242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3.45%、8.88%。珠海融林成为闻泰科技第三大股东,格力电器成为闻泰科技第六大股东。
  格力电器对闻泰集团的股权进驻,也是外界颇为关心的地方。一个是手机ODM行业龙头企业,一个是家电龙头企业,二者的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邓安明表示,公司、格力电器、安世半导体将在智能家电、IoT及半导体等其他更广阔的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之际,三方的结合将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之前便透露了进军芯片产业的愿望。董明珠曾公开表示,“现在格力空调有了自己的压缩机、电机、电控等一系列产品,但唯一要解决的是芯片”。去年8月,格力电器还成立了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作为其研发设计芯片的平台。
  近两年以来,全球手机行业整体低迷,行业竞争加剧,出货量萎缩下滑。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主营“通讯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业务”的闻泰科技是否受到了冲击?
  对此,邓安明认为,闻泰科技的优势是效率、成本及创新,在行业竞争激烈、业务总量可能压缩的背景下,闻泰科技的优势就会显得格外突出。
  在2019年半年报中,闻泰科技曾透露,高品质、高性价比、快速响应的竞争力,使得公司不仅获得了老客户的信任和支持,也让ODM的价值获得更多新客户的认可。多家从来没有与ODM公司合作的品牌公司都选择与公司合作,联合研发多种通讯终端(4G/5G)产品。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业绩增长非常明显,也正是受益于此。”邓安明表示。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9月,闻泰科技营业收入为218.74亿元,同比增长98.74%;净利润为5.3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
  在三季报中,闻泰科技预计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公司ODM客户及订单持续增长,ODM业务持续增长;二是公司收购安世半导体进展顺利,预计在第四季度纳入合并范围。
  对于5G应用的逐步推进给公司带来的影响,邓安明也进行了畅想。“5G带来万物互联,在此背景下,闻泰科技也将从通讯终端进入到更多的领域。”邓安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