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专访新氧创始人金星——巨头“围剿”之下新氧“破局”有道

每经记者 陈星
  2013年,新氧正式成立;2019年5月,新氧登陆纳斯达克。这家刚满6岁的公司,如今已是互联网医美行业的巨头。
  然而,一条好的赛道必将吸引更多竞争者的加入。当前巨头入局的背景下,新氧如何破局备受外界关注。
  “在医美垂直领域,乃至消费医疗领域,新氧已经走在众多电商巨头前面,且新氧永远在追求‘更新’”。在接受专访时,新氧董事长兼CEO金星的这番话,或对新氧如何破局巨头围剿提供了一些线索。
 
 谈策略:新氧迈向“更新”
 
 当大家还在谈论,金星抓住了中国医美市场这一巨大的风口,成立新氧并使后者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首家上市的互联网医美服务平台时。金星本人已经在思考,医美这股风,将吹向哪里。
  在公众看来,新氧还是一家“新”公司,它“新”在代表了中国近年来新涌起的医美力量;“新”在其率先使用互联网手段将医美这一原本隔离在诊断室和手术室之内的产业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其还“新”在,它永远不满足于已有的“新”,而在朝着更融合、更前沿的创新进发。
  2013年,新氧正式成立,在社区产品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整容日记记录平台和反馈评价体系,并陆续推出医美百科、视频直播、药品来源追溯等服务,帮助用户做出科学的整形决策。另一方面,新氧开通了医美电商业务,为入驻医美机构导流。
  在诞生初期,新氧充当着消费者真正进入医美大门的入口,中国的消费者或许在这里初次了解到玻尿酸和瘦脸针原来有那么多品牌,也在这里分享变美后的忐忑与激动。
  2019年5月,新氧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这是新氧新征程的起点,也意味着新氧将接受资本市场的检验。今年8月发布的新氧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氧科技实现营收2.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7.3%;实现净利润293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达1.022亿元,去年同期为1270万元,同比增长805%。无疑为股东和资本市场交出了一张满意答卷。
  时至今日,新氧已经毋庸置疑地成为了医美及消费医疗垂直互联网平台巨头。那么下一步,新氧以及金星,将如何往前?
  5G,是金星给出的答案之一。作为资深的互联网从业者,金星的创业轨迹从未离开过互联网,新氧也正是诞生在将医美和互联网相结合的赛道上。当5G将在众多产业中掀起巨大风暴之时,金星和新氧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讲明白5G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认为5G来临的时候最大的两个特征,一个就是视频化,另外一个就是实时化。”金星如是说。
  而医美产业或者说新氧如何抓住视频化和实时化的红利,金星准备了三件套,直播、短视频和视频面诊。
  早在2015年时,新氧就推出了第一档短视频栏目。2016年,新氧开始做医美直播。今年,新氧开启社区全面视频化,让消费者隔着网络与医生、咨询师实现视频面诊,大大节约面诊时间,提升决策效率。
  可以说,5G时代风将起时,新氧已经做好了乘风而起的准备。而它要做的,就是借互联网新技术的东风,让需求与供给在医美产业中的屏障逐渐削弱,甚至消失。新氧要搭建的,并非消费者与医疗机构中间的那道桥,而是让二者中间的河床逐渐变窄消失,直至两者能互相通达。
  5G只是新氧这个只有年仅6岁的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小步,但它反映的是作为一家诞生在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如何从一个小团队、走向多轮融资、登陆资本市场,还想在行业与时代的见证中走得更远的一个故事。
  正如金星所言,从扮演医美服务提供者和需求者之间的中间环节,到最终实现人连人,让新氧的平台功能接近于“透明”,或许就是这个企业迈向进一步成熟的下一步。
 
 谈竞争:巨头加速行业互联网化
 
 成长的过程从来不乏竞争,企业的成长更要经历过五关、斩六将的艰辛。而很多时候,商场的可怕在于,你不能选择你的对手是谁。
  一条好的赛道,往往意味着更多强者的加入。2016年4月,天猫与阿里健康合并进驻医美领域,今年7月,阿里健康发布数据显示:天猫医疗美容消费人群年均增长超过200%;京东与全球领先的皮肤健康公司Goldmei达成合作,并在北京开设了旗舰店“瑞蓝”;美团也将医疗美容业务从丽人业务部升级为美容业务部。
  一时之间,作为垂直领域玩家出道的新氧被市场声音质疑,一时的领跑能否代表一直领跑?
  面临裹挟而来的流量与资本,金星仍然显得淡定且从容。“巨头入局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因为它们的到来能加速整个行业的互联网化”,金星如是说。
  金星认为,许多入局的综合性电商平台做的仍然是医美电商的模式,而它们能带给消费者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等方面,而在决策链条的前端,消费者依赖的还是有社区、有视频甚至是有AI技术加持的综合性医美平台。
  而在这些方面,新氧有着深厚的积累。换句话说,金星认为,在专业领域,新氧已经走在前面。
  在自信的同时,新氧也在思考如何破局。今年9月掀起的一场“新氧99皮皮节”旋风就是例子之一。
  从一组数据即可见其背后深意。2019年第二季度,新氧有20.15万付费用户数促成了8.9亿元交易总额,这意味着新氧的客单价在4400元左右。“新氧99皮皮节”推出199元新人免单活动,以高客单价降维打击低客单价,收拢200元以下的用户,互联网巨头的规模优势被化解于无形之中。
  此外,新氧选择分众梯媒作为引爆节日的主阵地,从竞争战略的角度看是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从其重磅加码线下流量入口的举措来看,新氧深得竞争战略之道,破局巨头的围剿,继续领跑并非难事。
  大战略上,金星在新氧上市后曾表示,新氧接下来的战略是“一横一纵”,即在医美行业继续深耕,做产业互联网,同时在品类上扩展至齿科等消费医疗领域。
  金星透露,新氧齿科平均客单价高于5000元,比医美业务的平均客单价还高。目前,新氧齿科已有超14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2500名权威齿科医生,积累了近10W真人齿科矫正案例。
  如果新氧成功从医美行业拓展到消费医疗领域,这意味着,其身处的市场从合规1200亿元扩大到了5600亿元规模,且行业年市场规模增速都在20%以上。新氧未来,甚为可期。
 
 谈平台治理:新氧永远维护客户体验
 
 任何企业的出生与成长,都伴随着争议与毁誉。对于植根在消费医疗的新氧来说,尤其是这样。
  医美在中国是消费医疗领域最具市场化的一块试验田。中国医美行业真正市场化也就十几年的时间,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在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不论是监管机构,还是从业者,大家都还是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
  早在2014年5月,新氧就上了线用整形前后对比照积聚用户、聚焦体验以影响消费的美丽日记。这一功能的初衷是鼓励消费者在社区内分享经验和心得,消除恐惧,增进对医美的了解。这一功能为新氧日后的平台发展积攒了大量的高粘度用户。
  然而,为实现自身的营销目的,一部分医美机构的刷单、日记造假行为在平台上被曝光。基于此,与“黑产”作斗争成为新氧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
  金星曾说,“医疗行业,跟吃一顿饭、买东西不一样,所以我们会以内容审核的严谨性为优先,首先是保证平台对内容的把控,哪怕会影响公司的发展速度。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慢行业,这个领域里的公司,都是慢公司”。
  正是基于自身“慢”公司的定位,新氧在内容审核,保证用户体验方面一直下着大功夫。据悉,新氧自创建初期,就开始通过技术和人工审核两方面对不良信息进行拦截,目前通过技术拦截的可疑日记有129万篇,人工审核团队过百人。
  2019年8月,新氧上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成为国内首个采用真人与照片比对技术进行内容审核的医美平台。
  金星提到,新氧最新推出了一套用户风险指数的算法,这套算法曾被许多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用于用户风控。这套算法上线后,新氧平台将根据42个维度给用户行为特征打分,95%的虚假用户将被拦截在平台以外。
  正如金星所说,与“黑产”作斗争将是持续的,这一工作会持续地迭代下去。
  一家好的企业,不光是在市占率、业绩以及资本市场上取得优异表现,正是由于新氧身处医美这个市场化程度极高、民营医院占比极高,又是给消费者带去美好和希望的行业中,其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与面临的规范挑战就愈加艰巨。
  可喜的是,新氧看到了自己的生命线所在。未来,新氧在走得更远的路上,亦将撒下更多美好和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