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延安必康荣获“最具成长性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称号

 2019年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高峰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大型交流平台,是资本市场和中国上市公司公认的最重要最具公信力的年度盛会之一。
  本届论坛以“新消费 新科技 新动力”为主题,上百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公司管理者等嘉宾齐聚蓉城,围绕消费升级、科技创新、产业生态构建,打造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等热点话题进行研讨,剖析消费引领下的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延安必康凭借扎实的实力荣获“最具成长性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称号,这是公司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营收稳步增长实际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15年上市,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中成药、化学药、健康产品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工业板块、医药商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以及药物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板块四大类。公司是陕西省辖区内市值最大的医药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延安革命老区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上市以来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60%,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延安必康凭借扎实的研发生产能力和稳健的市场推广能力,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荣列第49位。
  公司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陕西必康研发中心已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公司及子公司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华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推行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参股公司西安桑尼赛尔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通用型“CART”肿瘤治疗研究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上市以来,延安必康主营业务以每年平均6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位于行业前列。在医改政策不断背景下,公司毛利率仍然稳定保持在60%左右的高水平。2019年前三季度,延安必康总资产规模达到224.27亿元,收入65.46亿元,盈利能力持续、稳步上升。
 
 创新营销方式布局医药商业成效显著
 
 “两票制”等制度的实施对医药企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了应对行业新的变化,延安必康近几年开始布局医药商业领域,成效明显。2018年,延安必康医药商业板块营收占比已经超过50%。较2017年34.89%的比重大幅提升,2019年上半年,医药商业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已经达到59.29%。
  公司医药商业业务主要通过外延并购展开,2017年公司完成对河北润祥医药和河南百川医药的并购。业务覆盖河南、河北两个省份。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分别是河北与河南地区排名靠前的医药流通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中成药、中药材、化学药制剂、抗生素、医疗器械以及医药零售连锁。必康润祥医药河北有限公司、必康百川医药(河南)有限公司荣登2018年度中国药品流通行业批发企业百强榜单,分列第47和76位。
  2018年至今,公司继续扩大商业版图,与各区域优质商业流通公司签订收购框架协议,目标公司销售网络分别覆盖湖南、江西、青海、北京、广东、安徽、山东、黑龙江、甘肃、以及江苏等地区,均为地区性知名商业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及配送能力强,拥有大量合作关系稳定的下游客户,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
 
 坚守医药主业中成药是看点
 
 我国一直非常重视传统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2016年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今年7月初《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多次强调了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包括7月底《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医药产业的整体规范、升级正式提上日程。
  延安必康以中成药产品起家,目前产品以中成药为主,化学药为辅,以OTC为主,处方药为辅。延安必康一直重视中医药发展,2016年,延安必康战略性提出建设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公司依托大秦岭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在陕西商洛市山阳县建立了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将医药工业产业链延伸到上游中药材种植、储备,提高了公司对中药材的掌控能力。项目以保护和发展中药材为切入点,依托秦巴山区“自然药库”的独特优势,结合中医药产业特点,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科技力量、人才优势,推动中医药产业水平全面提升。
  延安必康始终遵循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指引,国家中药材储备库依托陕西丝路起点和秦岭巴山丰富的物种资源优势,结合自身在中医药行业20年的行业积累,充分发挥医药行业领先上市公司在产业、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传统中医药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路径,汇聚创新要素,激发传统中医药产业创新活力,优化产业结构,平衡市场供需关系,促进“普惠医疗”体系的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据了解,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项目总用地860亩,总建筑面积318,000.00平方米。
  2019年公司继续将“整合、创新、升级”内化为管理精神,明确管理思维核心路径,合理运用9大运行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目标、思想、行动高度统一,以“工商融合”及“千人计划”为支撑,为2019年的业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未来的战略做指引服务。未来,在产能充分释放后,公司盈利能力将实现大幅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