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区块链现状让业内人士感叹: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熬”过来了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 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提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区块链应用落地元年”“共识”“开源”“潜力”等关键词被多次提及,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在布局区块链。经历几年的起起伏伏后,区块链技术也正逐步在一些产业中应用。
 
 网信办备案项目超500个
 
 今年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要求,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通过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网信部门后续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对备案主体进行监督检查。
  3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一批),清单上共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涉及约164家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14家。
  就在10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又发布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二批),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项目编号,也涉及多家上市公司。例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联、华为、阿里云、国网电商、东方财富、恒生电子、远光软件、航天信息等,这些公司均有项目入选。
  可以看出,涉及区块链的公司正越来越多。《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资料显示,从2016年年初开始,有区块链相关业务的公司不足1000家,且当时增长缓慢。但自2016年后,有关区块链的创业公司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连续两年增幅均高过250%。对区块链的投资情况也在稳步升温,正从早期的“财务投资为主”变为现在的“战略级投资逐年增长”。2018年时,战略投资在区块链投资额中的占比已经占到24.38%,而2015年时还是10%。
  国盛证券的研报显示,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引起了金融机构、企业、资本甚至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较多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点的新型探索和实践研究开始争夺席位。中国在2018年有投资或生产的区块链企业约425家,大多提供多项相关服务,如区块链专业技术支持、产品解决方案等,产业规模4.5亿元。
 
 缺乏技术的企业已被淘汰
 
 对于区块链的支持也体现在相关部门的政策中。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在10月24日公示了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的支持名单,名单上共2920家企业,其中包括区块链企业阿希链、链上科技、福德树、欧链科技、链方达、节点共识、融链科技、魔链科技、链云智慧、数链科技等。
  对于行业发展,从业者也较有感触。TAC溯源链创始人王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历了近两年的沉寂后,区块链走出了狂热的“泡沫期”,一些对于行业认知度不高、缺乏真正技术的企业已被逐渐淘汰。一些拥有核心技术、拥有落地场景的企业慢慢“熬”过来了。近期相关政策的支持,也让区块链产业之间的交流更加活跃。王鹏飞以自身所在的区块链溯源领域为例说,此前一些迟迟没有合作意向的客户开始寻求合作,行业内的大企业对于区块链技术合作也有了相关预算,区块链溯源行业间的融合程度也在进一步加深。
  不过,王鹏飞也提醒称,虽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相较前几年取得了进一步突破,但在商业模式的探索方面仍存挑战。和互联网等发展成熟的技术相比,区块链依然存在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研发费用较高而应用场景较少的现象,随着技术的变革和产业的迭代,需要进一步提升区块链的应用范围,降低研发成本,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区块链技术经过不断改良,传统的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已经部分解决,区块链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发展成熟,能够支撑起较大规模商业应用;其次,区块链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区块链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看好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能源交易等应用上落地。
  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9年区块链技术成熟度曲线,未来5至10年内,区块链会给大多数行业带来变革性的业务影响,特别是分布式账本、数字资产交易、加密货币、ICO、供应链等,最快会在2~5年内进入稳健成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