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郑眼看盘:外部环境转好 个股料将分化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交易4天,天天上涨且越涨越快,全周沪指累计涨2.36%至2973.66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一周分别大涨2.62%、2.24%、2.95%。股市越涨越快与市场对中美经贸磋商的预期不断转暖相关,随着相关信息慢慢变多,越是临近相关时间节点,变数与意外出现的可能便越小。
  事实上也是这么回事,上周末正式消息传来,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先不说其中细节,“实质性突破”这样的表述就说明了不少问题,这说明这次谈判与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结果更好。虽然以后还要继续磋商,但毕竟开了个好头,未来就算再有变数,其破坏力肯定也会小于之前,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也会远轻于之前几个月。
  实际上,A股市场这一年多备受该事件压制,虽然A股市场对其已有比较充分的消化。所以,只要消息面不再继续恶化,统统可以理解成利好。
  若不出意外,今日A股应会高开,就沪综指来说也许会直接跳空到3000点之上开盘。至于个股表现,却大概率会出现分化,投资者应注意这点并视情况及时调仓。
  一般来说,以往受贸易摩擦压制较明显的,或外向型的企业,短线受益程度会强些,涨幅通常会大些。相反,原先对外依存度相对较小的行业或个股,因之前所受打击较小,所以受益也会较少,其涨势也会平缓些。另外,一些之前备受汇率波动之苦的品种表现也会相对好些,比如航空等品种。最后,农业类、养殖类个股涨幅也许不会太大,甚至不排除不涨反跌的可能。
  最难判断的应该是高科技行业个股了,之前该行业个股集体上行与外部压力加大相关,现在该压力多少会有所下降。一般来说,科技股上行动能或受些影响。不过,这事与人们的主观判断有关,如果绝大多数投资者相信我国自主创新及国产替代还将深入,那么这一板块还会上涨,反之涨幅就会相对受限。
  就个人感受来说,我觉得国家大力发展科技行业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是绝对不会动摇的,顶多是发展节奏短期内有所波动罢了。因此,我觉得科技股中长线还有机会,建议投资者当成长期主线来布局。
  不过就短期来说,考虑到10月15日前创业板个股得全部预告三季度业绩,所以投资者不得不注意科技股眼前的业绩情况。有些投资者也许会说科技股看前景,其实并不全是这样,毕竟前景是极难估值的,投资怎么也需要看下相对能确定的东西。
  按时间表来看,如果仅看创业板,那么周一夜间所有预告会到齐,投资者如果有能力,那就该在最快时间内归纳总结出未来布局方向。市场对利好的消化轻重程度是不同的,有些公司业绩向好后一时涨不太足,但会持续性上涨,但也有些公司会出现“见光死”。判断这些需要扎实的基本面分析能力,简单说就是要有能力为业绩出现跳跃式增长的个股估值。
  技术面能力固然重要,但在强大的基本面面前,技术面的重要度会相对弱得多。至于主力或个别机构的行为,投资者其实大致可以忽略,因股票长期走势决定于自身质地,并不决定于外力。
  上周五,美国传出一个也许对A股利好的消息,这就是美联储表示,将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短期债券,以确保银行体系拥有“充足的储备”。上述操作实际上是美联储扩表,甚至有人称之为QE4(虽然美联储并不承认这是QE4)。美联储政策宽松会造成美元走弱及全球利率进一步下行,这当然也利好A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