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雪人股份退伙合吉利基金获利近亿 上市公司乐意产业投资基金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谢 欣
  10月11日,雪人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264.64%~308.39%,其原因是公司从合吉利基金退伙,获得收益9670.8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参与私募基金,其中产业投资基金成为投资重点。如10月10日,广电运通出资2亿元参设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同日,正邦科技出资不超6.6亿元参与设立广东邦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全部合伙本金及收益超2亿
 
 10月11日,雪人股份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在半年报中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0万~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48%~264.64%。修正后的预计盈利为5000万~5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4.64%~308.39%。业绩修正的原因是,雪人股份在2年前所参与的合吉利基金已完成相关投资项目,公司现从基金退伙,享有收益9670.88万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雪人股份于2017年4月28日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德投资、天创富投资、雪氢产业投资共同通过产业并购基金——福州保税区合吉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外投资认购加拿大氢燃料电池生产商Hydrogenics公司不超过17.6%的股权。
  2018年7月23日,雪人股份审议并通过关于回购并购基金部分合伙份额的议案,公司以自有资金13500万元向原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光大兴陇信托回购合吉利的合伙份额。回购后,公司持有合吉利的合伙份额15120万元,占合吉利并购基金认缴出资比例的84%。
  雪人股份的此次投资收益颇丰。根据所签署的《合伙协议》相关条款安排,雪人股份按其实际出资比例享有合伙收益9670.88万元,扣除所得税费用及融资所产生的财务费用后影响净利润约7000万元。截至2019年9月25日,雪人股份已收到全部投资合伙本金及合伙收益共计24170.88万元。
 
 看重产业投资基金项目资源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参与私募基金,甚至有的上市公司直接巨资认购私募基金。如今世缘在9月26日晚间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今世缘投资与君犀投资、国泰君安签署合同,拟认购“君犀犀浦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份额2亿元。另外,展鹏科技在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500万元认购世诚诚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重阳金享5号私募基金、明汯增强对冲尊享2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三只私募基金。
  相比认购证券私募基金,上市公司更乐意投资产业投资基金。10月10日,广电运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支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广州城投佳朋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投资基金,重点投资于《广州市国企创新投资目录》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高端设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领域。该基金总出资额为2亿元,支点创投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4000万元,占认缴出资总额的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正邦科技也在10月10日晚间公告称,为拓展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正邦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不超过6.6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设立广东邦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该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该基金规模为10亿元,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合伙企业、江西正邦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广外尚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比例分别为33.30%、66.60%、0.10%。
  另外,方大炭素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2亿元认购标的基金份额。2019年9月26日,方大炭素与上海复星惟实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及其他参与认购方正式签署合伙协议,确认投资事宜。标的基金属于非公开募集发行,进行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标的基金存续期限为7年。
  *ST美丽10月9日公告称,公司接到福建海岚股权投资通知,泉州海丝海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完成工商登记的手续,同时上述投资基金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投资基金的备案并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公司投资产业投资基金除了获得资本利得外,更重要的是看重产业投资基金手上的项目资源,而这些资源正好有助于上市公司进行资源整合,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如私募投资的某些优质项目,发展成熟后最终可能被上市公司收购,实现产业上的整合;同时上市公司也可以将部分闲置资金交由私募基金打理,做一些投资,目的是通过理财获取好的收益,提升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