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CACSI揭晓 上汽大众获十冠成大赢家

 近日,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以下简称CACSI)结果正式揭晓。这个以多维标准进行评测的榜单,凸出了用户在购买和使用产品过程中的体验,客观体现了车主真实反馈。
  在汽车行业,“研发为源”才能练就核心技术,进行差异化竞争;“品质为王”才能吸引用户体验,赢得用户口碑;“服务为本”才能留住用户,增加用户忠诚度。因此,在车市寒冬之下,这份以用户为中心的榜单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本年度的用户满意度测评从具体价格区间车型到整车厂服务都有着详细的呈现,究竟能够花落谁家?
 
 CACSI认证上汽大众产品力
 
 整体来看,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80分(满分100分),同比提高1分。这意味着,我国汽车行业正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较自主品牌而言,合资品牌满意度为80分,比自主品牌高2分;合资品牌忠诚度为78分,比自主品牌高3分。
  具体来看,日系满意度为80分,如丰田在华两个合资公司有6款车型(广汽丰田2款车型、一汽丰田4款)登上CACSI细分市场榜;美系满意度同样为80分,如通用汽车别克品牌有3款车型上榜;德系品牌的满意度为82分,其中大众品牌有15款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用户满意度都位居榜首。
  上汽大众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共有8款车型在CACSI细分市场榜上有名,分别为大众品牌新桑塔纳、朗逸、帕萨特、途安L、途岳、途观L、途昂以及斯柯达品牌柯米克。不得不提的一个细节是,这意味着上汽大众的获奖车型基本覆盖了各个价格区间。
  轿车板块,帕萨特品牌历久弥新,是B级车市的“常青树”,树立了累计销售270万辆的里程碑。全新一代帕萨特自2018年10月上市以来,以越级的产品实力树立了B级车市的新标杆。一位2019款全新一代帕萨特旗舰版的车主简单总结称:“数不尽的安全配置让人安心,强劲的动力和广阔的视野使得驾驶感十足。”
  而朗逸这款已有超过420万车主认可的经典车型更是给用户不断带来越级的用车体验,此次也成功拿下了10万~15万中型轿车B类(含两厢)细分市场中CACSI的榜首。“外观是我选朗逸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空间使我更坚定自己的选择。朗逸定位A+级,但和小B级车差不多,1.8米的身高也没有感觉到压抑。”一位全新一代朗逸2019款1.5L手动舒适版车主称朗逸的舒适度给自己留下的印象很深刻。
  在SUV板块,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已经形成了SUV产品矩阵,完善了产品布局。此次,上汽大众的SUV家族途岳、途观L、途昂三款车型分别在各个细分市场高居榜首。其中,途观L登上了20万以上B级SUV的宝座。一位途观L2019款自动两驱全景舒适版的车主透露,操控性强,动力足够家用,油耗表现也令人惊喜。以上多位车主的证言再一次肯定了上汽大众的产品竞争力。
 
 体系能力为销量加码
 
 车市的寒冬远未过去,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销量为1610.4万辆,同比下滑11%。“在低谷时蓄力,等到‘春天’来时再跳高一个台阶。”成为不少车企大佬的共识。
  伴随车市下滑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影响,车企越来越意识到产品本身具有竞争力只是一方面,在产品生命周期内让消费者拥有好的用车体验也是重要工作。因此,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塑造品牌形象成为行业共同注重的业务。在本次CACSI评测中,按照汽车品牌类别,各细分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和各细分市场销售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均上榜的车企就有上汽大众(数据来源:中国质量协会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
  “因为上汽集团具有体系的优势,比如说从车辆生产研发到售后服务、从系统管理到问题追溯、金融及保险服务等,每个方面都发挥得很好。”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体系能力是上汽大众的一笔巨大财富。
  事实上,上汽大众一直看重对于体系能力的修炼。以售后服务为例,目前大众品牌在全国范围拥有近1400家营销服务网点。自2018年起,大众品牌的全新展厅开业,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购车、售后服务体验。如今,大众品牌在蓄力打造7S体验终端,即在4S店的基础上,整合Smart智能体验、Social互动社群以及Share共享服务,让客户获得情景体验。
  正是基于上汽大众产品的卓越品质,以及为提升客户满意所付出的努力,上汽大众在市场寒冬中保持着行业龙头的位置。
  今年前8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售121.5万辆,市场占有率为9.09%,位列国内汽车市场第一。其中,朗逸家族累计销量为32万辆,摘得轿车市场销量桂冠。全新一代帕萨特在8月终端交付2.2万辆,同比增长为68%,交付量连续2个月蝉联中高级车市场第一。SUV家族累计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22.4%,在国内合资SUV市场排名榜首。
  如今,“金九”刚过,“银十”也到来了。在这个传统销售旺季,凭借出色的品质和用心的服务,上汽大众会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