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给经营者一个舒适的家

每经评论员 李伟
  近年来,政府部门对营商环境的认识越来越高,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也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10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如果从理论上来分析,营商环境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是一项与经营者和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系统工程。一个区域内的营商环境的状况,对该区域经营者的数量、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经营者的经营效果,可能产生直接影响,并最终会体现在对该区域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的影响上。因此,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我们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其实就是给经营者营造一个舒适的家。这个家应该是能够吸引企业经营者来,来了以后就不想离开,努力在这里干事业。
  怎么样才算舒适?首先是便利性。现代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机会转瞬即逝。因此,给企业经营者提供便利的服务非常关键。比如,企业的开设流程、融资的便利性等。其次是市场的公平和公正,各类经营主体能够被一视同仁。再次,是经营者的合法合规经营能够被有效保护。
  从根本上来说,一个“舒适”的家,必须要靠法律来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就是向这个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条例在关于市场主体的部分,特别强调了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和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对市场准入、平等获取要素、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以及保护自主经营权、保护财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中小投资者、治理拖欠企业账款、完善纠纷解决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在“政务服务”方面,主要围绕打造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诉求处理与监督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尤其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流程、审批服务便民化、规范审批中介服务、规范中介服务机构,以及政企沟通机制、诉求处理机制、政务服务监督、政务服务评价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必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和经济软实力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05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指标综合排名第91名。但在十项分类指标中,有六项比较靠后。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2018年以来,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并下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由此,我国整体的营商环境有了大幅的提升。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的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已经跃居第46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度跃升至第28位,5年累计上升130位。
  这说明,政府正在努力为各类经营者创造一个舒适的家。在本次条例通过后,我们相信,企业家会越来越有信心;这个家,也将越来越温暖,越来越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