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东方园林:已陆续将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4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称:“(东方园林)出现缓发部分员工工资、拖欠部分离职员工补偿金等情况,存在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的迹象。”
  随后,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东方园林(002310,SZ)也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承认了其“缓发员工工资、拖欠离职员工补偿金的行为损害了员工利益,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10月7日晚间,东方园林在回复深交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时称:“已陆续将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
 
 还剩约1.04亿元应付
 
 东方园林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期末员工总数为5244人,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2.55亿元,较年初余额0.85亿元增加了1.7亿元。东方园林在回复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指出:“该部分差额为公司未正常发放的员工薪酬及补偿。”
  东方园林同时指出:“公司主动安抚员工,向员工充分解释目前公司现状,对确实有经济困难的员工根据申请经核实后优先解决。公司目前正集中精力通过加大回款力度的方式筹措资金,力争在5月底前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此次深交所在对东方园林2019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再次提及了“拖欠工资”问题。
  深交所要求东方园林说明:“(截至2019年半年)报告期末,你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3.92亿元,较期初增长53.71%。请结合公司员工人数变化及平均薪酬变化等,说明报告期末职工薪酬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对此,东方园林回复称:“截至目前,公司已陆续将上述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还剩约1.04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待发放。”
 
 流动性风险逐步改善
 
 东方园林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21.91亿元,同比下降6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94亿元,同比降低234.58%。
  在2019年半年报中,东方园林解释称,公司主动关停并转融资困难的PPP项目是2019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之一。
  而根据此次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披露的10个主要PPP项目,其中已经有5个项目的运营情况属于“关停并转”,这5个项目的工程施工合同金额累计101.31亿元,占东方园林披露的10个主要PPP项目施工合同金额总计的53%。
  此外,东方园林还披露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经产生了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的逾期,总计1.23亿元。
  对此,东方园林称:“公司一直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具体解决方案,目前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已基本解决。随着公司控股权转移事项的推进,公司流动性风险正在逐步改善。未来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催收与主体、项目融资力度,彻底缓解流动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