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真假Costco调查:上海竟还有项目? 谁是真“代表”谁又在说谎?

每经记者 张 韵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Costco(开市客)上海闵行店开业虽已“满月”,但这家付费会员制超市所引发的各种话题却始终热潮未散。
  据重庆广电9月12日报道,一家名为香港财合流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财合)的企业以“‘Costco一带一路’泛中国区Costco商品总代理”的身份,宣称将在重庆开设两家Costco旗舰店。
  这一消息随即引发了对香港财合身份的质疑,而当《财经》记者向香港财合方面求证时,对方坚称重庆开店的消息是真的,还称开市客中国和闵行门店才是假的。
  9月18日,隶属于美国总公司的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市客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与香港财合没有关系。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Costco上海闵行店开业之前,香港财合已“作为Costco的授权方”在上海活动。与在重庆不同,这一次香港财合甚至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政府“背书”。
  2019年7月30日,上海奉贤官方微信号发文称“Costco将要落户上海,而吸引Costco落户的是上海市奉贤区”,文章称,2018年11月,在上海奉贤举办的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香港财合集团总裁谢世铭(原文如此,记者注)称,公司将和东方美谷携手成立“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该馆将于2019年10月正式开业。
  这让围绕着Costco的真假疑云更浓了。
  近日,记者多方联系谢世铭未果。奉贤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项目推进过程中和香港财合就部分事宜还有待磨合,具体开馆时间等细节未定。9月25日,Costco美国总部方面向记者明确表示:“Costco当前在中国大陆的一切业务往来,没有授权任何个人或者实体公司作为我们的代理,未来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也不会进行这方面的授权。我们正计划在上海开设第二家门店,其选址和详细信息将仅由Costco直接宣布。任何第三方宣称能代表Costco以及在中国大陆进行Costco门店选址的陈述,都是假的,不能作为依据。”
 
 闵行店之前Costco在上海已有项目?
 
 8月27日,Costco上海闵行店开业,这被认为是这家全球知名的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的大陆首店。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闵行店开业之前,疑似“Costco”在上海竟已有其他项目。
  2019年7月30日,上海奉贤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篇名为《Costco竟已开到奉贤!全球精品馆即将亮相东方美谷,线上已可买买买》的文章。文中称Costco“这家美国超市将要落户上海,而吸引Costco落户的是上海市奉贤区”,文章配有Costco门店的图片。
  该文具体介绍,2018年11月,在上海奉贤举办的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香港财合集团总裁谢世铭(原文如此,记者注)在现场对与奉贤区签订合作项目作出说明:财合流通集团和东方美谷将携手成立首个全球美业交易平台——“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该精品馆将汇聚全球一线化妆品品牌及国际知名保健品品牌。文章称,精品馆将于2019年10月在东方美谷核心区19号楼、21号楼正式开业。届时,会员可前往精品馆精心挑选国内外一线护肤、美妆、保健品等商品。首家“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将打造全中国最大买手聚集地。
  “上海奉贤”发布的另一篇文章介绍,在2018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谢世铭曾表示香港财合“作为Costco的授权方”,“想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美妆交易平台,一方面,把东方美谷的化妆品厂商、产品技术优势告诉全世界,另一方面,把全球更多的优秀化妆品厂商透过平台引入到东方美谷。”同时,谢世铭还表示,交易平台分两部分,一个是线上的交易所,一个是线下的全球精品馆,推动实现“全球买、卖全球”的愿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11月20日,《奉贤报》头版报道了有关区委领导“会见香港财合集团副总裁谢世铭一行”(原文如此,记者注)的消息,双方洽谈“东方美谷”合作事宜,谢世铭表示,将尽快选址落户,为“东方美谷”全球卖(原文如此,记者注)、卖全球创造条件。此后,至今年8月,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官网上刊出一篇名为《关于1~7月份我区经济运行分析和下阶段措施建议的报告》,在其中“下阶段措施建议”部分,提出要“做大做强‘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
  愿景很美好,但谢世铭口中的香港财合“作为Costco的授权方”这一说法属实吗?在香港财合的身份频频被质疑的情况下,计划中的线下“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现状如何?
  基于这些问题,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上海金海公路6055号的东方美谷核心区。园区内,19号楼、21号楼相对而立,楼高分别为3层和4层,下沉广场配备地下车库,目前车位充足且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注意到,两楼目前都进入内部装修环节,分别由两个工程队独立作业。21号楼的一位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未来是卖化妆品用的,预计11月份可以完成。”记者从门口张贴并公示的《施工许可证》中看到,21号楼的施工期限为2019年8月12日至2019年11月25日,从灭火器每50平方米需配备一个的数量计算(共20个),该楼的施工面积大约为1000平方米。而19号楼的施工截止日期则相对较早,其《施工许可证》显示将于10月9日完工。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核心区18号楼2层的“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筹备处(电梯门口有标识),但办公室内空无一人。9月26日,记者再次造访,但却被告知该楼层只有第二届国际化妆品大会的会务组人员。
  而21号楼《施工许可证》显示,该楼的业主单位为东方美谷集团,记者随即前往该公司所在的金海社区管委会大楼1层、2层了解情况。
  东方美谷集团战略投资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正在装修中的19号楼和21号楼是为了配合第二届进博会和第二届国际化妆品大会所做的为期10天的全球商品展(11月2日~11日),而参展商则来自于奉贤区所有的食品、药品、化妆品企业,以企业内部价格在馆内集中展示和销售,但活动结束后续会如何安排目前没有接到通知。
 
 APP先行,也要收会员费
 
 虽然“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暂时还没有开业的迹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款名为“东方美谷会员”的APP已经在手机应用市场悄然上线。
  该APP更新于2019年9月5日的1.0.5版本介绍“东方美谷Costco-足不出户,惠买全球”,并称“世界知名会员制超市Costco与上海东方美谷联手打造的全球美业交易平台,集品牌和价格优势,为您提供Costco全球严选一线品牌美妆与保健产品,以及会员尊享服务”。
  打开东方美谷会员APP,在其精品馆界面中展示了部分国际知名美妆品牌产品价格,购买则需要注册会员并登录。而APP“关于我们”的介绍显示,“东方美谷全球精品馆移动端APP将于2019年7月正式上线”。此外,东方美谷Costco会员年费为298元,与Costco上海闵行店会员年费仅相差1元。
  不过,会员权益上却有差别,Costco上海闵行店会员卡仅能于实体店内消费时使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向Costco官方旗舰店询问会员卡线上使用情况,其工作人员表示,Costco天猫官方旗舰店目前无会员制度,Costco实体店年费会员与网店不通用。但在东方美谷会员APP上,其会员却线上线下通用。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询发现,该款APP的开发者并非东方美谷,亦未发现有来自Costco方面的资本进入。
  东方美谷会员APP 开发者显示为可斯谷(上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斯谷),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可斯谷成立于2018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谢世铭。变更记录显示,2019年3月29日,可斯谷法定代表人由裴军变更为谢世铭,但启信宝数据显示,裴军的独资公司上海上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享实业)目前仍是可斯谷的第一大股东,持股50%。根据某第三方招聘平台的信息,目前可斯谷正在招聘产品经理、市场经理、电商运营总监和大型商业体总监4个职位。
  工商资料显示,可斯谷住所为奉贤区金海公路6055号11幢2208室,记者到达注册地后,发现该地实际为东方美谷核心区内临港南桥科技城招商服务中心所在地,当询问2208室怎么走时,大楼保安表示,这是虚拟注册地址,大楼内没有可斯谷公司,企业注册在这里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
  几经周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知可斯谷实际办公地位于奉贤区望园南路1288弄5号楼内。当进入11层后,记者发现公司玻璃门上皆为“上享集团”的企业标识。一位即将下班的员工将记者带入可斯谷办公室内。
  记者注意到,办公区域内分隔着数间办公室。一位自称是可斯谷员工的人士表示,该办公地是可斯谷临时办公场所,之后会搬至东方美谷核心区内。据其介绍,目前APP线上所售商品由美国Costco渠道引进,但该项目与Costco上海闵行店有所区别,可以明确的是位于19号楼、21号楼的全球精品馆将择期开业。不过当记者问到可斯谷与Costco关系时,该员工表示不方便透露。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又向东方美谷集团方面求证,其战略投资部工作人员表示,所谓的“东方美谷Costco/东方美谷会员”APP并非由东方美谷集团推出,且多位工作人员对该APP上宣称的将于10月开业的全球精品馆一无所知。“这个APP用了东方美谷的logo,但我们授权处并没有授权。”战略投资部工作人员表示,19号楼、21号楼是漕河泾的,目前东方美谷集团租用上述单位只是为了办全球商品展。”
  9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打开“东方美谷会员”APP,页面跳出提示称“发现新版本”,询问“是否下载更新?”,记者点击“取消”直接退出应用程序后无法打开,只好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1.0.6版本APP,安卓应用市场显示该新版本于2019年9月29日更新。
  记者注意到,新版本“东方美谷会员”APP的logo与开启界面已从“东方美谷COSTCO”更改为“东方美谷全球精品馆”。另外东方美谷全球精品馆的开业预告从10月更改为11月,不过,点击进入“开售在即、敬请期待”页面时“线下体验店开业日期”依旧为“19年10月”字样。
 
 当事各方各有说辞
 
 基于东方美谷集团战略投资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以及东方美谷会员APP并不知情,APP也并非公司参与推出,记者再次以咨询者的身份向战略投资部工作人员询问东方美谷集团当时是否邀请谢世铭参与2018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工作人员表示,香港财合并非是东方美谷集团邀请,故而他们并不清楚。和可斯谷也不曾接触。对于未经授权即将东方美谷logo用于APP 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和领导反馈一下,查一下是什么情况”。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上海市奉贤区委宣传部进一步了解情况,新闻办回应称,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项目是漕河泾开发区在对接,目前东方美谷集团确实还不太清楚,在推进过程中,现在和香港财合就一些事宜还有待磨合,具体开馆时间等细节还未定。
  “与香港财合的接触是在2018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谢世铭当时有来参加并和区领导有所交流,通过漕河泾南桥园区介绍和引荐签订了意向性的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在装修了。”该新闻办负责人说。
  9月23日,记者致电漕河泾开发区南桥园区招商部,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边是漕河泾园区的开发主体,这个(全球精品馆项目)应该是政府希望引入一个Costco品牌,做一个精品店,现在房子在做装修,但政府和Costco(或香港财合)的协议签约我这边具体了解的也不多。”
  而可斯谷第一大股东上享集团的法定代表人裴军,在9月20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谈到了关于东方美谷Costco全球精品馆开店以及东方美谷会员APP是否获得Costco授权等问题。
  NBD:你们(可斯谷)是否与Costco公司有合作?
  裴军:这个事情现在闹得搞不清楚,我们也在核实。
  NBD:可斯谷法定代表人谢世铭是否也是香港财合总裁?
  裴军:说实话,现在我们都要核实。要做一个全面的核实,拿到了明确的信息和材料后,我们才会对外宣布。
  NBD:东方美谷会员APP是可斯谷开发的?
  裴军:这个是的。
  NBD:该APP明确表示是Costco和东方美谷合作开发该平台?
  裴军:这个事情,我们取得Costco明确的授权书后,才会对外公布。
  NBD:可你们这个APP在7月份已经上线了。
  裴军:我们APP没有上线。
  NBD:但是在应用程序中是可以找到并下载的。
  裴军:这个是不对外的,所以你们是没有办法申请会员的。
  NBD:可是在应用市场中看到目前该APP已经有上万次下载,你们这款APP有消费流水么?
  裴军:没有,我们是不对外的。
  NBD:那你们APP展示的销售产品来自哪里?
  裴军:现在APP不对外,只是一个呈现,没有说做销售。
  NBD:如果对外销售的话,你们的产品从哪里来?
  裴军:如果对外销售,我们要取得Costco书面授权证书才能对外。
  NBD:那你们是和Costco美国总部联系还是和Costco的中国分公司联系?
  裴军:如果有,会有权威的机构回复的,所以我们现在不纠结这个事情。但是我们也还在考虑是不是要和Costco方面合作,线下的精品馆是否挂Costco的名字,要权威机构出具函件后才可以做这件事。精品馆是否10月开张不确定,开张后挂什么抬头也不确定。
  NBD:线下精品馆是由可斯谷方面运营还是东方美谷或者奉贤区政府负责运营呢?
  裴军:因为现在和区里的合作还没有明确的协议,所以精品馆的运营由谁负责,是否打Costco的牌子,我们目前没办法公之于众。
  NBD:谢世铭还会继续担任可斯谷的法定代表人么?
  裴军: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你。而且我们本身也是投资机构,需要和其他股东协商这件事情。
  针对各方说法,记者也向开市客中国、Costco美国总部求证。
  9月23日,开市客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Costco与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与可斯谷(上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上享实业集团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9月25日,Costco美国总部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回复表示:“Costco当前在中国大陆的一切业务往来,没有授权任何个人或者实体公司作为我们的代理,未来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也不会进行这方面的授权。我们正计划在上海开设第二家门店,其选址和详细信息将仅由Costco直接宣布。任何第三方宣称能代表Costco以及在中国大陆进行Costco门店选址的陈述,都是假的,不能作为依据。”
  美国时间10月3日,Costco披露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2019财政年度的运营结果公告,据公告披露的未经审核的合并收入表显示,Costco2019财年营收总额为1527.03亿美元,比2018财年增长111.27亿美元,其中会费收入为33.52亿美元,比2018财年增长2.10亿美元。2019财年净利润为36.59亿美元,而2018年财年Costco的净利润为31.34亿美元。同时,Costco还披露,当前在全球共有783家门店,其中在中国大陆有一家门店。
 
 “谢世铭”的身份
 
 启信宝数据显示,作为可斯谷法定代表人的谢世铭,与其有关系的企业包括中农国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国业)、北京北斗长宜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金开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开联合)、海南天香金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海莲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江宝树莲道农业有限公司等,谢世铭还担任了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其中,金开联合曾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法院。而另一家由谢世铭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中农国业,2019年8月14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9年5月6日,香河县人民法院对中农国业出具了《限制消费令》(2018)冀1024执101号,其中明确要求,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限制中农国业及法定代表人谢世铭不得实施相关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该案件案由显示为中农国业单位合同、无因管理、不当得利。
  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该案件的人士方面了解到,目前案件没在执行,因为公司名下没有什么财产,原告律师提出异议,希望追加被告公司的股东,还在等待原告的追加结果。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谢世铭应是中国台湾人。
  而香港财合的“谢世铭”也是中国台湾人,《财经》的报道提及,公开报道显示,他早在2004年就曾以“台湾中华网路资讯协会理事长”的身份来大陆交流,此后又相继以“台湾海峡两岸人文商贸交流协会理事长”“莲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乐活农业协会会长”等不同身份与大陆多地的地方政府来往,并在多地许下了投资承诺。
  目前尚不清楚香港财合的“谢世铭”在各地的“投资承诺”进展如何。
  9月19~25日期间,针对调查以及各方求证的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通过添加微信名为“谢世铭”的微信号,中农国业披露的公开电话,并向上享集团方面咨询谢世铭的联系方式等途径与之联络,然而截至发稿未取得联系。
  9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上海莲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莲道)披露的公开电话尝试联系谢世铭。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谢世铭持有上海莲道40%股份。电话接通后,记者问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谢世铭是否亦是香港财合的“谢世铭”时,对方回应了一句“不清楚”后便挂断了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