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信心在,未来就在

□ 范文清
  又见成都车展。
  与往年相比,今年成都车展的最大变化是,将展馆移至成都西部博览城,一个距离市中心30公里的地方,展馆面积比老展馆多出了5万平米。车市“寒冬”下,作为时尚魅力之都,成都依然对汽车消费抱有极大的热情和期待。
  但整个汽车行业的压力与去年相比又重了一些。中汽协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5%和11.4%,虽然7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但国内车市下降态势没有出现根本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期而至的成都车展让业内把目光聚焦到了车企未来的生存与发展上。
  豪华车企是今年成都车展的绝对主角。7月,国内豪华车销量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幅,成为拉动国内车市发展的主要动力。而成都的豪华车消费一直保持强劲态势。两个因素叠加,使豪华车企在本届成都车展中发出了最强声浪。
  宝马以全新8系领衔携13款新车的超强阵容,宣示其强势布局中国市场的决心。奔驰则以全新GLS SUV打头阵,以近乎覆盖豪华车各细分市场的新产品,表明其产品攻势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奥迪以Q8压阵,希望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力。凯迪拉克颇为低调地将其今年最为重磅的CT5车型拿到成都车展,继续深耕细分市场。林肯发布了其重磅车型飞行家,为不久后的林肯国产做铺垫。捷豹路虎则旗帜鲜明地表态,要发动新一轮产品攻势,重押中国市场……
  在采访中,豪华车企高管们几乎一致认为,当前中国车市处于下行期只是暂时现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可期。豪华车企对中国市场有信心,反应在行动上就是不断导入新品、加大产品攻势。
  相比之下,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中则相对低调,不少品牌没有带来新车,而是直接让区域经销商唱主角,销售压力可见一斑。在这种态势下,仍敢于“亮剑”发布新品和未来战略的汽车品牌,是令人尊敬的,至少它表明了对自己的信心和对中国车市的信心。
  事实上,市场调整期正是实力车企证明自己的机会。在市场波动中,消费者回归理性,资源会向优质产品与品牌集中。所以车市寒冬换一个角度看,也是车企练内功、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机会。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宁可干着等,不能等着干”。不管是中国车市还是车企,只有坚信自己的实力,才能在不断发展中看到未来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