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郑眼看盘:略有震荡 上升趋势不改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微跌,中国软件等部分科技股领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2%,深证综指跌0.11%。中小板指跌0.4%,创业板指跌0.46%。权重个股相对稍弱,上证银行分类股指跌0.34%,上证50指数跌0.40%。从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
  周一强势的科技股周二大面积下跌,杀跌高潮出现在中国软件跌停之时。中兴通讯上午显著下跌,但午后走好,故科技股午后呈现一定的抵抗特征。除软件股外,另一科技股热门品种5G相关联的PCB个股杀跌,其中龙头沪电股份跌6%。科技是个较大板块,科技股也并非全线下跌,除中兴通讯微红收盘,亦有格尔软件、东方通等暴涨。
  早盘有一则消息可能对5G相关个股持仓者产生些困扰,这就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达成共建共享5G网的意向,联通A股及中国电信H股因此大幅高开。有些机构相信这或减少相关设备采购量,但也有些机构相信影响不大,总之市场并无特定的、一致的看法。由于PCB等相关个股前期涨幅过大,所以只要买盘稍有迟疑,抛盘即占上风,下跌又会诱发进一步的抛压,最终沪电股份等就跌得较惨了。
  5G基站的共建共享能节约两大运营商成本,据一些研究机构数据,整个建设周期或节省4000亿元支出。对于提供PCB、光器件、射频器件等产品的上市公司来说,这事整体上应属于利空,但可能不大,因整个建设周期会缩短。A股投资者偏好投机,不一定能看到5年后业绩前期,对他们来说,只需未来两年业绩向好就有足够理由炒作了。以猪肉股炒作来说,其实也有类似逻辑,虽然谁都知道两年后猪价大概率暴跌,但并无碍人们现在激情炒作。
  对于后期受益于5G应用的上市公司来说,其实此事还有些利好,因这意味着5G大规模应用落地会有机会提前。因此,投资者也没必要仅因单天震荡就改变思路。在我看来,这轮科技股炒作与年初低价股炒作背景不太一样,这波科技股炒作延续性应该好得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8月CPI同比涨幅持平于7月为2.8%;8月PPI同比跌0.8%,跌幅大于7月的同比跌0.3%。PPI数据弱些,但优于预期,所以中性。至于CPI,显然会构成利空,因物价走高怎么也会限制央行刺激性举措。
  本周四欧洲央行或降息,下周美联储又将降息,原本市场对我国央行即刻跟进降息的预期颇浓,但上述高CPI数据也许就会使该预期暂时落空。
  后期A股续涨是大概率事件。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及RQFII额度限制,在9月22日A股纳入国际指数权重增加之际,忽然传出上述利好,这样权重股颓势短线将一扫而空。
  不过,投资者在看到这个利好同时,还应注意两点:一是部分外资不感兴趣的小票也许走势暂时会差些,这也包括部分科技股;二是外资有持股30%上限问题,所以具体个股具体对待。一般来说,该消息对那些外资有些兴趣,但暂时持股比例远离上限的品种利好更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