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大悦城控股:营收大增102.96%,整合创新成效显著

 “大悦城控股完成重组给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我们要做一个专业化的地产公司,主打商业地产同时坚持双轮驱动,开发性的住宅地产也不会放弃,而城市运营商和美好生活服务商则是公司主要的定位。未来,大悦城控股将持续关注城市片区的实心化发展战,打造‘活力之城’。”
  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大悦城控股、大悦城地产董事长周政在9月2日的大悦城控股战略及2019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中如此描述该集团整合后的双轮驱动战略。
 
 营收同比大增102.96%
 
 今年初,随着中粮集团地产业务整合的完成,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地产投资和管理平台。
  整合创新的成果得以在半年报中体现。8月28日,大悦城控股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大悦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82.71亿元,同比大增102.96%(调整后);净利润29.88亿元,同比增长23.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2亿元,同比增长41.97%。
  2019年半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168.36亿元,同比增长8.96%;报告期内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同比增长40%。
  上半年销售面积112.05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253.98亿元,增长率分别达到115.77%和62.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9亿元,同比大增124.88%。
  同样在8月28日,大悦城控股附属子公司大悦城地产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营业收入约为67.32亿元,同比增长67.2%,实现签约金额约16.99亿元,签约面积97582.4平方米。
  上半年大悦城地产各业务板块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其中物业开发及土地开发收入40.24亿元,占收入总额约59.8%,同比增长120.3%;投资物业租金及相关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2.07亿元,同比增长28.7%;大悦城购物中心租金收入15.46亿元,同比增长24.7%。由于杭州大悦城、西安大悦城分别于2018年8月和12月开业,剔除两间新开业项目影响,购物中心租金收入同比增长9.1%。
 
 进驻30城
 
 上半年,大悦城控股累计获取9宗地块,总计容面积103.38万平方米,新获取土地聚焦产业基础好、人口导入强、市场基本面健康的二线及强三线城市,如重庆、宁波、苏州、三亚等城市。
  7、8月份又在昆明、台州、江门和沈阳新增了4个项目,总计容面积138.6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大悦城控股已进入30个城市。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内容,预计到2021年,大悦城控股将进一步拓展至45~50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大悦城商业品牌的价值及影响力,大悦城控股在核心城市积极拓展,降低拿地成本。根据公开资料,2019年1~8月公司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地价为5800元/平方米。
  大悦城控股的商业服务优势继续体现,报告期末,公司持有已开业10个大悦城购物中心及1个祥云小镇项目(不含管理输出项目),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成都、杭州、烟台、西安8个城市。购物中心上半年平均出租率96%,实现租金收入16.01亿元。此外,公司还通过管理输出模式运营天津和平大悦城项目及昆明大悦城项目。同时,公司拥有在建及拟建大悦城、大悦城春风里项目共计9个。
  轻资产输入也颇有建树。2019年,大悦城控股充分发挥“大悦城”品牌号召力及运营能力,在管理输出及其他服务方面也取得新进展,通过管理输出等方式加快轻资产布局。
  大悦城地产现有管理输出项目包括天津和平大悦城、昆明大悦城等。在中粮-高和并购基金的参与下,成功获取北京大悦春风里(大兴)专案。
  大悦城控股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快大悦城轻资产发展速度,巩固品牌影响力。
  同时,在物业开发方面也仍快速发展,大悦城地产物业开发合同销售金额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悦城控股结合原有产业地产优势,在多个热点区域拓展片区化开发运营的路径,大悦城控股在粤港澳大湾区持有或管理土地储备面积超过210万平方米。
 
 双轮双核
 
 在中粮集团地产业务整合完成后,大悦城控股利用两个上市公司整合的优势,定位“城市运营商与美好生活服务商”的战略方向,坚持“持有+销售”“产品+服务”的双轮双核发展模式。
  周政曾在大悦城控股品牌战略发布中表示:“大悦城控股自起始之日探索出销售型和持有型‘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不盲目追求规模,不打价格战,谋当下发展,效益与规模并重,稳健性与成长性并存,走出一条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区域布局方面,大悦城控股立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核心城市群,重点关注以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一带一路”沿线为主的中心城市及高潜力城市,形成了“一线核心-二线中心-三线省域中心”分布格局。
  截至6月30日,大悦城控股拥有项目为121个。周政表示,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过千亿的目标,公司不求规模太快,目前阶段的发展着眼点还是通过“双轮驱动”支持持有业务,使未来有更强的增长力,同时提升品牌、提高回报。
  “体量不是问题,质量是关键。未来持续发展是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大悦城控股希望可以打造一个市场化的公司,在各个方面对标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我们坚定地按照我们做城市的运营商和美好生活服务商的方向,坚持于城市、生活深度运营,重服务、强学习、勇创新,希望在这条路上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强,未来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在中国的地产领域,大悦城想做有特色的公司,想去追求成为百年老店。这意味着公司不会强求在短期内把自己的规模做得多大,更重要的是追逐企业稳定的回报和产品的内涵,让发展更有生命力。持有型业务、深度的资产运营、并购基金等新的模式和机会我们都会尝试,把重资产盘活,实现资产运营才是未来的出路。”周政在发布会最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