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7]

如蝶蜕变 品质更新 未央诠释国家中心城市中心区发展内涵

 在自然界,有这样一些生命体,为成就更美好的状态,它们一生中会经历多次蜕变。一次又一次,尽管过程艰难,但更加充满励志色彩!如蝴蝶,破茧重生,翩翩起舞,人们难免为之赞叹!
  这种蜕变,眼下正在西安发生。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速换挡,对产业质量、辐射能级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作为其中心城区之一,未央在建区65年后,亦进一步加快腾笼换鸟、品质更新,迎来区域转型的关键时刻。尽管如此,其上半年GDP增速依旧保持在7%以上——稳中有进的背后,恰是对内涵式发展的生动解读。
 
 再度转型的诉求
 
 8月30日,国机集团暨CMEC西部研发中心大楼项目封顶。这一定位国机集团暨CMEC(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区域中心、“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以及CMEC全球设计中心的重点项目,被视为未央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
  65年前,未央正式建区。其名源自境内汉未央宫遗址,意为“繁荣兴盛,不尽不衰”。此后,未央区经历了依托农业为主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漫长阶段。这一时期,其尚处在典型的城市郊区形态,经济发展相对缓慢。
  转折点来自2007年。彼时,西安行政中心北迁,实施“百村城改”,未央区开启快速城市化进程,成为西安名副其实的核心板块;区域经济亦迎来高速增长,连续11年荣膺陕西省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强区”,并跻身中国“百强区”行列……然而,事物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
  站在新时代的今天,中国城镇化已步入后半场,未央区也面临着全国许多城市主城区的共性困扰,即发展空间受限、基础配套品质不优、产业结构不平衡等问题。在这种现实压力下,从“大拆大建”转向“存量更新”,由粗放转向精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追求品质优先、内涵式发展,成为其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此同时,西安获批国家中心城市,致力于东联西拓、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打造亚欧大陆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包括未央区在内的中心城区,亟待为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主力支撑。相应的,对其产业质量、辐射能级、城市品质等方面,也势必提出更高要求。
 
 打造中心城区样本
 
 在加快转型的现实诉求下,今年上半年,未央区151个区级重点项目提前完成过半任务。且转型压力期,GDP增速保持在7%以上。这一表现力度,被视为该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有力印证。如全力打通“断头路”,提前6个月完成老二环规划路征拆,凤城四路打通工程过半,秦汉大道南侧规划路、建材北路等新建道路即将通车——城市品质更新亦保持较快节奏。
  在此基础上,一系列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正在积极推行。除上述国机集团暨CMEC西部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外,据悉,未央区在培育新动能方面投入颇多。如西安新材料科创中心,作为其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由未央区与西安市科技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北大科技园共建。
  目前,该中心已入驻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数十家。
  发力硬科技的同时,“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做大‘首店经济’,做优商圈和特色街区,打造西安消费新中心”,成为西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背景下,未央区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另一思路。
  如未央路板块,打造以高端楼宇为载体,涵盖金融服务、高端商贸、星级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未央湖板块,依托生态资源,加快布局颐养医疗、休闲度假、运动健身等服务业集群,打造环湖低密度高端居住区;在徐家湾板块,推进水电五金、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引进教育科研等产业……
  眼下,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部大开发进入3.0时代,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作为中心城区的未央,在建区65年后,亦如蝶蜕变,品质更新,迎向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