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6]

瞄准“一带一路”红利 西安入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杨 翼
  今年8月底,西安市有关会议提出:下半年将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此前,西安印发了《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力争5~7年内,将西安建成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国际性消费城市。
  进入2019年,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国内城市发展的新方向。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纷纷入局,西安也不例外。
  作为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随着丝路经济的日益繁荣,在城市消费领域,西安正构建历史文化与时尚相结合的独特优势。
  
 西安的底气:迅速增长的数据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安的动作并不慢。
  今年初,商务部明确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建设。在此后陕西两会上,“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到今年7月中旬,上述《方案》即印发。
  在当地一位零售研究学者看来,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是发展的必然。
  一方面,在城市定位上,西安此前已经被赋予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两项职能。国际消费中心正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同时,这也是中心城市资源聚集、消费凝聚、对外服务、区域辐射力的直接体现。
  另一方面,他认为,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已尤为明显。扩大消费影响力,即是我国经济当下发展的重要策略,也是城市竞争的必然内容。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日益繁荣的丝路经济,均为西安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西安近年来不断提升的数据,也在支撑着它向这一方向迈进。据西安市统计局:2018年,西安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2.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554亿元,增长幅度达56%;另据携程与第三方共同发布的《2018年度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内二线城市境外旅客增速,西安去年排名第一,高达163%。
  增长的另一个热点在会展。据西安市商务局一位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西安全年共举办各类会展230个,其中国际性会展62个(2018年为46个),参展参会人数达到322万人次。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近年来,西安在文旅、物流等方面与中亚及欧洲等国家的经济合作越来越频繁,国际化步伐逐渐加快。
  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积累的影响力,成为其对外交往名片的同时,也正在成为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独有优势。
  未来城市消费的构建中,历史文化与时尚相结合,是西安为自己找到的独特路径。
 
 历史与时尚:西安已尝甜头
 
 历史文化与时尚相结合,西安事实上早已尝到甜头。
  今年初,商务部下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选定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其中就包括西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步行街。
  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报道显示:仅2019年春节7天时间,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接待游客达387.27万人次,同比增长235.59%。
  位于大雁塔脚下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盛唐文化为背景,通过改造提升,融历史文化与当代时尚于一体,成为了近两年来游客必到的西安“打卡地”,成功演绎了“文化+旅游+商业”的吸引力。
  中心城区的商业步行街,是城市消费的核心聚集地。在《方案》中,西安确立的城市未来消费格局即为:“‘一中心一街区’双引领,‘多区域多热点’支撑”。
  其中“一街区”即为“大唐不夜城全国示范步行街”,而“一中心”为“钟楼国际消费中心”,均是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区域。
  在“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带动下,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步行街已在全国一定范围建立起自的消费品牌。
  西安期望,未来该街区,在实现“盛唐展示+文化艺术+音乐演艺+国际商业+科技时尚”的跨界融合后,能够对标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培育形成300亿级消费规模的商圈。
 
 新局:在路上的古城振兴
 
 相较于已经证明自己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文化资源更为丰富的西安古城,其未来商业化前景却一直不甚明朗。
  这块位于西安核心,被明城墙环绕的区域,是众多外地人认识西安的第一步。完整而高大的城墙,满足了国人对“古城”二字大多数想象。古老的街巷名称,历朝历代的遗迹传说,正可为外来者提供更具特色的消费体验。
  早在2005年,西安就提出了“皇城复兴计划”。但古城文物众多、人口密集,商业现代化改造推进缓慢。近年来,随着新的城区兴起,西安的商业中心也开始呈现多点分散,向外迁徙的特点。但钟楼商圈,依旧是西安游客必到的打卡地之一。
  在7月印发的《方案》中,钟楼商圈的建设目标是:以西安城墙为基本轮廓,以钟楼环岛为中心,以周边主要街道为支撑,建设成为面向全球消费市场的国际消费中心区。其内容涵盖了:观光旅游、品牌零售、特色餐饮、酒店住宿、休闲体验、演艺娱乐等多个方面。
  《方案》印发后,钟楼商圈的振兴研讨会随即召开,亦可见对该商圈的重视。
  事实上,围绕古城,围绕钟楼,西安多年来也一直在做文章。毗邻城墙的街区改造以及2017年新兴的西安旅游“打卡地”永兴坊,均是近年来兴起的消费新热点。
  2018年6月,奢侈品高端百货品牌SKP入驻南门商圈,作为国内第二家店,开业不足半年即实现了销售额近20亿的业绩。
  此外,上个月,著名的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开启。据本地媒体报道,建成后碑林博物馆面积将扩大1倍。
  拥有这座城市最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古城,正向现代商业、消费中心迈进。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规划下,此前沉淀已久的众多问题将如何破解,业界也在期待新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