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5]

共建“一带一路”:世界舞台 西安名片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也是中国与欧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两年一度的欧亚经济论坛在古城西安如期而至。
  世界经济格局的良性发展,需要更为包容和开放的多边环境。欧亚地区国家间愈发密切的经济互动,在欧亚经济论坛的促进带动下,合作模式向着双边、多边相互补充,政府和企业相结合的预想状态快速推进。
  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加持之下,政策的沟通、战略对接的加强、沟通机制政策的完善,不断提速。欧亚经济论坛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的话语权更显分量。
  2019欧亚经济论坛,在延续以往专业化、国际化和高规格的前提下,亦有着不小改变——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论坛采用1+10+14的内容构架,期间共举办科技、文旅、经济、教育和能源等25项各类会议,论坛的“目标更加明确,理念更加务实”。 
 
 “1+10+14”创新模式
 
 机遇共享,互利共赢。
  以“依托上合组织、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地方发展”为宗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目标,以“高端、特色、务实”为品牌定位,欧亚经济论坛是政商学界对话的开放性国际平台,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搭建投资贸易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一盛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政要,国际组织代表,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友好城市代表及欧亚金融、科技、文化、生态、旅游、经贸和教育领域的政府决策者、大型企业负责人、知名人士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齐聚西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9欧亚经济论坛,将“务实”要求提至很高,特别是对于效果的追求上。
  像“1+10+14”的活动架构,与2017欧亚经济论坛“论坛+博览会+投洽会”三位一体的筹办模式又有所不同,后者是通过展览展示、投资洽谈、推介签约等形式,探索构建展会互动、虚实结合的办会新格局。
  此番主题明晰,更强调细化分会场,对于专业领域的聚集,促进效果明显。
  “1”指的是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是欧亚经济论坛最高级别的会议活动;
  “10”则为2019欧亚经济论坛框架下的10场平行分会,包括金融分会、生态分会、文旅分会和气象分会等,是论坛的核心对话平台,重点突出论坛对外交流、经贸往来、产业合作和公共服务等多元化功能;
  “14”是指论坛期间将举办涵盖会、节、演、赛在内的14场系列配套活动,多方位丰富论坛内容,凸显西安产业、人文、资源等优势,提升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寻求“高质量发展”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共建“一带一路”,关键在于互联互通。
  如今已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商品、资金、技术和人员的流通,可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再一次对外释放积极的信号:“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将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我国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
  2019欧亚经济论坛“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无疑是上述信号的延续。
  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核心要义,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其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而要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着高水平的合作。欧亚经济论坛自身所具备的属性,与此不谋而合。
  欧亚经济论坛精彩纷呈,无需多言。仅以2017欧亚经济论坛为例,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政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参会,其中参加开幕式和全体大会的嘉宾有1000名,参加系列活动的嘉宾有2800余名。论坛期间,举办了对话交流、展览展示、投资洽谈、人文交流等板块35项会议活动,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务实成果。
 
 西安的世界名片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陕西、聚焦西安。西安乃至陕西,亦携“永久会址”之便,让欧亚经济论坛成为一个向外展示自身的绝佳良机,进而让国际透过陕西,更加了解中国。
  徐大彤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办好本届论坛,是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难得机遇,将助推陕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作用,推动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加快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经贸往来,更加凸显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以此番论坛中新增加的旅游分论坛为例。
  据悉,国内外一些旅游企业,将落实一些文旅项目,借以有效开发彼此的旅游资源。
  作为东道主,陕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举世瞩目。如何让名声走出去、让目光聚过来,陕西“三个经济”为其绘出了一幅蓝图。
  陕西聚力打造和完善的交通枢纽,成为推广扩展陕西文旅资源的新窗口,而陕西文旅不断的输出,则又推动着区域经济不断发展……
  本届论坛的办好,既是陕西文旅的一次绝佳宣传机会。更多的是,论坛对于在深化陕西与欧亚各国经贸合作,把陕西西安打造成为新欧亚大陆桥中国龙头和“一带一路”关键城市,助推陕西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