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东软载波控制权恐生变 实控人跨省引国资,两年拟转让不超20%股份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实控人和一致行动人跨省引入国资广东顺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德控股),或将导致东软载波(300183,SZ)控制权变更。
  9月8日晚间,东软载波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于9月7日与顺德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意向协议》,顺德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拟受让上市公司不超过20%股份。
  9月9日晚间,东软载波发布了有关上述股权转让的补充公告,不仅披露了顺德控股相关财务信息,并补充披露称,三位一致行动人在与顺德控股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时,同意解除一致行动协议。本次交易结束后,顺德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导致公司控制权生变。
 
 公司控制权或生变
 
 当下,崔健、胡亚军、王锐三位股东为东软载波的实控人和一致行动人,三人共持有2.376亿股,合计持股比例为50.61%。其中,崔健持股比例为22.27%,胡亚军持股比例为14.17%,王锐持股比例为14.17%。
  按照东软载波稍早前发布的公告,上述三人拟向顺德控股或顺德控股指定的第三方转让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20%。具体分两次进行,在2019年转让股份比例为12.65%,2020年度内,再转让剩下约7.35%的股份。
  之所以选择分两次转让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崔健、胡亚军、王锐三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376亿股股份。《公司法》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5%。
  而顺德控股方面,其拟在2019年受让股份比例为5940万股,占三位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数的25%,刚好“踩线”。这就不难理解此次分两次转让的原因了。
  倘若股权转让最终顺利完成,顺德控股持股比例将上升至20%,而上述三位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比例将下降至30.6144%,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但根据东软载波9日晚发布的补充公告,此次顺德控股受让股权,或将导致东软载波控制权变更。原因是,三位一致行动人表示,如果未来顺德控股对公司尽调结束,在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时,为了公司更好地发展,三人同意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在公司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情形下,本次交易完成后,顺德控股或顺德控股指定的第三方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东软载波称。
 
 顺德市场被看好
 
 顺德控股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20亿元。是佛山市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实际控制的国有独资企业,以公用事业、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主业的顺德区属大型国有控股集团。
  2018年顺德控股审计报表显示,顺德控股总资产192.1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43.98亿元,流动资产合计76.54亿元,负债合计84.9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4.21%。2018年营业收入为13.59亿元,净利润3.33亿元。
  东软载波称,顺德控股货币资金充足,且因经营及资金安全考虑,顺德控股合并货币资金余额将长期维持在25亿元以上。“截至2019年8月31日顺德控股银行存款余额合计45.76亿元,公司资金充足,流动性强,有足够履约能力。”
  此次东软载波三位一致行动人转让股权,或许不仅为看重顺德控股的国资背景和履约能力,也看重顺德的广阔的市场。
  公告显示,顺德工业基础雄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2018年工业总产值近8000亿元,家电、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均超2000亿,顺德形成了一整条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家电配件产业链。
  东软载波方面,其是以集成电路设计为基础,布局“芯片、软件、终端、系统、信息服务”产业链。因此,产品和服务可以为顺德地区家电转型升级需求,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撑。
  据东软载波披露,根据规划,今后3年,顺德将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围绕数字装备、智能化、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打造30个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可以为公司智能化业务应用场景提供广阔市场。
  或许对于东软载波来说,连续几年的归母净利下滑,也急需打开新的市场以赢得新的增长动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2018年东软载波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2.38亿元和1.78亿元。2019年上半年,东软载波归母净利为5863.91万元,同比下滑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