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港股通标的“刷新”纳入明星股 南方能源遭抢筹飙涨56%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谢 欣
  自沪港通、深股通开通以来,为香港与内地的投资者打开了一扇窗,可以更加方便地相互买卖对方市场的股票。
  由于市场的发展以及上市公司质地变化,互联互通标的也会发生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被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意味着增大了投资者范围,属于大利好。
  昨日(9月9日),港股通标的也有一批个股发生了变化,此前港股的一些明星股被纳入了港股通标的,受到市场的青睐。而有趣的是,昨日飙涨达56.76%的一只个股——南方能源却是此前一直被做空。
 
 中烟香港等明星股纳入
 
 在今年的上半年,中烟香港可谓是港股市场的明星,稀有的概念、巨大的涨幅都让其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不过,很多内地投资者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因为该股刚刚上市,还没来得及纳入港股通标的。
  不过,现在机会来了。
  此前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分股定期调整,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港股通股票名单发生调整并自昨日起生效。在调出调入名单中有31家调出、22家调入,其中中烟香港就是调入的股票之一。
  在昨日调入的港股通标的名单中亮点多多,除了明星股中烟香港外、还有新东方旗下的新东方在线、大市值医药股瀚森制药等等。
  而在昨日,一些调入的个股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涨幅,其中南方能源昨日大涨56.76%、中粮肉食上涨8.77%、锦欣生殖上涨8.7%、中国东方教育上涨7.05%。
  港股通标的有调入也有调出,而在调出的个股中也有一些明星股,如此前的年度股价涨幅最大的光启科学,大银行渣打集团,知名纸品集团维达国际等等。
  从南方能源、锦欣生殖等刚纳入港股通标的的股票成交量来看,都在昨日及此前交易日出现了显著放大。以南方能源为例,昨日该股的成交额接近了上一交易日成交额的10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昨日南方能源交易数据看到,成交最大的前四家券商均是内资券商。
  对于目前的市况,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策略师岑智勇表示,投资者可以等待港股通资金入市之后再观望,先不要跟资金抢。
 
 南方能源曾被做空
 
 在昨日的港股市场上,南方能源自然是“最靓的仔”,在纳入港股通标的同时,股价暴涨超过50%,并领涨港股市场。
  不过,只要翻看南方能源的K线图就会发现,此前南方能源出现过一日巨幅的下跌。在今年8月2日,南方能源暴跌89.21%。
  资料显示,南方能源是贵州省的无烟煤生产商,公司从事开采及销售无烟煤。南方能源在最新的年报中指出,公司拥有4个无烟煤矿,其中3个已开始商业生产,剩下1个正在开发当中。但是,南方能源还是在7月底遭遇了沽空机构的袭击。
  在7月29日,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布了一份针对南方能源的沽空报告,报告中该机构指出南方能源附属公司的虚增收入掩盖了亏损;自ECIS(企业信用公示系统)获得的资料与集团2016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之间的财务资料不匹配;2018年的实际产出约占所报告产出的三分之一;向主要客户虚假销售;煤炭价格异常高等等指控。
  面对沽空机构的指责,南方能源发出了澄清公告,并对上述指责进行了一一回复,指出:“我们欢迎股东、投资者、监管机构对本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业绩进行监督。与此同时,本公司将不会容忍基于一己私利而对本公司作出的恶意中伤,败坏本公司的名声及业务前景。如对本公司或其股东及投资者造成任何重大损失,本公司将保留其所有权利,在适当或有需要的情况下以法律或任何其他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