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国商品为美国每个家庭平均年节省1000美元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作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美贸易连年跃升,达到每年6000多亿美元,中国基本上是顺差。但美国并没有吃亏,美国消费者享尽了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为此每个家庭每年平均可节省1000美元。
  吴海龙认为,中美关系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究其原因,要说复杂也很复杂,要说简单也很简单。那就是美国要遏制中国的崛起,必须把中国打趴下才罢休。为了寻找打压中国的理由和根据,特朗普政府罔顾事实,一遍又一遍地喋喋不休地叫嚷,“中国占了美国的便宜”“捞了美国的钱”“偷了美国的技术”“威胁了美国的安全”等。事实并非如此。
  他认为,中国的那点儿贸易顺差,是中国人用勤劳的双手生产出的商品换来的一点微薄血汗钱。丰厚的利润是被在华的外资企业包括美资企业从输美商品中赚走的!
  吴海龙进一步强调,“偷美国的技术”“盗美国的知识产权”更是无稽之谈。美国确实拥有世界上许多的先进技术,美国的一些技术是通过双方协商用我们的市场和许多非国民待遇的优惠投资条件换来的。中国每年花在买外国知识产权的钱有300亿美元之多。
  “就中国来讲,我们不想成为美国的敌人,我们也不想挑战美国的地位。我们只想把中国人自己的日子过好点儿,让世界变得更好点儿,中国不想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从来不惧怕自己的对手。”吴海龙说,仍然希望与美国和平相处,相安无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点并没有因中美关系变坏而改变。
  他指出,有人鼓噪美国与中国“脱钩”,姑且不论所谓的“脱钩”是多么幼稚可笑,如果真脱了,中国凭着自己巨大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市场力以及民族的向心力,一定会发展得很好。西方不亮,东方亮,此路不通走彼路。你要和我脱钩,我就和更多的人挂钩。“一带一路”、“17+1”、亚投行(AIIB)等这些合作的纽带,只会把中国与世界连结得更加紧密,中国开放的道路愈加宽广。
  最后,吴海龙认为,不管这个世界如何乱象纷呈,复杂多变,我们对未来仍然充满期待。我们相信,我们将来一定会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是一个智慧的年代,是一个信任的时期,是一个光明的季节,是希望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