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高管离职、项目延期 漩涡中的中泰信托又被上交所关注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 丹
  身陷延期漩涡的中泰信托因股东的半年报披露成了上交所的间接关注对象之一。近日,上交所在对新黄浦(600638,SH)的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对其参股子公司中泰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未计提减值准备表示关注。
  在此次的问询函中,上交所主要要求新黄浦对中泰信托的所享有的权利以及中泰信托的经营情况、风险状况、信托计划详情、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进行披露。2017年,中泰信托因公司实控人阳光化问题一直未解,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暂停至今,而后,公司相继陷入高管数次变动、信托计划踩雷等境况,中泰信托正在度过自己的艰难时刻。
 
 实控人阳光化正推进
 
 半年报显示,新黄浦对中泰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13.36亿元,未计提减值准备。上交所要求新黄浦核实并补充披露:
  (1)中泰信托的业务概况、经营模式、利润贡献、风险敞口和主要合作方,以及主要合作方是否与公司主要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
  (2)以列表形式披露中泰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名称、规模、投向、期限、杠杆率以及是否出现逾期等情况,若出现逾期,中泰信托是否应承担潜在的还款义务。
  (3)结合公司投资入股中泰信托的主要协议条款等因素,详细分析公司在上述投资中享有的主要权利和义务,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决策权、收益权、具体分红比例等权利,以及资金投入、风险承担、潜在兑付和担保等义务。
  (4)结合中泰信托的经营情况,说明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截至2018年底,中泰信托共有6位股东,分别是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闻控股)、新黄浦、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投资)、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安徽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九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1.57%、29.97%、20%、9.99%、5.26%、3.21%。
  其中,华闻控股、广联投资与新黄浦存在关联关系: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华闻控股100%股权,华闻控股持有广联投资65.37%股权,华闻控股及广联投资分别持有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华闻)50%的股权,上海新华闻持有新黄浦25.07%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由此可知,中泰信托实控人为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在中泰信托披露的年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背后的受益人已经详细披露至各个自然人。
  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公司没有其他要求,就是尽快完成阳光化,也没有具体的时间点要求。目前,中泰信托实控人阳光化的推进工作一直在进行,但尚未最终完成。但公司相信公司股东、德瑞信托计划受益人有意愿有决心有能力处理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阳光化问题。据公司了解,股东、德瑞信托计划受益人正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实监管要求,争取早日完成整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原总裁上任未及一年又离职
 
 在实控人阳光化待解背后,中泰信托多个管理层职位发生变动。此前,原总裁周雄、原副总裁周旭、原财务总监李旻相继提出辞职,后续陈乃道接替周雄担任总裁职务。但不过半年,总裁之位再次空缺,据业内人士透露,陈乃道离职后去往四川信托。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陈乃道离职后,中泰信托相继有多人离职,部分是因为跟随陈乃道,还有部分原因是新增集合信托业务的暂停。对此,中泰信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公司主动引进市场上管理能力、专业能力和资源禀赋更强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同时对在职人员进行检视,根据工作能力和绩效表现主动对员工进行优化调整;另一方面,部分员工自然流失,跳槽至其他信托同业或其他金融同业机构,也有个别人员因违规违纪被辞退的情形。总体来看,公司人员有出有进,在流出的同时也有新的高管、业务团队、风险、法律合规、审计等重要岗位的优秀人才陆续加入公司。当然部分前台业务人员,尤其是手头有项目要做的业务人员跳槽,这确实与公司被暂停新增集合信托业务有关。
  在人员的流动之外,近期中泰信托还深受项目逾期之累,相继踩中青海省投、贵州黔南州等项目。对于目前逾期项目的处理情况,中泰信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4月以来,部分项目已完成兑付,部分项目的处理正在进行中。目前,中泰信托逾期信托计划涉及贵州、甘肃、青海三省4个项目,累计金额10.87亿。在项目催收方面,公司的催收工作包括采取司法救济措施、与融资方、担保方及其股东或上级机构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主动沟通,同时,派员至现场与融资方等各方加强沟通,争取尽早完成项目兑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