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8]

中天金融跻身2019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 40载耕耘再获权威肯定

 奋战房地产开发事业40载的中天金融再获殊荣。在9月5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深度合作研究产生的2019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正式发布。中天金融(000540)名列榜单第34位,系贵州省仅有的上榜企业。同时,在该年会上,中天金融旗下贵州金融城项目获得了“第九届中国价值地产总评榜年度区域价值楼盘”奖项。
  作为西部地区综合实力强劲的民营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天金融(000540)再传业绩捷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5亿元,同比增长32.27%。其中房地产业务贡献稳定,金融业务亦表现亮眼,中天金融也由此获得了东方金诚及大公国际两大权威评级机构AA+发债主体信用评级,保持债券市场评级良好;且大股东持续增持公司股票,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并增强市场信心。 记者 陈星
 
 品牌折射企业活力
 
 如果说品牌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生存发展的生命和灵魂,那么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活力与生命力。
  在9月5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位列2019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第34位的中天金融(000540),再度书写一家老牌民企的光辉与荣耀。
  据悉,本次上榜的100家上市房企总体品牌价值超万亿。中天金融能够从203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并名列前茅,是其深耕房地产开发领域四十载的最佳见证与价值肯定。
  当下,各类榜单层出不穷,2019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如何保证评选结果的公正客观?对此,该榜单的研究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赵平教授解答称,该榜单的制定背后是严谨而科学的评估。
  赵平教授表示,该榜单首先基于均衡财务收益,综合考虑了企业连续5年披露的数据,综合考虑企业成长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等情况,并剔除经济波动因素,获得企业当期均衡财务收益,计算出企业当期的均衡财务收益。然后,根据专家系统,评估地产行业品牌对财务收益的贡献比率,计算出品牌为公司带来的当期均衡财务收益。再后,榜单基于地产上市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评估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和该公司在地产行业中的竞争地位,获得用于判断该公司品牌未来收益前景的品牌收益强度,最终得到品牌价值。
  “集理论、数据、智库三位一体开发,汇聚了来自30多个行业的300余位业界专家和来自十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智库,以多维度科学理论作为支撑,以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客观数据作为评估基础,通过第三方研究机构中立评估,借助行业和专业智库提供保障,最终得以保证榜单的公正与权威。”赵平教授如是说。
 
 城市建设排头兵
 
 成立于1978年的中天金融集团与改革开放同龄。在改革开放与城市化快速向前推进的40年中,中天金融集团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建设者。其角色,也积极适时地从传统房地产企业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变。
  在“运营城市”理念的指导下,中天金融陆续开发、开创了诸多优质项目和项目打造模式,其中以中天·未来方舟和贵州金融城为主要代表。
  中天·未来方舟项目是中天旗下典型的新城综合体代表作,作为全国首批8个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未来方舟是贵州省第一个施行以可再生能源进行集中供暖的绿建项目。
  而作为中天在贵州的另一代表作品,贵州金融城是贵州省“引金入黔”和贵州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未来,贵州金融城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先发优势,致力于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金融中心。
  与此同时,中天作为贵州房企的排头兵,还率先实现了贵州绿色建筑零的突破。截至目前,中天金融旗下绿色建筑开发面积已达1218.78万㎡,占十年来总开发面积的73%,获得高星级认证的绿色建筑占比达到42%。
  在与贵州省的共同发展中,中天金融还通过推进城市“三变”改革与产业发展结合,实施贵铝生活区棚户区改造、贵州云岩区延安东路延伸线建设等项目,让更多企业职工、市民成为城市建设的股东,享受城市发展红利,形成政府、企业、百姓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发展格局,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加速贵阳的城镇化进程。
  其案例之一即中天金融将与贵州铝厂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实施“贵铝电解铝老工业区改造共享项目”,在土地资源开发、终端消费铝应用、资产经营、人力资源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贵州金融城·北城。
  作为中天金融贯彻贵阳市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经初步测算,参与开发项目的贵铝职工众筹共享平台可实现股金4倍增值,并通过后期资产运营,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益。项目还将通过大数据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金融业的溢出作用,助推达成贵阳市“十三五”期间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总量年均增长35%;助推2020年贵阳市金融业增加值达600亿;助推贵阳市实现“十三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
  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天金融聚焦城市更新和新区建设,联动旗下地产、文旅、商业、市政、物业、教育、体育七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力,开展优质的全周期管理运营,逐步确立了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也因为其助推贵州经济“弯道超车”的特殊贡献,中天金融屡获殊荣,连续三年入选“《财富》中国500强”,并获得“中国房地产百强”、“西南房地产品牌十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经城市发展特别贡献企业”、“2018年度绿色建筑品牌典范”等荣誉。
 
 地产+金融“双驾马车”
 
 迈入2019年后,中天金融继续秉持“前期科学规划、中期高效建设、后期精细运营”的全周期建设运营模式,发挥公司在一级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市政建设、多产业规划及运营等方面的区域龙头领先优势,保持业务利润和规模持续增长。
  据了解,2019年,中天金融计划开工280万~350万㎡、计划签约销售金额300亿~350亿元、计划投资200亿~260亿元。公司将全力推进延安东路延长线项目、贵铝项目、金融中心四期等项目,扎实做好未来方舟、金融中心一期/二期等在建项目;持续提升物业、会议会展等其他经营实体盈利能力,保持优质服务有效产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以“ZTF中心”命名的贵阳新地标举行了案名发布会。这座401米的新地标建筑使贵州天际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其名称更诠释着中天金融深耕贵州的新方向,表达了中天金融“向阳而生、向上生长”的信念,以及推动实业向上、推动城市向前、推动生活向好的信心。
  展望ZTF中心发展愿景时,中天金融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作为贵州省率先上市的公司,中天金融的每一步都与贵州同步,中天一直是实业跃迁、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生活向好的践行者和推动者。ZTF中心新地标不仅要在高度上领衔,更要为城市经济注入新活力、新动力。历久弥坚的向上生长,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这是激活实体经济的力量,这是城市全周期发展的力量。
  如今,宏观层面的改革还在往纵深推进,中天金融也踏上了新征程。其金融、实业双主业并存的事业发展格局仍在稳步推进。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5亿元,同比增长32.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4亿元;每股收益0.174元。其中,房地产业务营业总收入为66.82亿元,占比52%,金融类营业总收入约54.72亿元,占比43%。两大主业分别锚定区域和细分市场,做强地产区域龙头、树立金融细分领域标杆,稳步推进公司业务发展,不断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西部地区人口净流入,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依然有望保持整体向好,公司优质、丰富的战略土地储备不仅为未来地产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将为中天金融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