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5]

金科股份“四位一体”构建美好生活圈 “生命建筑”概念推行业迭代

每经记者 鄢银婵
  2001年过亿元,到2011年的上百亿元,金科股份耗时10年;而从百亿走到千亿元,仅用了7年时间。规模倍数级增长,时间成本却大幅下滑,这背后是公司战略定位的精准发力。
  金科股份此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61亿元、归母净利润25.9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8%和289%,各项指标都居于行业前列。持续稳健的业绩等也为金科股份带来了不少荣誉。
  在9月5日深圳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金科股份便获得了“第九届中国价值地产总评榜年度价值地产上市公司”的奖项。据了解,中国价值地产年会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主办,至今已在上海、广州、杭州、苏州、南京、成都等焦点城市成功举办过八届。
 
 业绩持续增长
 
 企业价值一半来源于正确的战略。金科股份成立于1998年,经21年创新发展,形成了以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
  2019年上半年,金科股份的销售金额为814亿元,同比增长36.4%;销售面积为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4%。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61.05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为31.67亿元,同比增长299.3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0亿元,同比增长289%,每股收益0.48元,同比增长336%,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获得显著提高。
  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润率达到了30.31%,较2018年同期提升7.76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12.13%,较2018年同期增长7.03个百分点。各项经营业绩指标都达到了近年最佳水平。
  业绩不断飙升与公司的业务布局关系密切。
  2017年、2018年,金科股份从西南迅速走向全国,提出“三圈一带”即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八大城市群”的区域发展战略,事业遍布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深化省域深耕,贡献了丰富的可结转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第九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举办地深圳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金科也有多年布局。公开信息显示,金科华南区域公司于2017年8月正式成立,该区域公司已在广州、佛山、福州、茂名、泉州5个城市布局11个优质项目,产品涵盖高层、多层洋房、公寓等多个系列,将“深耕华南、拓展海西、布局大湾区”作为区域主要战略目标,其三大产品线中的集美、博翠均有落子,比如佛山顺德的金科博翠天下、广州南沙的集美御峰、博翠明珠等,足见其重视程度。
  与之相匹配的是,金科还建立了内部赛马机制、经营质效红黑榜、优化激励体系,以此激发企业内部的增长动力。
  事实上,作为一家大型房企,除了驱动企业内生价值外,获取更多的社会认同感也尤为重要。
  2016年,金科正式把“美好生活服务商”作为自己的企业战略定位。并从“三圈一带”、“三系一核”,从企业、用户、产品维度等三大战略全面铺开“美好生活”的蓝图。
  这背后的逻辑在于,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购房者理性成熟、市场竞争充分的阶段。未来从增量房建市场向存量房建市场转变的话,中国也会延续一些发达国家房地产演变的趋势:在提供房子之外,更多地是向业主提供更多的服务,从长远看,这几乎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显然,金科股份对此有深刻认识。
 
 “四位一体”发展战略
 
 自2017年6月提出“2000亿元战略规划”后,金科股份就进入了此前战略布局调整的“丰收期”。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以及现在的高速增长并非全部,金科还通过围绕城市群“做加法”,为未来的利润带来更多可能。
  去年,金科提出“四位一体”企业发展战略,在坚持做好民生地产开发、生活服务的同时,着力于科技产业投资运营和文化旅游康养。
  据了解,金科产业作为金科“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版块,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的发展理念,围绕智慧科技、智能制造和大健康产业等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构建产业综合运营服务体系,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政府税收和社会就业,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综合运营商。据6月28日发布的《2019全国产城发展白皮书》,金科产业获评全国产城发展运营商创新企业。
  事实上,该战略在金科的财务数据上也已经有所显现。
  在金科2018年年报分行业营收中,金科的物业管理业务、新能源业务营收增幅都比房地产销售业务要高,这也侧面印证了金科“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格局的正确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趋势在2019年半年报中得到了延续,报告期内其社区综合服务、新能源的营收分别为12.02亿元、1.71亿元,分别同比增加83.79%、89.48%,而房地产销售的同比增幅为70.69%。
  据财报披露,2019年金科社区综合服务板块将继续做大规模、提升质效,力求进入全国行业前五,布局超100个主要城市,服务超1200个项目,实现经营、科技双体系支撑。
  此外,金科产业已进入重庆、山西、湖南、四川、山东、辽宁、陕西等省市,投资建设高标准产业园区项目,所开发和运营产业物业面积超1200万方,入园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500强企业、千人计划企业和行业百强企业等标杆企业超过15%,入园企业年总产值超1000亿元。
  得益于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的发展理念,金科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综合运营商,连续两年位列中国产业园区运营20强,在工信部权威机构测评中获评最具潜力产业新城运营商10强。
 
 打造“生命建筑”
 
 引人关注的是,除了自我价值、社会认同价值外,金科股份也在默默为行业更迭贡献自己的价值。
  今年3月,“金科产品新内核——生命建筑”亮相,其倡导把智慧社区、智能家居融合起来,用科技来提升房地产品质,产品和时代结合,让科技赋能附加值,集聚了金科对未来建筑的系统思考。
  发布会上描绘的未来生活场景颇为亮眼。“当你回到家,只要说一句‘我回来了’,窗帘、空调、照明就会自动开启,甚至给你泡上一杯热茶,而我们只需要躺在沙发上安静地享受这种轻松与温馨。”
  分析认为,在房地产告别野蛮生长时代后,产品的精细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未来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个性化将成为住宅产业产品升级发展的趋势,而被动式住宅、绿色建筑以及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将成为常态。业界一致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而金科,愿意在探索这一趋势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行业发展。
  那么金科所说的生命建筑又是怎样的概念?金科认为其包含三大特征体:智慧体,以创新智慧打造居家的人性温度;有机体,以绿色有机促进建筑的永续发展;基因体,以传承基因点亮城市的美好生活。此外,还包括9大技术单元、25个技术模块及189项具体技术措施。未来,金科股份的产品将紧扣“生命建筑”的理念。
  分析认为,金科所提出的“生命建筑”理念对房地产行业多年来存在的粗放式发展问题也会形成可能的解决方案。过去,房企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究其原因在于缺乏产品基因,同时建筑行业缺乏一个手段能把良好的产品传承下去,而在“生命建筑”概念下,未来建筑也将从粗放无序向精益传承发展。
  据了解,从2017年至今,行动派金科股份已与重庆大学、国际未来生活研究院等12家研究机构梳理了753项跟未来新技术有关的方向,并筛选了189项对未来人居有关键影响的技术。
  显然,过去和现在的积累在他日必将成为宝贵的财富,毕竟随着房地产精细化的发展,房企的竞争将回归到产品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