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抢先布局“先行示范区”佳兆业与深圳共成长

每经记者 吴抒颖
  8月18日,有关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时期被赋予新使命。
  有利好消息加持,对于深圳的企业而言也是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家深耕深圳20年的大湾区房企,佳兆业也在积极参与其中,从推动深圳产业升级、促进城市发展与价值提升等方面着力参与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
  能够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重发展机会,佳兆业必然具备前瞻的战略和雄厚的实力。凭借着多年在这一区域的土储布局以及资源深耕,佳兆业的业绩表现优良,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佳兆业将进一步巩固在大湾区以及深圳地区的固有优势,抢先布局,为后续的持续稳增奠定基础。”
 
 优良的基本面
 
 优良的基本面是佳兆业能够持续发展且抓住机遇的重要保障。佳兆业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它的业绩表现出色,多项核心财务指标也进一步优化,成色优良。
  2019年上半年,佳兆业积极应对楼市变化,制定了灵活的销售策略,销售增速再次实现突破。
  报告显示,前6月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34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7%;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根据乐居财经研究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50强房企权益销售增幅榜》,佳兆业位居上半年中国50强房企权益销售增幅榜第4位。
  2019上半年,佳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至201.1亿元;毛利67.1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达到27.8亿元,同比增长24%;本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28.4亿元,同比大涨67%;本公司持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55%达到27.5亿元。
  今年初,佳兆业曾提出要在年内将净负债率下降至200%以内,如今已经提前完成这一目标。
  报告显示,上半年佳兆业净负债率下降45个百分点,速动比率保持在1.3倍的良好水平。现金及银行存款账面值较去年底增长31%至300亿元,完全覆盖1年内到期债务且有结余;所有者权益达到449亿元,较去年增长24%。
  由于优化债务结构成效显著,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上半年都分别给予佳兆业B1、B、B评级,展望稳定。
  境内融资方面,佳兆业上半年获深交所批准逾90亿元人民币的四项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额度。截至目前,佳兆业已成功发行4.75亿元海上航运客票收入ABS、6.85亿元购房尾款ABS及5.55亿元供应链金融ABS。专项计划的发行,不仅推动了佳兆业融资多元化,也对于调整整体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强化现金流管理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佳兆业管理层表示,公司今年积极管理债务,优化债务结构,至今回购了5.6亿美元优先票据,令2019年年底到期票据本金减少至1.4亿美元,舒缓了短期偿债的压力。
  截至2019年上半年,佳兆业的总借款额约为1.155亿元,其中58%在境内,42%在境外。境内借款中以银行贷款为主,占比达38%,非银行借款为20%;而境外负债中优先票据占40%,境外银行借款为2%。
  在佳兆业未来到期债务中,一年内到期的占19%,约为224亿元,1-2年内到期的占35%,2-5年内到期的占43%,5年以上的占3%。
 
 示范区的先锋企业
 
 8月18日,随着有关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深圳在经济特区成立39周年的重要时刻再次吹响奋进的号角,也为精耕深圳的佳兆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佳兆业的管理层曾就此表示,“对于广东来说,真的是好事连天,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刚公告完,又来了深圳先行示范区。佳兆业真的运气不错,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
  与不少房企追求全国化迅猛扩张不同,佳兆业坚持聚焦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精准把握国家战略和投资周期,在深圳市场建立起领先的竞争优势,不论是市场销售、土储规模还是资源拓展都拥有着一定的优势。
  佳兆业以前瞻性战略投资为先导,坚持区域深耕发展战略,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建立起良好的区域品牌知名度和客户忠诚度。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佳兆业在深圳实现合约销售面积11.97万平方米,仅次于万科和华侨城,排名全市第3。
  7月31日,“2019深圳500强企业”榜单公示,凭借雄厚的企业实力和强劲的业绩发展,佳兆业集团位列榜单第31位,较去年上升5位。按照近三年53%的销售复合增长率估算,佳兆业集团有较大概率于2020年步入深圳企业30强之列。
  截至今年上半年,佳兆业深圳土地储备达到325万平方米,货值约1600亿元。国元国际研报指出,佳兆业扎根深圳,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财务表现强劲,将成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主要受益者。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城市,佳兆业长期扎根深圳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在地产和城市更新主业之外,佳兆业前瞻布局的大健康、大文旅、大消费产业加速推进,与主业的协同格局初步显现,以航运、文体等成熟产业为抓手,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城市更新排头兵
 
 随着房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旧改业务也随之成为新的增长极。
  今年6月提出的:“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加大金融对旧改的支持”标志着旧改在宏观政策上进入“快车道”。未来,随着各地旧改政策的不断推出,万亿级别的旧改市场潜力凸显,而作为旧改实力强劲的企业,佳兆业有望充分享受到“旧改红利”。
  作为深圳地区最早做旧改业务的企业,佳兆业有着完整的解决方案和优秀的旧改团队以及丰富的旧改经验。目前,佳兆业拥有近600名精通设计规划、法律法规和商业谈判的专业人才团队,拥有包括设计规划、商务谈判、合作方案、拆迁回迁、开发建设、运营服务等环节在内的一整套成熟的旧改体系。
  在旧改经验上,佳兆业此前出色地完成了广州中石化大厦、珠海佳兆业水岸华都等众多经典旧改案例,并且主导参与了国内多地的城中村改造、旧工业区及烂尾楼改造、旧住宅小区改造等不同类型的旧改项目,有着丰富的旧改经验。
  在旧改储备上,据中报数据显示,目前佳兆业拥有占地面积3200万平方米的旧改项目位于大湾区,其中,深圳、广州、中山的旧改土储各占30%,总体来看,公司旧改储备均处于高价值的中心城市以及增长潜力较大的重点二、三线城市。另外,这些旧改土储尚未纳入公司总土储,为公司的增长提供了额外的潜力释放空间。
  以近期佳兆业位于广州、上海、深圳的3个旧改项目为例,目前为集团转化为可售面积73万平方米的土储,为企业带来逾400亿可售货值,预计下半年位于深圳的3个旧改项目将为集团带来50万平方米的可售土储,总货值将超330亿元人民币。
  佳兆业高层表示,目前集团以旧改、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共获得15个项目,新增土储权益建筑面积近250万平方米,收购价约162亿元人民币。
  在旧改红利不断释放的背景下,万亿级的旧改市场增长潜力持续释放,而深耕湾区、布局全国的佳兆业也将在旧改市场的红利释放中迎来二次增长机遇,开辟集团二次增长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