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军工明星,七一二(603712,SH)蕴藏巨大的利润释放空间

 近两年来,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许许多多的企业出现惊人的业绩滑坡,甚至面临生死难关。
  然而,仍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隐藏着惊喜无限的业绩“彩蛋”,蕴含着巨大的利润释放空间。军工板块明星股七一二(603712,SH)便是其中之一,其投资价值值得深度挖掘。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七一二(603712,SH)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64.05万元,同比增长26.97%,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期末存货总额为23.12亿元,其中发出商品总额为5.79亿元。
  仔细分析七一二(603712,SH)的财务报表可发现,相较于稳步增长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其存货数据值得深度挖掘,蕴藏着巨大的利润空间尚未被市场充分认知。
  存货方面,近几年七一二(603712,SH)的存货总额均保持较高的位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七一二(603712,SH)有较大幅度的库存消化,存货下降至13.90亿元,之后便呈现递增态势,截至2019年6月30日,存货总额达到23.12亿元。
  其中,近几年七一二(603712,SH)的发出商品总额均保持绝对高位,2017年底发出商品总额下降至3.11亿元,之后连续大幅递增,2018年半年报、2019年半年报的发出商品总额分别为4.04亿元、5.7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3%,呈现出明显的堆积态势。
  据军工企业的专业财务人员介绍,军工企业的财务结算制度与普通企业有很大区别,普通企业可当即确认收入,而根据《军品价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内军品定价采取军方审价模式,军工企业供给军方产品的销售价格由军方严格按照军品定价的相关规定审价确定。
  七一二(603712,SH)约80%的收入来自于军品,采取军方审价制,根据公司的生产投入制度和存货管理制度,公司生产的军品在厂检合格后,还需经驻厂军代表检验合格方可入库结转为库存商品,此后,公司根据客户交付进度发货,库存商品结转为发出商品,待满足相应条件后方可结转确认为营业成本,收入确认依据为军方审价证明和军方客户出具的产品接受确认函。
  由于结算时间长,存货中的库存商品不断堆积,未能及时结转,许多发出商品也未能及时转化为营业收入,因而在其财务报表中未能体现利润。
  不过据上述专业财务人员分析,随着军队改革的逐步落地,军工企业的财务结算已经加快,预计七一二(603712,SH)2019年半年报中的发出商品总额,在本年度内转化为营业收入的可能性很大。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七一二(603712,SH)期末存货余额为23.12亿元,其中产品总额为9.42亿元,发出商品总额为5.79亿元,由于公司过往年度所得税基本为0,若按2018年的毛利率46%进行保守估算,对应的净利润数为4.93亿元;若按毛利率50%进行乐观估计,则对应的净利润数可达到5.79亿元。
  七一二(603712,SH)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25亿元,按照利润同比增长30%进行测算,2019年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即可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再加上保守测算,发出商品总额5.79亿元预计本年度转化为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0%,则可释放利润空间约为1.97亿~2.32亿元;另有9.42亿元的在产品、1.65亿元的库存商品,在一定周期内均可结转为营业收入。据保守估算,剔除重复计算因素,则七一二(603712,SH)2019年度或将实现净利润3.77亿~4.12亿元,同比增长将达到68%~83%,未体现的利润空间一旦得到释放,必将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彩蛋”。
  上述专业财务人员还称,明年,七一二(603712,SH)还有望迎来更大幅度的业绩爆发。
  随着未体现利润的释放和结算制度的变革,七一二(603712,SH)的业绩即将迎来全面爆发,将推动其估值大幅提升,在资本市场价值投资逻辑的重塑下,盈利能力更强、资产质量更优的七一二(603712,SH)必将受到市场追捧。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