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有一种奇迹,叫“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迄今,中国经济年均增速9.4%,远高于同期世界水平,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是令世界惊叹的中国故事——
  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半日往返千里;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5G开启商用,半秒能下载一部影片……
  这是让世界惊艳的中国成就——
  今日之中国,1小时能创造超百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大约1.5亿斤粮食,新建近500米高速铁路,处理约600万件快递,往来货物贸易额超过5亿美元……
  70年沧桑巨变,有一种奇迹,叫“中国速度”。
 
 不断赶超 折射奋进中国的姿态
 
 1978年,邓小平在日本访问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新干线时感慨:“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那一年中国的铁路营业里程只有5.2万公里,虽比新中国成立之初翻了一番,但高速铁路里程还是零。
  2019年5月,设计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刷新了人们对“中国速度”的认知。
  如今,中国高铁已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截至去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3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当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变成记忆中的风景,向着更快速度“起飞”的中国高铁,成为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鲜活范例。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经济一穷二白,1952年中国GDP仅为679亿元,占世界4.5%,还不及现在中国一天创造的GDP规模。那时的中国,人均寿命仅为35岁,文盲率超过80%。
  改革开放一声春雷,深圳蛇口工业区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地标建筑——深圳国贸大厦,以“三天一层”的速度建成,不仅刷新全国工程纪录,也诞生了“深圳速度”这一热词。
  改革开放迄今,中国经济年均增速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农村人口脱贫,人均寿命达77岁……
  不断赶超的“中国速度”,折射中国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
 
 勇立潮头 激发创新中国的活力
 
 巨大的轰鸣声中,今年3月10日零时许,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C”卫星发射升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300”。
  “从1970年到2007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一个‘100次发射’用了整整37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部总体室主任何巍说,第二个“百发”用了不到8年,第三个“百发”用时仅4年多。
  从无到有,从第1次到第300次,逐梦航天的“中国速度”背后,是7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大踏步前行的生动写照。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各行各业百废待兴,科技人员数量不足5万,专门科技机构仅有30多个,科研力量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迎来我国“科学的春天”。此后,科技人才队伍的壮大,如一粒粒种子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土壤上生根发芽。截至2018年,全国研发费用支出近2万亿元,比1995年增长55.4倍,占GDP比重为2.18%,在深海、深地、深空、深蓝领域的战略高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
  70年来,北京中关村、上海浦东、深圳南山;杭州的互联网、合肥的人工智能、西安的航空航天、贵州的大数据……一个个创新高地正在崛起,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蓬勃生长,折射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之变。
  勇立时代潮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正在绘就。以创新加速,促增长提质。新时代“中国速度”的内涵之变,汇聚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路上的澎湃动力。
 
 砥砺前行 彰显变革中国的力量
 
 获得土地不到24小时,就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证、用地批准书、工程规划证“三证连发”。在刚刚落地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拍下首块工业用地的新奥公司,体会到了什么叫“临港速度”。
  临港,是中国新扩围自贸区的缩影。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临港,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仅用8个月就完成项目主体建设,为年底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由衷地表示。
  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实施,企业开办、用水用电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间缩减50%以上……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背景下,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神州大地激荡,彰显变革中国的力量。
  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中国用实际行动宣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越到关键时,深化改革越要加快步伐——
  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提速、农村承包地实行“三权”分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产权保护体系……一系列改革直面问题、革除沉疴,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活力;
  越有压力时,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做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更高水平的开放,汇聚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价,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46位,比上年提升32位,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速度和力量。
  面向未来,一个开放包容、自信自强的中国,必将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新的“中国速度”,向着伟大复兴的彼岸砥砺前行。(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