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郑眼看盘:短线受阻 中线仍不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跳空高开,各板块齐涨,但午后明显回吐,最终各类股指的K线均呈现“带有跳空缺口及稍长上影线”。除非消息面有啥突发意外,上述K线图形一般预示着短线有不小的回吐机会。
  截至周四收盘,上证综指涨0.96%至2985.86点,盘中曾上破过3000点大关。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涨0.93%、0.93%、1.22%。
  由盘面看,权重股中久未表现的大金融板块全线上涨,这为上午股指上冲提供了强劲动能。不过,海天味业、中国国旅、爱尔眼科等传统白马股表现较弱。至于这几天有所补涨的基建类、地产类品种,部分品种续涨,但部分品种涨势同样也显得有些迟滞。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了稳增长政策加码信号,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性将增强,“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的提法更是意味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不小,降准可期。
  上述消息可能为大金融板块上涨的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原因当然是其近期表现落后、本身存在补涨动能了。个人觉得金融股暂时有可能无力上涨太多,在银行方面,未来行业内利润有望适度往实体经济转移趋势,这点可能会引发部分投资者减少银行股投资;在保险方面,利率趋低环境如何影响保险公司债权表现尚待观察;在券商方面,需要趋势性大牛市才行,目前也仅有人猜测会有大牛市,但终究只是个猜测。
  在科技股这边,周四震荡延续,一些偏冷门的科技股大幅补涨,但主流品种涨势受阻 。本轮科技股重要龙头之一的沪电股份盘中大涨最后又吐回不少涨幅,最终涨3%略多,而生益股份竟然以光脚阴线作收,形态颇为难看。再由其他一些科技龙头如中国软件、中国长城等来看,情况相差无几。
  投资者在参与作为主流热点的科技股炒作时,应注意节奏,且有所克制,不宜仅因“眼热”而过分追涨。在参与的过程中,应始终留意一件最要紧的事,这就是“相关题材能带来多少业绩 ”?只要觉得业绩能支撑股价,那还可持有,反之则没必要死捂,位置过高时不妨转为高抛低吸。
  业绩是根本,前景及题材并不完全可靠,以前雄安概念股题材及概念是十分强的,但现在炒家们已很少提了,类似的还有什么“工业大麻”“曲面屏”之类。投资者如果仅看着一个暂时无懈可击的热点题材而重仓参与,一旦哪天市场不再热衷于此类个股,那么就可能陷于长期郁闷之中。
  惟独业绩才是最可靠的,即便主力或庄家判断错误而过早撤离,但只要有业绩支撑,照样还会继续涨下去。有业绩即安全,主力或庄家的主观想法与操作偏好统统没用,这也是大A的铁律!
  短线大盘有回调与整固要求,但中线升势仍将延续。操作方面,我觉得投资者当前可出脱短线过分疯涨的品种,适度保留涨幅相对较小品种,以中线心态来看待短线调整才好,忌仅因一两天的涨跌而忽喜忽悲。
  昨日上午有可靠的消息称,中美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
  个人相信贸易相关预期会有机会较以往好些,因随时间越拖越久,相关各方各自出现疲惫状态的机会必然会越来越大。我觉得只要存在向好预期,那么至少在此之前股市环境就是比较好的,何况本月还有欧美降息等诸种有利因素。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