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ST沈机重组有新进展 获中国通用技术集团2.8亿“输血”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 枭
  今年初,备受关注的*ST沈机(000410,SZ)重组方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浮出水面。
  8个月后,该重组事宜又有新进展。9月3日,*ST沈机发布公告称,近日,*ST沈机等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署相关协议。协议约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分别向*ST沈机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及*ST沈机提供共益债借款2.2亿元和2.8亿元。
  实际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此前也参与国内另一机床厂大连机床重组,旗下亦有一些优质机床资产板块,未来的重组进展似乎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
 
 *ST沈机公告称,为缓解公司资金不足,支持公司在重整期间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拟向*ST沈机提供共益债借款2.8亿元,该借款事项已获得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许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沈机集团、沈机集团管理人、*ST沈机、*ST沈机管理人五方于近日签署《借款协议》。协议约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分别向沈机集团及*ST沈机提供共益债借款2.2亿元和2.8亿元。
  公告显示,借款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年化利率为4.35%(即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按实际使用天数计算利息(一年按360天计算,即每日利息率为4.35%/360),借款到期后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利息。借款期限1年。
  谈及上述协议对公司的影响,*ST沈机表示,本次借款将用于重整期间的生产经营费用和相关重整费用,包括维持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费用和支付职工薪酬及相关费用等。借款保障了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对流动资金的需求。
  为了解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月3日致电*ST沈机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即便等来了战投方的借款,*ST沈机仍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69.43%,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
  中泰证券相关研报指出,机床行业风险仍不容忽视。由于机床行业结算周期较长,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会显著恶化,仍需要关注企业的信用风险。
 
 8月底报名参与重整
 
 事实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早在今年初就宣布参与沈机集团的重组。2019年1月12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订《关于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
  而上市公司层面,8月23日,*ST沈机管理人发布《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于8月29日正式报名,作为意向战略投资者参与重整。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立于1998年3月,是在6家原外经贸部直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2006年以来,该集团先后重组了5家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骨干企业。
  今年4月,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也参与了国内另一机床巨头——大连机床的重组。
  记者注意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自身也有较优质的资产板块。集团旗下北京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数控装备及关键功能部件的研究与制造,拥有国家超精密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性能测试与诊断、可靠性技术研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重大高端数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在这一背景下,此次重组也备受外界关注。
  目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有中国汽研(601965,SH)、中国医药(600056,SH)、环球医疗(02666,HK)三家上市公司,其未来是否会借助*ST沈机的平台提升国有资本的证券化率?
  对此,国资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是国有投资公司试点的重要任务。一般而言,一些企业会把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没有机床类上市平台,未来是否将会对相关机床资产进行整合、组建新的上市平台,需要看具体的整合情况,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
  在祝波善看来,*ST沈机其实并不希望走上重组之路,引入央企重组源于企业出现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外,祝波善表示,一直以来,国有资本的投融资运作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有利于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重组*ST沈机也被业界寄予颇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