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500强企业榜单需要更多“新面孔”

张敬伟
  近日,在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8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共实现营业收入79.1万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2.41%;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320.95亿元,同比增长10.3%;人均净利润为10.51万元,比上年增加0.47万元,实现两连增。
  上榜企业共涉及76个行业,其中制造业有244家,服务业有173家。值得一提的是,有194家企业进入“千亿俱乐部”。481家非银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2.86%、8.34%,与上年相比,分别提高了0.07个百分点、2.46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上升。
  看数据一切都很好,也都很强。但是再看营收和净利润前三名,则是多年不变的老面孔。营业收入前三名的企业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净利润前三名的企业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这些巨无霸企业,也都进入全球500强榜单。不是“两桶油”就是国家电网,要么就是国有银行。
  这些进入500强榜单、排名靠前和最赚钱的企业,都有着央企身份或国企基因的共同特征,其在市场做大做强的过程,也和国家支持、政策帮扶和市场特殊地位密切相关。它们虽然也是市场主体,但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天然的优势地位。这些企业无论是进入中国还是全球企业500强榜单,可喜可贺但不值得过分“骄傲”。
  不管是从营收前三名来看,还是从净利润前三名来看,都属于传统油电产业和金融机构。笔者认为,传统企业越强,越凸显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对滞后。实际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不均衡,也是中国市场的短板。另外,进入500强榜单的企业中有很多是房地产企业,这些房地产企业又和进入榜单的金融机构有着密切的利益关系,更突显中国市场亟待重视的问题,金融应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和房地产企业构成利益共同体。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到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再到解决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老问题,当然也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凸显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已成政策主调。必须指出的是,一个国家的产业要在全球有可持续的竞争力,必然要让各所有制企业百舸争流、齐头并进,而不能只靠央企国企打天下。
  从信息技术(IT)到人工智能(AI),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成熟并且成为全球知名企业,这是好消息。5G时代,新科技革命给中国各所有制企业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动能。期望更多新企业、新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和全球500强榜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