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好酒撑起的城市要不要学“两条腿”走路

每经评论员 刘美琳
  8月29日,随着一架从成都飞来的空客A320飞机平稳降落,位于四川宜宾的五粮液机场首次试飞成功,离通航更近一步。
  无独有偶,因原有规划“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相隔不远的茅台机场于近期启动总规修编。这距其2017年10月底正式通航,还不足两年时间。
  两座以酒命名的机场,除了反映出两家白酒企业实力雄厚外,也在很大程度上凸显出两座城市对这两家“巨无霸”企业的宠爱和倚重。
  当下的A股市场,茅台仍在“封神”之路上狂飙突进,总市值已飙至1.43万亿元。而作为一座GDP刚刚迈过3000亿元大关的城市,遵义经济对茅台的依赖不言而喻。
  2017年,中国酒业协会评选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国内共有6座城市入选——宿迁、亳州、遵义、宜宾、泸州及吕梁。与遵义类似,白酒也是这些“酒都”的重要经济命脉。
  在白酒行业处于上升风口时,这些城市的GDP也一路攀升。
  2018年,五粮液集团所在的宜宾66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137.74亿元,占宜宾GDP的一半以上。
  除带动当地经济外。一家强大的白酒企业,就是城市最大的“金字招牌”。比如,古井贡酒直接在央视广告画面上标注“安徽·亳(bó)州”字样,大大提升了这座连名字都经常被读错的安徽小城的存在感。
  不过,白酒行业风云变幻,也给仅靠“一条腿走路”的城市带来了风险。
  比如,2013年之后,白酒行业“寒冬”骤至。2014年年报显示,五粮液营收210.11亿元,同比下降15%。受此影响,2013年宜宾经济增速从前一年的14.1%大幅跳水至8.1%。
  如何破解“酒精依赖症”?
  一种是不断将行业做大做深——比如,遵义重点推广“酒旅融合”工业旅游新模式,建设“茅台国际旅游区”。同样,以汾酒为主题,吕梁也打造了汾酒文化景区、中汾酒城等景区。
  一种是扶持新兴产业——2016年,宜宾提出产业“双轮驱动”战略,在继续做优白酒等传统行业同时,推动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快速崛起。根据今年宜宾市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将达16%。
  常常有人说,白酒行业,“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永远的超越和被超越”。对于它们背后的城市而言,也应该学会用“两条腿”走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