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听王潮歌详解《只有峨眉山》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 毅
  峨眉夜明澈,头顶的星空闪烁着普通镜头难以捕捉的光芒。天色已晚,“村落”里的好戏才刚刚上演。
  峨眉山脚下,这里是《只有峨眉山》的演出现场,从室内剧场到室外原生态村落,置身其中,观众可以在多个不同的演出和剧场里行走穿梭。作为开创了“印象”“又见”两大系列实景演出的导演,王潮歌用戏剧幻城“只有”系列掀开了她作品的第三个篇章。
  9月6日,由王潮歌任总导演的《只有峨眉山》将正式公演。在公演的两个星期前,8月23日,峨眉山A(000888,SZ)发布公告称,拟对峨眉山云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旅游)新增1.2亿元注册资本,用于投资云上旅游建设运营的《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
  增资完成后,峨眉山A将成为持股云上旅游40%的控股股东。这意味着峨眉山A将掌握《只有峨眉山》的建设、运营权,借由王潮歌的首个“只有”项目正式切入文旅演出赛道。
 
 打造实景演出“3.0版本”
 
 15年前,《印象·刘三姐》闯入人们的视野。以山为幕布、以水为舞台,大量启用当地居民为演员,大家还习惯于职业演员在方方正正的室内舞台上表演的当时,《印象·刘三姐》的横空出世颠覆了传统认知。
  作为《印象·刘三姐》的导演,张艺谋、樊跃、王潮歌三人相继在丽江、西湖、武夷山等旅游景点开发了“印象”系列演出。而后王潮歌独立开创“又见”系列,《又见敦煌》《又见平遥》等作品把观众请回了剧场,繁复、奇特的空间分割让观众“找不着北”。
  去年,王潮歌就曾向记者“剧透”,《又见马六甲》是她“又见”系列的“封山之作”,她正在筹备自己第三阶段的新演出——“只有”系列。
  “‘印象系列’是惊鸿一瞥,一个大山大河和那个地方的人民,我们有一次感怀。‘又见系列’非常注重人物塑造、情节演进,试图让一个故事变得清晰。‘只有系列’是戏剧幻城,它是兼而有之的。”王潮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三者的不同。“我认为‘戏剧幻城’结合了实景演出和情景体验两种艺术的美,同时又开拓出了崭新的艺术边界。”
  《只有峨眉山》将成为“只有”系列首个公演剧目。据介绍,《只有峨眉山》分云之上、云之中、云之下三个部分,其中,“云之上”是情境体验剧场,包含6大空间剧场,观众行进式观演。“云之中”是园林剧场,演员漫步其中,与观众相遇。“云之下”则是实景村落剧场,在原风貌的实景村落里,为观众浸入式还原了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故事。
 
 “只有峨眉山”总投资逾8亿
 
 去年4月,四川日报招标比选网公布了“只有峨眉山”演艺剧场项目的比选公告。公告显示,“只有峨眉山”演艺剧场建设项目总投资8.19亿元,占地面积约110亩,剧场总建筑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
  从《只有峨眉山》的实地来看,工程量不小,不仅需要平地建起一座“云之上”剧院,还要对旁边的“云之下”村落进行改造,二者都是众多幕戏剧实实在在需要用到的场地。
  当问到投资额时,王潮歌表示,“我不负责投资,不知道这个数字准不准确,我们有三个剧场,即便是这个数字,三个剧场也不算大。我每次做的戏我不认为是巨大的投资,我都秉承着节约的原则。”
  事实上,王潮歌的演出合作方式只是负责艺术家、导演的创作部分,而不参与项目的投资以及后续票务运营。按照以往惯例,当地公司将成为建设方及运营方,有的是国企、有的是民企,大多都是地方政府重点打造的文旅融合项目。接下来她执导的在盐城的《只有爱》、在郑州的《只有河南》和在廊坊的《只有红楼梦》,都是采取的类似合作模式。
  具体到《只有峨眉山》,峨旅投集团下设云上旅游为《只有峨眉山》的建设运营单位,峨旅投集团法定代表人王东同样担任峨眉山A的董事长,峨旅投集团和峨眉山A均是乐山市国企。经过峨眉山A对云上旅游1.2亿元的增资扩股,峨眉山A将占云上旅游4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峨眉山A旗下拥有峨眉山景区门票、索道、部分酒店等业务,《只有峨眉山》的票房和由此吸引的观众能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协同作用不言而喻。此外,从过往经验来看,《印象刘三姐》《又见敦煌》等项目都对当地经济产生了长远的拉动作用。游客被演出吸引在当地多滞留一天,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就会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