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创新医疗上半年亏损逾4000万 多名董监事称无法保证报告真实

每经记者 沈 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风波不断的创新医疗(002173,SZ)上半年业绩又再次滑落,8月31日,公司“踩点”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037.3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份半年报受到多名董事和监事的质疑,多达4名董事和3名监事无法保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对此,9月1日下午,上市公司方面召开媒体说明会,相关负责人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此前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医院)多次无故拖延上报半年报财务数据,甚至以所谓“释放”原院长梁喜才来作为“条件”,导致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工作被拖延。公司相关监事也向记者公布了建华医院多个财务数据异常的情况。
  对于上市公司所指称的建华医院存在的种种问题,9月2日,院方负责人也对记者进行了回应。
 
 半年报发布滞后因子公司不配合?
 
 8月31日,创新医疗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6亿元,同比下降1.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37.34万元,与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8841.51万元相比,同比下降了145.66%。不过,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21.68万元。
  半年报称,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2019年上半年合并营业总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9331.10万元,导致建华医院合并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6651.95万元;因建华医院与宝信国际融资租赁纠纷,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建华医院败诉,建华医院计提6981.51万元预计负债。
  记者注意到,创新医疗中报显示,阮光寅等3名董事、独立董事陈珞珈,以及寿田光等3名监事表示无法保证公司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此外,公司原定于8月24日披露半年报,但之后公告称,因子公司建华医院的相关材料滞后,导致半年报延期披露。
  近半年来,上市公司与建华医院之间“内讧”频发,本次业绩滑落是否因股东争斗导致?9月1日,创新医疗方面召开媒体沟通会,回应相关问题。
  创新医疗董秘马韬直言,早在7月初,上市公司就安排专人与建华医院对接,要求对方提供发布半年报所需的材料,但遭到医院管理层方面种种阻挠。上市公司多次派遣工作组,并由公司总裁马建建亲自带队协调,最终仍未能及时获取相关资料。
  “建华医院方面甚至一度以医院原院长梁喜才涉嫌职务侵占,无法履职,医院无法签字盖章等理由,拒不提供相关材料,我认为这是公然违规,且也是对中小股东权利的无视。”马韬表示。
  “无法保证2019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的创新医疗监事李小龙在沟通会现场称,建华医院多处财务数据存在异常,“医院的门诊费一般都是当天结算的,但建华医院上半年有900多万元的门诊应收账款,我们向医院方发问具体原因,但至今也没有收到答复。”李小龙表示,还有多处支出情况都是以前未曾见过的。比如有500多万元的健康咨询费,其中400多万元是支付给两家成立才一两个月的咨询公司;还有新增工资支出达到2800多万元。
  李小龙对记者表示,建华医院在齐齐哈尔当地属于设备和技术领先的一家医院,业务情况一直比较正常。但今年上半年,建华医院半年报财务数据存在多处异常,建华医院一直未作出合理解释,这是其不能保证半年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因。
  对于上市公司方面指责建华医院在半年报批露过程中存在问题,记者9月2日以电话和短信方式联系医院方面的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回复称,这个事情应该去问总裁马建建,医院该配合的已经配合了。
 
 “留守”董事长:争取早日摆脱纷争
 
 2015年,创新医疗作价15亿元收购了包括建华医院在内的3家医院,向医疗服务业转型,新进业务也很快帮助上市公司摆脱业绩困境。不过,进入2019年之后,因为与建华医院在业绩对赌、经营管理权等事项上存在分歧,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原大股东康瀚投资的矛盾不断激化。
  半年报显示,2019年初,创新医疗在对建华医院进行内审时,发现公司原副总裁、建华医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院长梁喜才存在涉嫌职务侵占的情况,公司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该案件尚在侦办过程中。
  不过,建华医院方面对上述指控并不认可,甚至一度出现“蛋袭”上市公司所派驻的管理小组的情况,并多次指责上市公司未能履行承诺,越权干预医院经营。8月19日,在创新医疗的一场临时股东大会上,由原大股东提名的多名董事与监事均被投票罢免,上市公司一度出现董事会成员无法达到法定人数的情况,甚至现任董事长陈海军由于同样被罢免董事席位,在9月1日的媒体沟通会现场,称自己只是“留守”董事长。
  对于目前公司股东之间的矛盾和下一步对建华医院的经营治理,今年刚刚临危上任的公司总裁马建建表示,随着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相关协调小组的介入,上市公司得以获取了建华医院相关资料,也在协调小组的帮助下,与医院员工保持沟通,获得了部分支持,下一步将加强对子公司管控,推进改组董事会、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等事项。“相关政府部门表态,支持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依法管控,目前协调沟通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他也坦言,目前上市公司仍未完全进驻建华医院,也未获得建华医院的公章,医院部分高层仍有抵触情绪。
  陈海军则表示,“尽管目前董事会处于‘留守’状态,但我们在过渡期内仍将勤勉履职,保障上市公司正常经营,并寻求解决矛盾,后续将加强对下属医院子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按照管理规范和内控制度要求对医院进行管理,争取早日摆脱目前的纷争状态。”
  此外,在沟通会上,陈海军称,调查发现,自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原由建华医院管理层和员工集体持股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和康瀚投资三家公司所持股票,被医院原院长梁喜才全部用于质押融资,融资金额达到4亿元左右,投资去向存疑。“此后应该是投资失败,造成了梁喜才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融资,也无法完成业绩补偿,目前三个持股平台均已被司法冻结,有平仓风险。”
  但这一说法记者未能从建华医院方面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