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沪镍期货价格创新高 两上市公司已抢先入手镍矿项目

每经记者 胥 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妖镍”归来,尚能涨否?今年的明星品种,铁矿石之后还有谁!目前来看是沪镍期货。
  9月2日,沪镍期货主力合约1911开盘后就封“一字板”,价格达到了13.696万元/吨,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镍价期货市场的大涨主要受印尼出口镍矿禁令持续发酵影响。而在风口之际,国内两家上市公司盛屯矿业(600711,SH)和华友钴业(603799,SH)联手在当地建镍生产项目。9月2日收盘,盛屯矿业股价上涨8.23%,华友钴业股价上涨1.28%。
 
 禁令传闻激发镍价飙涨
 
 9月2日,沪镍期货主力合约1911开盘后就封“一字板”,价格达到了13.696万元/吨,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时沪镍期货主力连续合约同样刷新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沪镍期货主力连续合约已累计上涨55.58%,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铁矿石期货主力连续合约的27.92%。
  金属镍期货为何疯狂?这和市面上的一则传闻有关。根据国信期货研报,今年以来,关于印尼禁矿的传闻牵动市场神经,先是7月初印尼官方对于2022年禁止出口原矿规划的重申,引发了多头资金炒作的热情;随后是8月起市场传言印尼将原计划的2022年全面禁矿大幅提前至今年,期间多个印尼重要官员连番表态也从侧面加强传闻的可能性,大超市场预期,沪镍期货主力合约1911涨破上市以来的最高位。国信期货研报表示,印尼官方对禁矿规划的最终确认或将为镍市带来一轮“预期差”行情。
  为何印尼官方禁矿传闻对镍市场影响如此大?
  因为印尼自2017年起就成为全球第一大镍资源生产国,与此同时全球镍矿几乎所有的增量都来自印尼。据国际镍业研究小组(INSG)报告,2018年全球镍矿产量230.4万吨,同比增长近10%,其中印尼产量增长近120%,占全球产量的26%。在更上游的镍原矿,印尼的供应在全球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果是从原矿的角度,影响非常大,会拉动镍价上涨。”中大期货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黄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印尼最终提前禁止原矿出口,短期对市场或仍有情绪提振作用。但如果印尼维持原状,那么镍价或将高位回落。
  据《证券时报》报道,金瑞期货分析师表示,假定2020年国内完全无印尼矿进口,在其他地区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国产NPI(镍含量在15%以下的产品)减量将达到24万吨,而根据当前印尼地区计划投产项目区估算,2020年增量在15万吨,中间存在近10万吨的缺口。
  此外,镍矿另一大资源生产国菲律宾也有减少出口的消息传出。上海有色金属网援引文华财经报道,近日菲律宾angsamoro自治区环境和自然资源局的总裁Jaynul Ali Sambaran称,SR Lan-guyan非常有可能在今年晚期因资源枯竭而关闭旗下位于菲律宾Tawi-Tawi地区的镍矿,这将导致菲律宾镍矿石出口缩减30万吨~40万吨/月。与此同时,菲律宾Tawi–Tawi地区另外2个镍矿山ANC和Pax Libera也同样面临资源枯竭的困境,预计该地区的三座镍矿山将于今年10~11月份停止开采。
  数据显示,Tawi-Tawi地区为菲律宾最大的高品位镍矿石供应来源地,2018年上半年,该省出口镍矿石234万吨,占同期该国高品位镍矿石出口总量的88%。
 
 两家上市公司提早介入
 
 黄臻表示,印尼禁矿的传闻主要限于红土镍,而红土镍的中下游市场是不锈钢。
  “若印尼镍矿出口禁令提前到2020年后,但国内有大的企业在当地设有镍铁厂,就地将矿转化为镍铁。这对国内的影响无非就是红土镍矿进口量变小,但镍铁的进口量变多。”黄臻表示,在当前国内不锈钢市场,90%的不锈钢生产商用镍铁作为原料,而不是镍矿作为原料。
  黄臻进一步称,当前不锈钢市场的库存在增加,下游消费非常疲软,“不锈钢产量增加的同时社会库存不减反增并位于五年的历史同期高位,这反映了当前国内不锈钢消费的疲软。”
  黄臻判断,下游不锈钢需求不振会限制镍价的上涨空间,镍价只会在短时间之内涨,中长期不会无序上涨,“在期货市场,目前市场绝大部分炒作资金,都认为印尼的出口禁令会对整个镍矿的供应会形成影响,所以估计镍的期货价格还会往上走。”
  禁令传闻引发对原矿供给的担忧,但有敏感企业采取就地建厂,在当地直接冶炼原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8月初,国内两大上市公司华友钴业关联方、盛屯矿业就已联手,欲在印尼当地建立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
  8月8日,盛屯矿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宏盛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盛国际)拟对华玮镍业增资,之后由华玮镍业与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青科技)设立的子公司恒通亚洲合资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友山镍业。友山镍业拟在印度尼西亚纬达贝工业园投建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总投资4.07亿美元。据所占股权比例计算,盛屯矿业投资额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24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平均销售收入4.17亿美元,年平均利润总额1.27亿美元,年平均税后利润9504万美元。
  华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则持有华玮镍业另外45%的股权,前者是华友钴业的关联方。8月27日,华友钴业控股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与华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公司拟通过华友国际矿业收购华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维斯通40%的股权,本次交易金额为1026.548万美元。维斯通持有玮达贝能源90%的股权。玮达贝能源拟在印尼玮达贝工业园投资建设1×250MW火力发电项目,项目发电主要配套用于印尼玮达贝工业园红土镍矿的冶炼。
  实际上,镍金属也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池,这对三元高镍电池有影响吗?
  “印尼主要是红土镍矿,而三元高镍电池是使用硫化镍矿,后者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黄臻表示,因为原矿种类不同,真正影响不大。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则对记者表示,实际上,镍在新能源电池方面仍然是小金属,需求量本身比较小,供应减少对其影响不大。
  当然,对A股投资者来讲,更关心镍概念股是否能继续跟随期货市场“起舞”。
  “短期会有行情,但持续性不好说。”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表示,沪镍期货的阶段性行情并非今日才有,过去也曾有过大涨行情,概念股的联动基本以短线脉冲为主。像“期货+A股”的模式也曾有过,譬如白糖品种在今年上半年曾一度大涨,中粮糖业等概念股也跟随上涨。然而当期货市场价格下跌,相应概念股的股价也随之下跌。根据他的研究,A股中,真正纯正的镍股标的极少,很多是蹭概念的“无厘头”炒作,“而且这是偏重政策面,当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感觉更多还是概念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