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道达投资手记:突破了!国庆行情启动了吗?

 昨日,开学第一天,熊孩子们返校了,操盘手终于有精力护盘了,无疑是A股市场的最大利好。这虽然是一个段子,但9月行情真的迎来了开门红。沪指大涨37.87点,以2924.11点报收,涨幅为1.31%。同时,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超过2%,双双形成突破之势。
  有人说,昨日是典型的“开学行情”。当然,“开学行情”只是一句调侃,但这是否意味着真正的国庆行情已经就此启动?
  上周五,是8月行情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最后一天,市场显得还比较谨慎。而周末,官方PMI数据出炉,也低于预期,这似乎为9月行情蒙上阴影。不过,昨日大盘开盘之后,市场却一扫之前的忧虑,各类指数纷纷震荡上行,走出了一波强势上攻行情。
  从盘面看,个股普涨,涨停潮再次出现,两市涨停个股数量超过80只,而且没有一只个股跌停(ST股除外)。这种状态,说明市场开始忽略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做多氛围明显提升。
  从指数来看,沪指完全回补了8月2日的巨大跳空缺口,同时突破60日均线;深成指要强一些,突破7月2日高点,同时回补了5月6日的跳空缺口;创业板指数则明显是最强的,完全脱离主板强势运行。
  近期,我们一直在强调,本轮行情的两条主线,一个是消费股,一个是科技股。
  昨日,消费股稍显弱一些,毕竟前期太强了。但科技股,依然是最强的主线之一。而科技股中,半导体、软件、PCB等概念,无疑是显现出了大牛走势。
  其中,有一批牛股成为领军者,比如沪电股份、汇顶科技、卓胜微、深南电路、中国软件等个股。这些个股,不仅有业绩支撑,同时也有资金在追捧。
  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60亿元,净买入资金较大的个股中,就有多只科技股,比如汇顶科技、生益科技和立讯精密等。
  另外,还有一个板块也非常热闹,那就是军工股。国庆将至,国庆大阅兵是一个重头戏,股市上,自然也不能少了对军工股的关注。昨日,航天军工、军民融合、航母产业等,都在吸引短期活跃资金。
  但我个人认为,军工股的炒作,可能主要还是短线思维,不像科技股那样已是中线级别的行情。而且在选股上,存在一些难度,所以如果一定要参与军工股的炒作,可能军工ETF是更合适的选择。
  上周末,金融委召开了第七次会议,其中有一点比较值得关注,增强市场活力,确保长期资金持续入市,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诉求。
  长期资金持续入市,这个提法虽然没有太大新意。但是,现在已经很明确地能够看到,外资作为一个重要的长线资金组成部分,现在正在不断扩大规模流入A股市场,这是有利于A股进一步走好的。另外,要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诉求,显然,股市走好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因素。
  对于后市,刚才已经说了,三大指数已经形成突破之势,这为9月行情开了个好头,同时也让大家对国庆行情充满期待。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沪指突破60天均线,这对一波行情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更重要的是,沪指60天线已经开始拐头向上,说明多头已经开始掌控局面,后市如果能够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对于国庆行情将更为有利。
  接下来的市场,从操作层面讲,我觉得是认清市场主线,然后把握好操作节奏。大盘还是以强势震荡上行为主,出现一季度那种逼空上行的概率不大。
  所以,调整的时候介入,应该才是比较合理的策略。至于大盘,2440点低点以来的中级行情趋势依然不变。至少,昨天打响了国庆行情的“第一枪”,足以打掉你的摇摆和恐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9月2日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