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洋河股份半年营收160亿元 百亿单品梦之蓝助力稳健增长

 8月30日晚间,洋河股份披露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1~6月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9.99亿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11.52%,基本每股收益3.7元。
  同日,17家上市白酒企业已经全部披露2019年半年报,上市白酒企业基本格局未变,从营收规模来看,茅台、五粮液、洋河依然稳居前三名。
  在这份上市白酒企业年中考的榜单中,洋河的业绩并不算太耀眼,但仔细观察上半年的一系列战略大动作后,我们发现看似不疾不徐的洋河,实则是在准备一场行得更稳、跑得更长的“战略马拉松”。
 
 百亿单品梦之蓝助力稳健增长
 
 2019年初,洋河就将全年的增长目标定为12%,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洋河营收同比增长10.01%,符合预期,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除了稳健增长,数据中还可以看出洋河的变,洋河净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这意味着洋河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拉动增长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
  从战略部署来看,洋河正从容地将各方面工作做深做实。通过强化品质、渠道、营销上的优势,打通一条新的增长快车道。
  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成为拉动增长的因素之一。距离洋河对海之蓝、天之蓝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如今,占据全国县区、乡镇市场核心价位段的海之蓝,覆盖大众商务消费和宴会核心价位段的天之蓝,是洋河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推力。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强指出:“海之蓝、天之蓝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另外,洋河在梦之蓝高端品牌上持续发力。回顾上半年,梦之蓝·全球春晚、2019梦之蓝·全球经济学家论坛等诸多活动,洋河携手国际大事件塑造梦之蓝高端品牌形象的战略举措逐步落实。
  梦之蓝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的实力代表,恰恰是因为它诞生在宿迁,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滋养。
  “千年老窖万年糟”。洋河拥有7万多口窖池,明清老窖池2020口。窖泥是“时间的宝贝”,也是洋河绵柔的关键。尤其是酒醅入窖的温度,严控在16℃至18℃,有利于窖泥微生物的生长。“窖泥的时间越长,活性比较好,产出的酒质越绵柔”。
  “曲为酒之魂”。制曲师傅们连续不断地高温翻曲,55℃的环境里,只为制出独特的洋河四色曲。“金衣,紫圈,白肚,曲心一点红”,这成为确保绵柔口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可忽视的是,已经迈入百亿单品阵营的梦之蓝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销售占比持续提升。此前,在5月8日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曾透露,2019年洋河将针对高端品牌进一步强化和推广,3-5年时间梦之蓝M9成为M6的增长接力棒。梦之蓝的产能已达到公司计划规模,完全可以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销售需求。势头不减、产能护航,这意味着梦之蓝在未来将继续拉动洋河的高端增长。
 
 江苏省内外双轮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洋河股份2019年中报显示,2018年全年江苏省外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大关的洋河,今年上半年省外销售依旧大幅上涨。
  公告显示,洋河今年上半年在江苏省内实现半年80.7亿左右的销售额,微增2.99%。而省外市场营收79.26亿,同比上涨18.23%。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与洋河蓝色经典系列上半年的多轮停货措施有关,也与洋河追求不同市场间的平衡发展有关。
  洋河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背后,与其在行业中有口皆碑的优质管理密不可分。2006年,洋河迎来第二次股权优化改革,在减少国资控股比例、增加管理层持股比例的同时,实现经销商、员工共同持股的股权结构,构建了一条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利益共同体。各方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洋河的市场表现也步入一条加速通道。
  在管理层的高水平管理下,截至2009年,短短三年的时间,洋河在江苏省内的所有地级市场均破亿,省外市场中有22个省级亿元市场,33个县级亿元市场。随后洋河继续加码省外市场的版图扩张,以及“新江苏战略”的出台,通过渠道的深耕、下沉帮助洋河顺利拿下河南、山东、浙江、上海等重点市场,助力洋河迈入百亿俱乐部的同时也成就洋河如今市场版图。
  从2015年开始,洋河省外市场的年收入增速一直高于省内市场。且在2015~2018的四年中,增速始终稳定在20%以上。而省内市场营收在2016年一度微降2.54%。两大市场的速度差,不仅让省外市场与省内市场的体量差距由2015年的33.5亿元缩小至2018年末的5亿元左右,2018年,洋河省外市场也首度突破百亿大关。
  如今,洋河全国化进程已经进入深水区,省外市场营收占比已从10年前的20%提升至近50%。根据洋河最新发布的中报显示,华东、华中、华南等地,洋河继续保持着高营收的增长趋势。仅今年上半年,各层级的江苏市场就增长超过70个,整体达到目前的570个。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洋河采用多品牌并驾齐驱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品牌集群效应,利用新市场空白价位区间的优势,率先占位,发力中高端市场,构建其产品矩阵。这极大提高了洋河的抗风险能力,也为洋河未来发展积蓄了良好的增长势能。
 
 洋河做优质的绵柔
 
 洋河首创绵柔香型白酒,以做优质绵柔为产品定位。1999 年,在酱香、浓香、清香三大主流香型白酒第一名分别被茅五汾占据,公司打破按香型区分口感的独特传统,推出低度、淡雅的“绵柔型”口感,定位优质绵柔,实现产品差异化定位。
  洋河通过对传承千年的酿酒技艺进行创新,开创绵柔白酒新品类。持续的品质创新与价值引领,掀起了中国白酒的品质革命。
  今年上半年,洋河聚焦绵柔品质再升级,持续推进品质革命,提升原酒绵厚度,深化绵柔机理应用,产品品质进一步升级;聚焦营销势能再蓄积,围绕高端突破,强化渠道建设,打造明星终端,稳健增长态势明显。
  洋河始终坚持“五度五米”的战略思想,将“宽度一毫米的专注、深度一千米的极致、高度一万米的坚守、长度万万米的创新、温度立方米的热爱”的工匠精神,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并持续不断地开拓创新。
  “慢工出细活”“不着急”的特质,恰恰是对绵柔品质最好的价值体现。洋河作为绵柔型白酒的开创者,绵柔的核心是“低温入窖、低温发酵、低温馏酒”的三低工艺,使温度与酒体完美融合。
  尤其在20℃—25℃低温馏酒过程中,突出“慢字诀”,只有这样馏出的酒才不刺激、不爆辣,具有绵甜软净香的独特风格。
  “三低工艺”也恰恰成就了“四多”优势,即小分子物质多、水溶性物质多、醇甜性物质多、健康因子多,口感更舒适、酒体更绵柔,这便是绵柔酒体典型风格的关键所在。
  更为关键的是,这不仅仅是对酿造工艺的考验,更是对匠人精神的锤炼。在酒说看来,洋河的匠人们对每一个温度的精准把握与恰到好处,彰显了绵柔品质的独特价值,诠释着“真绵柔、更绵柔、最绵柔”的极致化追求。
 
 洋河,价值投资的洼地
 
 纵观17家上市白酒企业2019年中报,洋河的业绩在其中并不亮眼,增长速度甚至相对靠后。因此有人举棋不定,这样缓慢增长下,洋河到底价值如何?
  巴菲特曾说“在别人贪婪时要保持警惕,而在别人警惕时就要贪婪“。此时的洋河在巴菲特眼中,或许会是下一个可口可乐式的传奇。
  可口可乐公司与巴菲特之间的投资传奇一直被奉为行业佳话,1988年巴菲特选择投资可口可乐公司,10年时间,可口可乐的股价使巴菲特当初投资的13亿美元升值为134亿美元,这也成为巴菲特“股神”之路上的代表作之一。那么巴菲特为什么会选择可口可乐公司?他投资选择的逻辑又在哪呢?
  其实早在2004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就很明确地提到了挑选公司的三项标准。第一,拥有长期竞争优势;第二,优秀的管理层;第三,可以用合理的价格买到。基于这三点,目前白酒上市公司中,洋河显然是最符合这一特征的。
  “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公司经营业绩的话,那就选净资产收益率吧”。巴菲特投资的所有公司基本都保持着超过20%的净资产收益率,仅此一点就把众多企业拦在门外。从巴菲特的投资选择中,不难看出他对于净资产收益率的重视。要知道他在投资可口可乐之前,可是通过年报详细了解了可口可乐近十年的净利润率数据,企业的净利润率正是影响净资产收益率的关键因素,净利润率越高,同时也意味着净资产收益率越高。
  在这一点上洋河的表现堪称突出,结合洋河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报数据统计,自2009年至今,洋河平均每年净利润增长率保持在近30%左右,远高于市场上其他品牌,而这还是近几年在洋河刻意控制增速,追求平稳发展的情况下的表现,洋河长期竞争力由此可见一斑。试想当完全释放潜能,全速前进的洋河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无疑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巴菲特曾说:“成功需要耐心”。企业分析是一方面,耐心才是投资盈利的关键,因为市场反应似乎每次都跑在耐心结果的后面,巴菲特用了十年的时间才等来了可口可乐的腾飞,而直到现在这依然是他的投资准则。当你发现企业的价值时,所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与其共同成长。
  跑在市场头部的洋河更是让人期待。伴随白酒市场中高端格局逐渐趋于稳定,“马太效应”会逐步显现,更多的资源与市场份额将会聚焦在少数的头部企业手中,洋河无疑会成为行业红利为数不多的受益者。其在多个价位段的品牌布局,也将随着市场的发展,逐渐释放潜能,对比布局单一化的品牌,洋河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而这优势也将随着消费结构的调整日趋明显。
  利用市场认知反应的时间差,洋河已成为了目前值得入手的价值洼地。截至目前,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的洋河,其估值对比同类品牌,可以说是被严重低估。而其股价受近今年市场整体的回调影响,已处于超跌的范畴,更使其具备了鲜明的投资潜力。
  (本文不构成投资意见,详情请见上市公司公告)
 文/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