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A股长期向好基础渐成

每经评论员 李伟
  自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当言论在A股砸出两个深深的“缺口”以来,A股已经在全球市场特立独行,稳健地走上了金秋行情之路。我在暴跌当天的盘中,以及随后的两天,连续写了两篇文章:《“特朗普缺口”可能孕育机会》《面对大跌 没有什么可恐惧的》,在这两篇文章中,系统分析了“特朗普缺口”将是布局A股良机,其中我特别提到A股市场的各项改革正在加紧进行,给资本市场带来的长期正向效应是巨大的,2019年可能是长线布局A股的良机。
  近期监管层动作频频,给疲弱的A股市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和极大的信心。
  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这次会议从媒体报道和业界解读来看,好像并没有引起太大重视。我认真研读了一下,认为其中四点问题都点中了资本市场的要害。
  第一点,要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逐步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系统推进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改革。这一点非常重要。意味着科创板目前的制度安排有望逐渐推广到其他板块。这是用增量改革逐渐推动存量改革。我们都知道发行上市制度一直是A股市场的重要问题,这些年来,类似贾跃亭乐视网这类案例,其实与过去的发行上市制度有很大关系。因此,这是从源头上清洁活水的行动。
  第二点,制定并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生态,用3~5年时间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改观。这是对存量上市公司进行系统治理的重要举措。我们在以往的很多文章里都疾呼,A股长期疲弱的关键在于上市公司质量问题。
  第三点,从资金来源、业绩考核、投资渠道、监管安排等方面入手,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机制支持。这是为解决市场投资者结构问题作出的重要举措,对市场意义重大。
  第四点,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一点是对市场主体的整治,我们多次写文章论证和呼吁,为什么A股市场造假愈演愈烈,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违法违规行为的低成本,投资者诉讼保护制度的不力和难以操作执行。如果这一条能够真正落实,无疑将为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打下牢固基石。
  就在证监会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过后的一周,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相关的工作,涉及多项重要的资本市场的议题。
  第一,特别提到了“科创板”,指出要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第二,特别提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第三,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第四;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认真对比,就可以知道,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已经被国务院金融委全面纳入,不再是一个部门的议题,而是国家层面的议题。
  放眼当下,全球经济一片唱衰之声,地区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大国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全球经济体唯独以中国为代表的极少数国家一枝独放。而要确保中国经济稳健向好,一是必须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再就是必须真正从本源上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增强资本市场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因此,在今天,中国资本市场不再是以往那样的被房地产市场和其他市场所遮掩的弱势市场,它已经被赋予了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资本市场各个方面的系统性大变革即将来临。
  2019年的金秋行情,应该就是A股长期向好的一个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