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迭代”+“重建”引领消费升级 链家迈入行业4.0时代

 如果要盘点当下各个行业都在谈论的热点,消费升级首当其冲。但是,究竟如何理解消费升级?大消费时代,什么是引领消费升级的根本?
  8月29日,在2019服务经济高峰论坛上,链家COO王拥群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拥抱时代 服务未来”的演讲,对国内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及房产经纪行业如何抓住机遇引领消费升级进行了全面剖析。
 
 消费升级是“最优生活解”
 
 演讲伊始,王拥群通过详实的数据指出自2000年以来服务业对我国GDP的突出贡献,尤其是作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上海,俨然已成为一座服务之城。
  王拥群认为,大众的消费意识在迭代和变化,最后从量变到质变,所以消费升级的核心是“更好”。他进一步解释说:“尤其是在上海,消费升级应是‘最优生活解’,包含品质、精选和保障三个要素,这也和上海消费者精致、高要求、细节控的独特气质相符合。”
  所以,只有循势不断提升和创新服务品质,才能持续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房产经纪服务已进入4.0时代
 
 存量时代到来、居住服务领域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房产经纪服务行业也进入到了4.0时代。
  面对消费者对于品质化居住体验、优质化房产服务、和谐化社区关系的更高要求,作为行业标杆的链家能否承接住时代赋予的重任?
  王拥群认为,链家4.0时代房产经纪服务的新征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服务者自身迭代:投入数千万招聘培养高学历人才
  “惟有用专业和品质不断迭代服务标准,并实现职业内涵的升维,链家才能持续赢得消费者的心。”王拥群说,尤其是迭代过程中重塑服务的两个要素:选拔和培训,是目前链家打造房产经纪人职业化的重要途径。
  据他介绍,从2018年7月至今,仅上海链家就投入4148万元用于招聘统招本科生,其中还包括招聘985、211类高校毕业生作为管理人才储备。
  为更好留住这些高学历人才,链家为他们制定了透明、公正的发展路径和系统化的人才培养。尤其是职业化培养,以上海链家为例,仅去年6月份至今就投入了2373万元用于培训。这样的高投入可能短期内无法产生效益,但王拥群坚定认为从长远看是值得的。
  二、重建服务流程,多项创新提升消费者体验
  为解决消费者看房面临的普遍痛点,链家推出黑科技VR看房,并搭载VR讲房和VR带看功能,打破了时空和天气等因素的传统看房限制,让消费者随时随地想看就看,并且深度信息比实地看房体验更精确。
  此外,作为全上海仅有的一家在签购房合同之前,便可查询商业贷款审批结果的企业,链家与多家银行实现系统直连,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当下百姓购房过程中所面临的贷款审批时间长、不确定因素多、可能多次反复办理面签等痛点,切实改善了客户体验。
  三、对客户强保障:上海链家支付安心保障金累计2.38亿元
  在上海链家,房产交易前会通过购房资质审核、产权核查核验等举措来降低风险;交易中通过九大安心服务承诺来承担风险,兜底损失;交易后通过“30124”客诉体系及时响应消费者的纠纷投诉,并快速赔付到账。这几项举措组成了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强安全网,为老百姓的房产交易服务保驾护航。
  王拥群表示,截至2019年7月底,上海链家安心保障金共计支付2.38亿元,高效专业的纠纷处理服务,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由衷点赞。
  四、使命与责任:做服务社区的城市补给站
  作为诞生于社区、成长于社区的企业,上海链家坚守服务于这座城市的使命与责任,创新打造了由城市补给站、便民服务队、社区共建队、爱心公益队组成的“一站三队”社区服务体系。
  王拥群说,链家希望可以在社区公益上多做一些,让门店成为城市补给站,并以此为核心向社区居民提供包含打印复印、应急雨伞、便民饮水、应急厕所等“九大便民服务”,解决力所能及的社区居住问题及公共应急事件等生活类服务与帮助,努力让社区生活更便利,做社区的好邻居。
  可以预见,4.0新经纪时代,链家在提升服务品质上的创新实践,为房产经纪企业提供了借鉴,也为其他服务领域企业走近消费者、融入社区提供了有益思考。我们期待在链家这样的企业引领下,未来的服务能真正做到“消费,让生活更美好”!